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頑童小春:「用音樂傳遞台灣在地文化,這也是我一開始喜歡饒舌的樣子。」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Text_Nora Liu/Photo_ChengYeh Han

作為嘻哈天團「頑童MJ116」首發推出新EP的團員小春,首張專輯以《啥款》各自以交友廣闊、棒球運動、廟宇文化、提攜傳承為題材推出四首新歌,連專輯的封面也極具特色,以他大面積的背面刺青做視覺呈現,他認為刺青最能展現個性,「刺在身上的是一種藝術,不全然是壞的代表。」

https://www.instagram.com/p/ByHRgBohq9y/

頑童三人聚在一起,感情好到就像親兄弟;當三人分開,從小春、瘦子到大淵,皆有各自獨特的人生閱歷及音樂想法,「大家都是十幾年看我們三個人這樣下來,可是真正認識到你這個人,可能還沒有認識到這麼透徹, 這次的專輯我就想把我身體上所有的東西解剖,讓大家知道我的特色,不管是我的音樂、我的個性,我身上的刺青都是有意義的。」

source:本色

例如他身上的日本武士道刺青,由於他很喜歡武士道精神,「它代表著勇者無懼、一生懸命,就跟我在打棒球、當藝人也好, 都是要獨當一面;再來就是小孩的刺青,而另外一個莫那魯道的刺青,是因為我媽是賽達克族,想用這個刺青傳承祖先在抗敵時的信念。」

source:本色

這次EP當中的歌曲也找來了不同歌手合作,與他都有一段兄弟之情,在不同背景之下所碰撞出的精彩火花,造就出這張最具他代表性的專輯,小春也與我們聊到和這些歌手合作的心得。

《沒在怕的》投身最愛的棒球運動,小春一但投入絕不認輸!

《沒在怕的》音樂一開場,熱血滂沱的氣勢立即感受得到,最早接觸棒球是國小的時候,當時擔任投手,一路打到國中加入三年校隊,本來等著要報到憑實力考上的「棒球強校」強恕高中,卻因為當時教練看到小春身上的刺青充滿歧見,便拖到開學前一兩天才通知他報到,最後則選擇到了喬治高職,沒想到這機緣讓他後來遇到了瘦子,一起玩饒舌音樂後並邀請大淵一同組成頑童。

https://www.instagram.com/p/B4warPKpRs-/

在《沒在怕的》MV中不但號招了平常一起打球的球友來擔任隊友,還找來好友同時也擔任大聯盟投手的王維中入鏡演出,拍攝時王維中只是輕輕投球,就讓捕手接得辛苦,直呼大聯盟職業級的果然不一樣。一群熱血的夥伴投入在喜愛的棒球運動上,雖然一群人從晚上九點打球到日出仍不喊累。

小春透露自己在打棒球時是相當執著的,不喜歡輸的感覺,只要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努力,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沒在怕的!

小春:「保險櫃不僅裝的是金銀財富,人生的財富也能鎖在裡面」。

《保險櫃》與《中國有嘻哈》的冠軍 GAI合作,談起與GAI的相識是從《FRESH GAME》那張專輯時就認識,「我當時就主動密他很喜歡他的音樂風格,他也回應我很喜歡頑童的創作。」當時的GAI還沒有參加《中國有嘻哈》,有段時間跑去當駐唱歌手維生,追求夢想的路上步步艱辛,「我認為做饒舌音樂都是一樣,一定要堅持,我們當時互相交換經驗,那時候我們就約定好,誰先發片就邀對方做一首歌,所以我才找他。」於是《保險櫃》這首歌因此誕生。

source:本色

《保險櫃》淋漓暢快的節奏加上台語交雜重慶話的快嘴饒舌聽起來特別過癮。小春說很喜歡這個主題,這也是兩人在聊天時無意間聊到的一個創作靈感,述說著一路走來的堅持與精神。

「保險櫃不僅只是裝金銀財富,我覺得人生的財富也滿重要的,不管是人生階段的經歷還是挫折,所有的養份都可以鎖進這一個保險櫃,你需要的時候再把它打開來分享給大家,我跟他在寫這首歌時滿興奮的。」小春說道。

《香火》不能忘記出生置哪!信仰教會小春:「我更懂得在爭吵前先學會聆聽。」

從小耳濡目染廟宇文化中長大的小春,身體留著信仰的血液,三年前甚至還成立屬於自己的廟「汝南堂」,談到這首歌的產生,他認為自己深根在台灣,無論是宮廟出陣文化、官將神將的臉譜、廟香旗上的工藝,都是台灣很獨特的傳統藝術,他想將台灣這獨有的傳統用他的饒舌精神熱血傳遞下去。

https://www.instagram.com/p/Bwl7X22Bxn6/

《香火》找來台客魂歌手李英宏合作,他透露兩人早在李英宏《大囍門》這張專輯時就認識了,「我平常私下跟他聊天的時候都是講台語,彼此都會問候『最近啥款』。」

由於李英宏家裡也有拿香拜拜的信仰,他們也會聊聊最近有沒有出陣頭等話題。「英宏平常做的一些事情都滿本土,不管是拍影片或音樂上,我寫完跟他說我這首歌叫《香火》,要不要一起唱,他看完後立刻答應:『好!我唱!』」就那麼簡單愉快,中間也沒有喬來喬去,「我覺得氣味相投的人,吸引過來的就很一拍即合。」

而信仰無形間也改變了小春很多,在每一次接觸信仰的過程,不僅只是去傳遞道德觀,告訴大家什麼是好壞、要大家去傳遞愛,「我覺得更大部分是面對人時,你要怎麼去善用這些道理,信仰教會我的是,如何再謙卑一點,不要去算計別人,我覺得這個觀念是好的。

https://www.instagram.com/p/B2V2NhxBrj0/

他思考了片刻後說,以前不會想要去鑽研這些道理,年輕的時候也聽不進去,直到退伍後開始接觸信仰,最明顯的就是與家人的溝通更為順暢,關鍵就在於現在會願意去聆聽,「以前是不想聽也聽不進去,現在是你在生氣之前,你會先聽別人講,聽完以後你在想自己到底應不應該生氣,我覺得這個是滿大的轉變。」

https://www.instagram.com/p/B0V13_uh-OF/

同樣地,面對低潮時的做法也有改變,以前的他會選擇與朋友喝酒,開車到外兜兜風;現在則是轉換心態,不要去看也不要去想這些負面的東西,「我覺得人要保持正面,你一直鎖在框裡面就很難走出來,也很容易生病。我覺得有一句話很酷,『討厭你的人是因為你比他過得更好』,現在換個心態想,你討厭我是因爲我過得比你好,這樣想心情自然好多了。」

《啥款》MV融入台語及台灣傳統藝術,小春:「這是我一開始喜歡饒舌的樣子。」

而《啥款》這首歌很有趣,這句話是小春日常與朋友打招呼的口頭禪,意思接近黑人口中的「What’s up」,除了打招呼外,也可以耍狠時使用,他認為台語有很多用法都相當有趣,「我們就是在台灣生長的人,我覺得美國饒舌音樂也是一樣,他們也是為了自己的土地,自己的特色去發聲,這也是我一開始喜歡饒舌的樣子。」

source:本色

這首歌也代表著傳承的意味,他與年僅20歲的饒舌歌手 K9 合作,年紀相差十歲的兩人在共同創作的過程中,不僅沒有言語上的代溝,小春還讚賞在他身上得到了很多新的想法。

「我覺得跟年輕人或資深的人合作也好,我覺得都是互相學習的心態,年輕人接受到的資訊比你還新,我覺得他接受的資訊快,我只有告訴他要怎麼把他的特色展現出來比較好,然後他聽我的歌也可以給我意見,互相交流的過程我覺得挺好的。」

source:本色

《啥款》MV中加入了台灣傳統文化元素,包含吃辦桌常見的冰雕與果雕藝術,果雕師傅為了小春的MV,花了2個禮拜用芋頭跟紅蘿蔔雕刻一座龍鳳呈祥的作品,導演更用小春的家徽打造閃亮的霓虹燈,替《啥款》更增添台灣在地的本土風情。

https://www.instagram.com/p/B6SpO4MpBd5/

至於其他兩位成員對於這次的EP評價如何?小春笑說其實這四首歌也是他們幫忙選的,「其實我寫了七八首,這四首歌是他們覺得最代表我現在狀態,也代表著我的個性。」做音樂時成員雖然都各別做,但都會互相聽對方的音樂創作,給予最實際的意見,「我覺得這是我們感情好的地方,我們不會私藏起來。」

《啥款》可以說是頑童的綜合體,也能說是最具小春個人的饒舌精神,融合了各界朋友的交流,也融合了他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情感,體現出小春最Real的樣貌。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