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演員,也是球鞋收藏達人!李易:「我不會去買對自己沒有連結,或是沒有感覺的話題鞋。」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text_Gregory Wu, photo_ChengYeh, Han make-up_柯阿啾, hair_Thomas (UNDER HAIR) , 藍色連帽上衣_BLACKBARRETT by NEIL BARRETT

每個因為灌籃高手或是Michael Jordan而喜歡上籃球的男生,多半都會有一則屬於自己的球鞋故事。這雙籃球鞋,或許是球場上的回憶,或許是伴隨自己成長的夥伴, 是永遠的心頭好,要想不多看一眼,都難。

把時間拉回到90年代,當時升上國中的李易,看到籃球隊學長穿了雙很不像籃球鞋的籃球鞋,後來又在電視上看到那雙鞋的廣告,他告訴自己,一定要擁有這雙似乎穿上就會變厲害的鞋子。「對我來說,Air Jordan 11是絕對無法取代的。大概在2014年前推出的,無論是最初的OG版,到後來每一次的復刻、原版配色及特殊配色,甚至低筒版本,我幾乎都收了。Air Jordan系列我最喜歡的就是11代,當然還有Air Jordan I。」李易說到從剛開始接觸籃球,到後來球鞋文化(Sneaker Culture)跟街頭潮流一起盛行,讓自己開始收藏球鞋的關鍵,除了Michael Jordan之外,就是陳冠希,以及藤原浩。

李易回顧說,從前特殊配色的球鞋很難買,當然必需要朋友,或是朋友推薦的賣家才能買到。「我最瘋狂的時候大概有四五百雙鞋,那時還租了一個空間擺放,真的是當寶在對待。後來因為要結婚跟搬家,漸漸把數量控制在150雙左右,畢竟從那時候開始,我的生活空間不只是球鞋了,還有我的太太。」對李易來說,雖然球鞋市場越來越蓬勃,但他從來沒有想過要靠球鞋賺錢。

「就算是Air Jordan好了,我每一雙都有拿來穿,穿壞了就丟。雖然這麼說,但我很介意鞋子被踩到,尤其是我特別喜歡的那幾雙,連家人都不可以踩。」曾經李易終於買到了堪稱傳奇的「海尼根」低筒Dunk,有次穿著的時候遇到下雨,他馬上跑進超商買了一雙藍白拖鞋換上,把球鞋用塑膠袋妥善包好。喜歡打籃球的他,也會有分場上及場下使用的款式。「機能款我還是喜歡Air Jordan、Kobe Bryant系列,因為輕巧好移動,很適合自己的打法,而且好看。」

陳冠希是李易認為華人圈最具代表性的潮流人物,他讓世界看到了華人在這個領域的才華與能力。「坦白說,他就是帥,穿什麼都帥。但他在流行文化上耕耘非常多,無論是在日本、美國,甚至華人世界.他不但引領潮流,更是替街頭文化創造出前所未見的樣貌。」他也非常推崇藤原浩,以音樂人之姿進而參與品牌及流行文化,而讓Nike及球鞋文化也因此轉變。

「有些人會說他只是把Logo放上去,但其實不只是如此。藤原浩監修的鞋款,在材質選用及秉持他特色,以及所賦予的故事都看得出他的細心跟用心。」幾年前Off-White推出時,李易購入十雙中的九雙,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那些款式的原型我都穿過,很喜歡所以才買。」穿過那麼多球鞋的他,表示近年的復刻版,穿著感比起以往更好,材質更輕而且更舒適。「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所以對我來說,不會去買對自己沒有連結,或是沒有感覺的話題鞋。」

最近李易逐漸把做料理的興趣,轉化成另一個專長,除了拍攝影片分享食譜之外,也即將規劃料理教室及私廚。「我很喜歡做菜給朋友吃,那是種熱忱,更會想跟大家分享。其實球鞋也是,從剛開始打球、買鞋,漸漸地因為球鞋,認識到很多朋友,除了互相幫忙之外,也一起為了共同喜愛的球鞋做點什麼。你知道,男生只要聚在一起聊共同話題。球鞋,就是我們的語言。」

Profile

李易

跨足包括主持、戲劇等多種不同領域之全方位藝人,近期更開始往料理圈發展,在社群平台上發佈料理教學影片;在圈內以擁有眾多球鞋收藏著稱。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master第59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