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格日誌#9】「《蟲洞》是我極痛苦的情況下寫出來的。」鼓鼓 呂思緯回首音樂路:「這些都是你的選擇,你能怪誰!」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睽違三年發行第二張全新創作專輯的歌手鼓鼓呂思緯,或許你對他的印象會先從MP魔幻力量開始,不過這次的專輯推出,肯定會讓你感受到不一樣的面貌!這次stylemaster二月份型格日誌特別邀請到鼓鼓,見到面果然如螢幕上給我的印象一樣,健談、爽朗。

這次我們除了貼近他私下的行程,他也不吝於敞開心胸與我們聊到踏入音樂圈的過程,經過一整天的相處與訪談,除了更感受到他的真誠之外,他在音樂的堅持也讓我們印象深刻,不少同事都因此圈粉,究竟是什麼樣的魅力?快來一賭他的精彩花絮。

一早相約迎風狗公園,原來是因為鼓鼓養了一隻可愛的約克夏Micky,帶著牠迎面向我們走來,他展露笑顏告訴我們,沒事時常到這裡帶狗跑一跑,也因此認識了一群狗友,果然到了現場就看到很多熟識的狗狗們,紛紛跑過來跟Micky打招呼。對了,他專輯裡《樂高》的MV也是在這裡取景的呢。

他告訴我們Micky是大一時候開始養的,是隻遠從台南來的狗,「那時是從網站上看到,Micky是隻被配種的狗,原主人因為得到另一隻更純種的約克夏所以不要牠,於是我決定把牠帶上來台北。」養到現在已經14歲了。

才一踏入狗公園,一群可愛的小夥伴們便黏了上去!

邊看著Micky與別的狗玩耍,鼓鼓說牠可是隻非常黏人的狗,隨時都要緊緊,「牠大概5、6歲的時候很黏,我在客廳看電視他就會在客廳、進房間或是去哪裡就會一直跟;6到10歲的時候就開始有點懶了,知道我在客廳,牠就會跑去房間睡覺,現在又變得像小朋友一樣很黏。」

這次他還貼心準備親手做的午餐帶來給我們一起吃,包含有炒蛋、雞胸肉、里肌肉片、炒蘑菇和青椒,光看外觀就令人食指大動,他透露目前正在實施生酮飲食,「我是在錄這張專輯才開始實施生酮飲食的,維持少量澱粉跟糖類,一天控制在30克以內,其他油脂類也會多點攝取,還有青菜。」

鼓鼓親自做的午餐,看起來美味可口,當然吃起來也是!

邊享用午餐同時,他也與我們聊到入行前的工作,因為小時候玩樂團沒有錢,在MP魔幻力量第三張專輯發行前大部分都在打工,曾在樂器行教課、捷運局做文書處理、便利商店和大潤發結帳,還有到工地上班搬東西,沒有想到他以前有這些經歷吧!他笑說曾經有陣子工作接太多,導致太睏精神狀況不好無法思考,還被樂團的團長幹譙過。

緊接著吃完午餐,換我們盡地主之誼,聽說鼓鼓私下有泡手沖咖啡的興趣,便帶他來到世界手沖咖啡冠軍王策的咖啡店VWI by CHADWANG,請他喝杯美味的咖啡,並也讓他親手沖泡咖啡過過癮。

他一進來便被琳瑯滿目的咖啡豆給吸引,馬上分享對咖啡豆的知識,恩~~真的有在懂手沖咖啡喔,於是乎我們請來店上的店員與他一起搭配沖泡咖啡,從中聊他喜愛手沖咖啡的起源。

原來一開始接觸到手沖,源自在錄音室附近的咖啡廳,當時每天都在那邊喝咖啡、邊寫詞,熟識老闆後,便灌輸他可以喝一些手沖咖啡,每天介紹給他有不同的豆子可以品嚐,漸漸地就被洗腦了,他笑說現在想想,咖啡對他的音樂創作還滿重要的。

看他專注磨咖啡豆的樣子,相當認真研究!

他照著我們的咖啡師一步步沖泡自己的咖啡,沒想到泡出來的效果相當好,還被讚說比咖啡師泡的更好喝(得意貌)!不得不說,他真的相當認真聆聽咖啡師的講解,想必這天的手沖行程對他也收穫頗多!

除了手沖咖啡和做菜,他也喜歡逛逛花市,在家弄植物和泡茶,聽起來都是相當靜態的活動。鼓鼓透露自己私下的生活挺宅的,其實不太喜歡與人群接觸,人一多就容易緊張,雖說拍攝現場他非常健談好聊;但他說是因為少人,人一多的話他就擔心沒有一個一個講到話,反倒自己壓力就來了。

聊到了過往的音樂經歷,不說還不知道,原來鼓鼓音樂的資歷非常豐富,曾幫經典樂團「濁水溪公社」、「八十八顆芭樂籽」打過鼓,因為同時間玩過很多樂團,很快速地吸收到不同曲風,便也很快上手,玩到後面,漸漸身邊很厲害的朋友開始有了別的想法,「其實樂手走音樂這條路,對以前來說有點限制,要馬就是組團發片,不然就是去錄音室當鼓手,再厲害一點當演唱會鼓手,差不多這幾條路,再者就是選擇創作。」

當時會選擇加入MP《魔幻力量》,可以說是一個時機點到了,想做點不一樣的事,「在我20幾歲時,你要開始做出決定,我就想說那就不要打鼓了,因為打鼓我已經打到一個境界了,找不到人可以跟我一起搭配,最後選擇組成《魔幻力量》。」

鼓鼓現場品味自己手沖的咖啡,嚐完也大讚好喝!

他也坦言,加入《魔幻力量》後,心態有兩次大幅度的調適,「第一次是MP發片,那時候我是玩DJ,後來在這圈子搞了一下發現,大家似乎不會看這個東西,當時就被打擊很大。」

樂手出生的他,更加在意的會是編曲上的細節,就如同生命一般重要,可是在MP這個狀態,卻發現它是被擺得比較後面的,詞曲反而是重點,「當時內心的確會滿受傷的。 」

當然不用說團體出道後,還要面對鏡頭拍照跟講話,這些都是需要調適的過程。

黏人的MIcky又跑到吧檯裡找主人了,真的太可愛!

從MP單飛後,《蟲洞》這張專輯才把他想說的事情給傳達出來,「像我從鼓手轉到MP這段,是個非常艱難的過程,因為我在音樂圈有個位子,我在做這件事情時,身邊的人會用什麼眼光去看我;然後最重要的是我怎麼看自己,即便站上小巨蛋門票秒殺,我都還沒有辦法完全說服自己。」他表示這條路走來只是想要挑戰自己,但還沒有達標。

不過《蟲洞》這首歌算是完整陳述了他這些年的心境,「我是在極痛苦的況下寫出來的,這都是你的選擇,你能怪誰,你只能跟自己說話,我一直找不到答案,然後到了後半段,我好像看了佛經,我才找到一些解答。」

你無法想像螢光幕前那陽光開朗的鼓鼓,在面對音樂時,原來經歷過這些掙扎不安。回想過往這些經歷,他沒有辦法說明是否決定錯誤,他換了一個角度與過去的自己和解,「我覺得我找這個答案的方式不是說我認了,而是要我好好去回想當下做決定的時候,如果是我認為錯的決定,我就要面對它,然後找出原因;可能我也過度在乎自己的感受,後來想想,如果你把焦點多放在身邊的人身上,你就不會有太多不好的情緒,你會因為身邊的人而感到開心與美好,這滿重要的,要把鏡頭往外放。」

聊到感性一點的話題,曾在某篇專訪看到鼓鼓提及家庭背景,由於是單親家庭長大,與妹妹從小皆由母親拉拔到大,這張專輯其中一首《先得方》就是以家庭為創作靈感,「在錄音室最多時間不是弄音樂,是在聊天,就是聊哲學的東西;這首歌大概改了五次的版本,前四版都是充滿恨意的,到最後一版才有答案。 」值得一提的是,這首歌邀來歌手萬芳合唱,他誇讚萬芳姐是個很有靈氣的人,「他一進錄音室會慢慢地改變氛圍,講話的速度跟語氣,給這首歌有不一樣的生命。」

家庭不美滿的因素,造就內心的自卑;但漸漸長大後,他開始懂得去反思一切,「我覺得原生家庭對每個人來講影響非常大,它幾乎就代表了你的一生;你生出來什麼家庭,你這輩子就註定了,你大概三十歲的時候,你的語氣跟講話方式還有價值觀都會像你的家人,很恐怖擺脫不了。」他看似淡定地說。

如今的他與其抱怨,更多的是學會接受,並將這塊缺憾發揮在其他領域上,例如創作。

鼓鼓小時候。 圖片來源/相信音樂

「我知道我在這樣家庭長大,可以有什麼作為,而不是說,喔我就是這樣啊,《蟲洞》這首歌也是想傳達這點,我們在這世界上活著一定有它的意義,無論是做大事或是小事,你要去找出你在這世界上的意義,不要盲目地活著。」

他承認現在的沒自信感仍是來自家庭,不過現在就看開挺多的,多去聽別人的故事,「我們人生很像一場電影,你身在其中會覺得很痛苦;但如果是旁觀者的話,你就只是看看,我用這種狀態去看自己的人生,一切就會輕鬆很多。」

對於一路支持他的粉絲有沒有想說的話,他喝了口咖啡後說著:「這十年世界變化很大,有些歌迷跟著我十年,有些後期才加入,我滿開心他們加入這個行列後都沒有離開,我不是聲量很大的藝人,但有了他們我才能繼續做音樂。」

工作一整天的大合照!鼓鼓本人真的很親民!

鼓鼓即將在2/28於台北信義香提大道廣場舉辦《蟲洞》概念專輯演唱會,將會是開放的形式,他搶先透露表演亮點,「因為第一張專輯走電音的曲風,這次將會是Full Bang的形式,對我來講這是滿特別的,也是我的音樂源頭,找來演出的人也大部份是我的朋友!」喜愛鼓鼓的粉絲絕對要到現場支持!詳細資訊請見鼓鼓的粉絲專頁

鼓鼓 呂思緯的型格日誌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