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工作者不能太乖!金曲製作人陳君豪:「所謂的新東西就是來自於叛逆和反骨。」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text_Wayne Wu, photo_ChengYeh Han

身為金曲製作人,陳君豪極其熟悉大眾市場的偏好,也能理解流行文化的趨勢流動,但身為創作者,他說自己始終沒有忘記保有叛逆和反骨的精神,「所有的創意都來自於叛逆。」

開玩笑以飲食和代謝作比喻,陳君豪說他的創作像是吃了什麼喝了什麼,自然會代謝出什麼,「創作很難無中生有,生活中看到什麼之後有所啟發,作品便不脫這個範疇。」創作者日常生活中吸取了什麼樣的養分,靈感多半也來自於此。

陳君豪很符合人們對於創意工作者的想像——大半夜端著一杯咖啡,在夜深人靜時埋首創作。一方面是家人已休息,能全心創作不被打擾,但更重要的是自我心態的平靜,「十一點之後多數人都睡了,我覺得這時候世界變得很安靜,我反倒是孤單的存在,但這孤單反倒讓我沉澱,進入身心平靜的專注狀態,靈感便在這時候出現了。」

陳君豪說自己的創作黃金期很短,約莫是晚上十二點到凌晨三點,開工前習慣先放自己喜歡的音樂,進入靈感醞釀的狀態,「最近喜歡Radiohead吉他手Jonny Greenwood創作的電影配樂,他的音樂基礎很好,但創作邏輯天馬行空不受尋常規範限制,作品因此在耐聽度的同時也讓人備感創新。」陳君豪說Greenwood這種理性和感性各半的創作大腦,正是他心中創作者的理想模樣。

有句成語說文人相輕,創意工作者多半排斥自己作品為人批評,但流行音樂工作者的作品成果直面大眾市場,銷售成績或網友意見多半是殘酷而直接的,陳君豪如今已經練就比較坦然的心情,但偶而碰上真的難以接受的評價或創意卡關,除了看表演或去一趟日本來個樂器行之旅,更多的時候他會從珍藏的吉他中挑選一把隨意彈奏。「我有將近30把吉他,也許對別人來說彈奏出來的聲音聽起來都一樣,但對我而言,每一把吉他都有自己的生命和故事,彈奏時的感覺也各不相同,不僅能讓我轉換心境,更常能激發出不同的點子。」

以吉他激發靈感聽來好風雅,我笑問陳君豪會不會是一種不斷買吉他的美麗藉口?他大笑說每次一買新吉他回家,老婆總問這不是已經有了嗎?「我都說和上次的不一樣啦!」偶而購入老吉他收藏,老婆還會問這破銅爛鐵要多少錢,還能彈奏嗎?但陳君豪說吉他對他而言是種帶著神聖感的精神性激發,「有些老吉他聲音並不好,但我彈一兩個音就會有靈感,甚至放在那邊我看它幾眼想法就出現了。」

既然主張創作來自生活,作品也聚焦大眾流行音樂,陳君豪對於周遭日常的觀察總是細膩而深刻,「了解大眾喜歡什麼事物或話題,再將這個觀察置入我的創作脈絡,才能讓我在商業和自主性中找到平衡。」但陳君豪偶爾也沒那麼聽話,「有時候我知道做什麼能得分,市場一定喜歡,但有時候會很中二地想要用相反的方式,證明自己的品味是對的,這念頭讓我有時候很辛苦也很容易失敗。」陳君豪說但凡創作者都需要一種叛逆,太乖了便屈從於市場和商業化,「創作者必須不斷產生新東西,這所謂的新東西就是來自於叛逆和反骨,創意工作者不能太乖。」

Profile:

陳君豪

音樂製作人、作曲/編曲工作者,吉他手,曾以《是日救星》獲得金曲獎最佳單曲製作人獎。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master第59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