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哲儀DJ Mykal:「我不喜歡流於形式的慶祝活動,那感覺是很刻意的社交。」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text_Gregory Wu, photo_ChengYeh Han, DJ Mykal a.k.a.林哲儀, Makeup&Hair_Ayano

在眾多DJ當中,DJ Mykal a.k.a.林哲儀是個很特別的存在。二十多年的累積,如果說他是跨界及跨領域,又或是融合混搭的翹楚實不為過。舉辦非常多場慶祝活動的他,對於慶祝最在意的,是那顆想要歡慶的心情。

因為喜歡音樂,所以去做跟音樂有關的工作,從退伍到現在,林哲儀仍在做著自己最熱愛的事情。「以前單純就是愛聽音樂,然後去唱片行上班,被同事帶去Spin(已歇業夜店)玩,因緣際會開始學著當DJ放歌。其實Spin是個很特別的地方,選歌相較於技巧更為重要,因為大家都是被音樂聚集在那裡的。發現好聽的歌,馬上衝到DJ台前問。曾經為了聽更多的音樂而當了DJ,現在為了跟更多人分享音樂,我還是在做跟音樂相關的工作。」現在的林哲儀,不僅仍是DJ,同時也是許多獎項的評審,更是滾石電音ROKON的廠牌負責人,當然,還是那間已經開了20年的唱片行M@M Records老闆。

為什麼讓DJ Mykal不論在音樂風格及喜好,甚至所做的事、所營造的氣氛跟其他同業不同,他坦言是在退伍後第一次的日本行。「當年跟著許多現在是非常資深的音樂人,一起去日本參加FUJI ROCK FESTIVAL。除了會場之外,到東京跟他們去逛唱片行,發現日本人對於音樂有著跟我們不同的方式。因而開始對日本這個國家產生極大的興趣,透過雜誌、音樂等方式大量接觸。再加上原本就喜愛的西洋音樂,慢慢的發現到許多有趣的地方,當中也包含了跟流行文化的互動。」

因此在與陳柏霖合作品牌BRAiNCHiLD(後稱BCDC)時,為了慶祝品牌成立,特別邀請到他心中非常重要的音樂人,Fantastic Plastic Machine的田中知之,參加他們的慶祝派對。「那是個很重要的契機,首先是FPM崇高的地位,再來是開啟了我到東京放歌的機會。後來認識到DEXPISTOLS的DJ Daruma,真的改變了自己許多想法。尤其是以音樂為起點,融入設計、時尚、藝術等元素,再轉化出足有影響文化的作品。誇張點說,90年代對我最重要的是James Lavelle,到00年後就是FPM跟DJ Daruma了。」

這幾個對DJ Mykal生涯與人生都有著影響的音樂人,陸續在他所舉辦的慶祝活動中登場。「除了品牌成立派對外,後來在Legacy舉辦了有FPM、DEXPISTOLS跟我自己的慶祝活動。老實說,當天我太開心了,也喝醉了。不過後來聽朋友們說,大家都玩得很開心,我也覺得值了。在成立滾石電音ROKON後,第一個慶祝活動,就是邀請James Lavelle來演出。其實ROKON這個名字,就是從James Lavelle主導之組合UNKLE的單曲〈ROCK ON〉而來。」因此對林哲儀來說,每次主辦慶祝活動,絕對是跟自己有關,或者說,以自身為出發點而去做的。「我不喜歡流於形式的慶祝活動,那感覺是很刻意的社交。慶祝,一定是有對自己很重要的事,所以,那顆想要慶祝的心,會讓你辦的慶祝活動更具意義。」對林哲儀來說最有意義的慶祝活動,反而是個有點私人的派對。「當時好友結婚的After Party,於是Dino、Spykee還有我,三個人隔了非常多年,從剛開始的Spin到後來的Party Room(已歇業夜店),終於再次同台,而且是因為好友的人生大事。」

現在把重心放在滾石電音ROKON上,林哲儀坦言當初在擔任金音獎評審時,對很多年輕創作人感到驚艷,但可能因為各種原因無法讓作品更趨完整,因而起了想成立平台的念頭。「我覺得自己能夠提供,或者說促成更多的資源,讓台灣的音樂人有更多的機會。雖說世界一直在改變,但不變的是做自己喜歡的事;在幫人家做了這麼多年,我總算也有機會開始創作自己的音樂作品了。」林哲儀坦言,包含自己在內,20多年來也有許多變化,因為自己是個在不同時間,把喜歡的不同事情分享出去的人。「其實辦慶祝活動也是,無論是生日趴、周年慶,還是希望能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喜悅、喜好,還有氣氛。所以我才說,那顆心很重要。」

Profile

DJ Mykal a.k.a.林哲儀,曾經擔任過音樂雜誌總編輯、音樂獎項評審、許多國際藝人來台演出時的合作DJ,更是台灣知名DJ及活動推廣者。現為滾石電音ROKON廠牌主理人,仍然自己顧著已經開了20年的M@M唱片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master第58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