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的誕生可以很浪漫,但如何落實卻必須非常理性!」金曲統籌顏伯駿的創作之路

西裝外套、領口刺繡裝飾襯衫、格紋長褲、球鞋 all by Gucci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text_Wayne Wu, photo_ChengYeh Han

你一定見過所謂的「好學生」——他們總是詳實擬定讀書計畫,按表操課,甚至自我檢視進度和績效。從小是好學生的顏伯駿,一躍而為王牌設計師後依然是個好學生,「每天晚上十點是我檢視當天工作成果的時間,同時表列明天的待辦事項,隔天必定逐一完成。」

顏伯駿拿出手機後,先是點開各種管理工具app,接著讓我看密密麻麻但列項清楚的備忘錄,「我的創作過程中,理性運作佔了80%,20%才是感性成分。」提起「創作」這回事,人們總是充滿浪漫與想像,更或著重在靈感迸現那一刻的未知數,但顏伯駿卻說這樣的想像只對了一半,創意的發想縱然天馬行空,不受拘束,但如何整理、收納接著判斷每個想法的可行性,以及後續的呈現方式,卻是非常理性的過程,他甚至還有一套多年來個人經驗累績出的SOP,「靈感的誕生可以很浪漫,但如何落實卻必須非常理性地思考,才不會出現成果落差。」

西裝外套、領口刺繡裝飾襯衫 by Gucci

然而對功力深厚的顏伯駿來說,即便創意發想如此抽象的環節,也仍是可以被「設計」出來的,「有時候是和人聊天,有時候玩玩遊戲,有時候出門去玩,營造出可以激發靈感的環境。」聽起來靈感總是信手拈來,顏伯駿應該隨時處於創作的狀態吧?「每天早上八點到十二點之間是我的創作顛峰期,我知道許多人是越晚工作興致越高,但入夜後我反而無法工作。」笑說自己毛很多,除了慣用一杯黑咖啡啟動工作開關,顏伯駿還有屬於自己進入創作狀態的專屬儀式,「我必須穿上最舒適的衣服,有時候是睡衣,把自己關在一個空間裡,不讓任何人打擾。桌上攤開我當時需要的所有參考資料,在極度邋遢但因此沒有束縛感的狀態下,我才能全心全意地創作。」

這樣的工作環境聽來並不容易,並非一般上班族能營造出來的,顏伯駿說最討厭的就是工作時有人站在身旁,「那讓我無法專心創作,所以我沒當過一天上班族,我無法理解辦公室裡有人站在自己旁邊看自己工作時,大家怎麼撐得下去,我實在沒辦法。」

西裝外套、領口刺繡裝飾襯衫 by Gucci

提起創作,人們常認為只要逼自己坐在電腦前,靈感終究會忽然出現,顏伯駿反問這難道不會把自己逼入一個很埋怨很痛苦的狀態嗎?多年下來的經驗,讓他體認創作是要將自己置放在非常自在舒適的環境,唯有如此才能營造思考的自由,「只要讓自己進入狀況,幾個小時內一定會有答案。」

他也提醒創意工作者留意另一個盲點,「大家都習慣逼迫自己一想就要提出非常棒的點子,但這觀念是不對的。給自己自由的環境後,大量撒網捕捉靈感,邊做邊想,過程中會逐漸發現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就能得到相對好的結果。」顏伯駿說他從不給自己必須拿到一百分的壓力,「雖然犯錯還是很嘔,但我允許自己創作過程中失誤的可能性,這會成為我的創作數據和誤區,提醒自己日後避免再次出現。」說到底,顏伯駿還真是一個理性到底的創意工作者啊!

Profile:

顏伯駿

設計師,創作橫跨音樂專輯、書籍與電影海報、包裝設計、活動視覺等領域,並曾多次擔任金曲獎形象視覺統籌,並獲頒「德國紅點設計獎」和「金點設計獎」大獎。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master第59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