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士勳章執杯大叔/林一峰:「我喜歡研究酒背後的歷史人文點滴,所以自然而然,就會走出跟其他酒吧老闆完全不同的路。」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在酒界說起林一峰,「無人不知」這四字只能是恰如其分,一點也不誇張,從法國葡萄酒騎士勳章、亞馬邑火槍手勳章,到威士忌最高榮譽的執杯大師;但這個斜槓怪物除了杜康之外,想的,做的,可都超出你的想像,多很多。

「這個問題我想了好久都沒有好的答案,而且我覺得自己一點也不怪啊。」會用什麼怪物來形容自己?林一峰笑著給了我們這個回答,這位世界級的殿堂大師,永遠都是以一種成熟的優雅來應對,不論是人生,或是對酒。「我很喜歡看日本的漫畫,裡面常出現很多可怕的怪物,但說到底,最可怕的怪物,叫做人。」他說,自己這輩子從沒有致力於成為一個monster,也沒有想跟別人不一樣,唯一覺得自己比較被上天眷顧的是,「我在很年輕的時候,就了解了自己。」說起來簡單,林一峰卻在長大後才發現,對大多數人而言,這一點也不容易,甚至窮盡一生的時光,都在找尋這個答案。「了解之後,接下來就是跟自己的欲望戰鬥,而去服膺自己的能力。」

在一開始收到邀請,獲選年度怪物職人,林一峰坦言,自己是拒絕的。「因為我覺得我不是怪物啊!」但最後被說服的理由,是因為其他入選者跟他目前在進行的計劃,有某種的相似。「我們都不是在思考自己,而是在有能力的情況下,將上天給我們的gift發展到一個階段,專注的點就不會是『我』。」現下做每個決定,他更多是從下一世代的角度去思考。

「佛經裡面描述了三種人,他們分別的壽命是100歲、500歲與1000歲,而目前我們都用活個7、80歲的想法去思考與規劃人生,那如果你可以活1000歲,你還會跟現在做一樣的決定嗎?」能夠擺脫肉身的有限壽命,而以更遠的視角去面對一切事物,這就是他的怪物特質。

大學時期的他,剛擺脫了嚴格的父母管教,「我都沒在讀書,反而是很認真玩社團。」也因此讓林一峰認識了許多在文化浪潮上的朋友,一起參與了許多當時的社會運動,為了要讓大家有發聲的舞台,便開了一間酒吧,每天都有不同節目,讓人們以不同的形式暢所欲言;沒想到後來店就越開越多,就此走上不歸路。「我以前都覺得自己要當個作家,誰想過會變成酒吧老闆呢?」這樣的路雖然怪,但也是林一峰的天命吧。

「職人精神也該回到這個最單純的出發點,你做這件事情是心甘情願並且快樂的;不然根本無法長久地進行一份工作,又或是心懷怨恨,散發出來的氣息還會影響他人。」林一峰說,要讓每個人都能夠找到願意一生懸命的工作,那麼哪還需要外力push?每個人都會成為職人。

林一峰說,他喜歡觀察人,尤其是夜生活的人們,「這個世界上的每個人,心都不可能是完全的滿足,或多或少都有一點空洞。」有些人會視而不見,有人則是不斷用物質享受想要填滿,或是宗教信仰;少數人則是在追尋生命與事物的本質想來填補這個空洞。那麼他自己缺少的東西又是什麼?「這我不能告訴你。」林一峰莞爾一笑的帶過這個問題。 已經擁有個人威士忌品牌的他,下一步希望能夠開一間酒廠,而且或許很快就會看到,「賺不賺錢不是最重要的,因為當你心中只想做到最好,那是必然會達到的一個目標。」我們引頸期盼這個酒界最大怪物,還要帶給我們什麼驚喜。

profile_
玩味威士忌20年,2008年獲得推薦成為全台少數蘇格蘭雙耳小酒杯執侍者終生會員(KeeperoftheQuaich)榮銜,更於2019年晉升為Master Keeper執杯大師,並推出個人獨立裝威士忌品牌The Whisky Big Nose。同時也是威士忌DWA達人學苑首席顧問、酒界達人,是酒商與媒體最喜歡邀請的講師。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第57期stylemaster雜誌】

【歡迎光臨 怪物遊樂園】
12/11 WED. 握緊護欄,準備入園! 2019 Monster party 受邀怪物名單: http://bit.ly/3772Wm6
2019 Monster party 顏伯駿設計理念:http://bit.ly/2CQSbX7
Monster party回顧:http://bit.ly/3783U1C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