玩具收藏家Wayne:「我只買對自己有意義的玩具,既然如此就不會隨意脫手,我不會販賣自己的喜好。」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玩具,是許多大男孩的心頭好,也是絕對會多看一眼,經常讓自己天人交戰的定番品。Wayne的玩具不是拿來增值的,因為他從來沒有想要讓最愛離開自己過。

對許多成長在90年代的男生而言,在進入職場略有經濟基礎後,常常做的一件事,就是把回憶買回家收藏。現在是無限家餐飲的總經理,旗下餐飲品牌都是出自自己的喜愛,Wayne不斷地在將回憶用不同的方式,在現代時時刻刻與喜好相處著。

「我只買對自己有意義的玩具,而且買回家一定會先拆開來看;有段時間我幾乎下班就回家,就是想把新玩具組起來。」很小的時候就到加拿大留學,幾乎成長過程都在國外,說是耳濡目染或是自然而然都行,像是電影、動漫、職業運動、車,就成了他無論何時都會關注的目光所在,也是他在購入玩具時的依歸。

Wayne小時候,家人送給他許多樂高(LEGO)積木,也有些玩具,不過當時稱不上是收藏。直到從國外回來後從家裡搬出來,才逐漸開始「收藏」之路。「當時有個頗靈異的事件,我看到LEGO有出街景的飯店,單純帶點惡趣味地想買回來組,結果漸漸地整條街就被我買齊了。

後來出了許多《星際大戰》《蝙蝠俠》系列,還有跑車及經典車款,越來越吸引我,回過神來已經擺滿房間了。」若是單以LEGO而言,Wayne只收自己有興趣的系列。「我不會因為想要,或是拿來增值去買玩具。比方說《回到未來》《魔鬼剋星》是因為喜歡那些電影,但像是《哈利波特》就還好,雖然很紅但自己不會想收。」Wayne透露,LEGO有個非官方的登錄網站,可以查看收藏的炒賣行情。「先前有朋友告訴我這個網站,說我的收藏現在增值很多,自己看了也嚇一跳。不過單純是看看罷了,畢竟我沒有打算要賣掉。買玩具是因為自己喜歡,既然如此就不會隨意脫手,我不會販賣自己的喜好的。」

同樣是Wayne心頭好的,還有擬真的NBA球星可動公仔。「小時候第二次三連霸時期的Michael Jordan當然是最紅的,第一個認識的球隊就是芝加哥公牛隊。長大後最喜歡的球員是Derrick Rose,他還在高中時就注意到這個球星了。所以我買的第一尊球員公仔就是D. Rose,後來公牛三劍客、Kobe等陸續加入行列。」Wayne說自己也很欣賞Kevin Garnett,但很可惜ENTERBAY(玩具商)沒有製作成公仔。

問Wayne收藏時的偏好,他想了一下說,就跟在餐飲創業時的概念一致,就是「繼承傳統、顛覆正統」。「其實你想,從Michael Jordan到Penny Hardaway,甚至KG跟D. Rose,都是有著相似的特性。他們師承傳統卻挑戰正統,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特色,並且開創出了許多可能性。」講到這裡時,Wayne指著自家客廳的裝潢,表示這是小丑的配色。「因為我英文名字是Wayne,對應的是蝙蝠俠,那麼自己的空間就想用小丑來當主題。」從工作到回家,Wayne把自己的回憶跟喜好,化成了餐廳的主題及裝潢的特色。

於公於私都跟喜好有關,感覺是個很幸福的事。不過Wayne卻說,有句話很能描述自己:「I’m Not A Chef, I’m Just A Cook.」同樣的,他說:「I’m Not A Collector, I’m Just A Player.」自己無論是說收藏,或是單純是買回來的玩具,初衷很單純是自己所喜愛的,並沒有要做投資或轉賣的念頭。「就跟小時候一樣,單純的事情是美好的。我不自認是玩具收藏家,因為我只是愛『玩』玩具。」

Profile

Wayne

在餐飲界有多年經驗,目前為棧酒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以及中興保全股份有限公司生活館營運處協理。工作之餘收藏許多充滿回憶的公仔、玩具,相當豐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master第59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