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宏宜專欄】教育的意義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火箭總管Daryl Morey一則再平常不過的推特發文,卻出乎預料地在中國引起巨大反彈,甚至還一度可能讓NBA這些年來在中國的耕耘化為烏有。有人說,是因為他的推文踩到了人家的地雷;也有人說,這是個人言論自由的表達,說什麼也不該被干涉.但不管哪一種說法才是正確的,事實是,在經過幾個禮拜的沈澱之後,原本說要抵制的也慢慢地放鬆,原本勢不兩立的態度也慢慢軟化,明眼人都知道,這個風波差不多要結束了。

沒想到此時身為當今NBA第一人的皇上LeBron James,硬是在受訪時表示,Daryl Morey對於自己發言的領域並沒有受過教育,很可能因此在不管經濟上還是精神上造成別人的傷害。此言一出,著實是在原本已經快要熄滅的火種上給增添了“龍柴火”,更讓許多人不禁懷疑,長年以來都站在第一線為人權發聲的LBJ,難道也偷偷的將言論自由所代表的“價值”,給代換成大國經濟所能給予你的“價錢”了嗎?當然就算是LeBron James,也同樣享有對任何事情表達意見的自由;但他的龍發言最惹人批評的,大概就是非常主觀地認為Morey對於國際事件沒有研究,怎麼能隨意發言讓大家沒辦法做生意呢?

這邊我突然想到了一個生活中的小故事。

我四歲的兒子最近常常喜歡自己穿了拖鞋就跑出門,除了得告訴他危險之外,也不斷的指正他拖鞋穿反了,並一次又一次的教他左腳的拖鞋和右腳的拖鞋長得不一樣, 但是效果實在不大,導致我一度有些許懷疑是不是他的認知有問題⋯。

但後來我發現,重點不在於左右腳的形狀,而是他的腳還太小了,所以左右相反穿,反而是讓他的腳比較好卡住拖鞋的方式;也就是說,他從頭到尾都知道不同,只是這樣比較適合他而已。原本我還以為是因為我兒子沒有受過教育而穿錯,想不到是我自己不懂得他的困擾啊。(笑)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master第57期】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