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染女人味時尚插畫家/塗至道:「期望透過自己的力量,幫助台灣藝術家往國際發展,讓世界看到更多台灣創作人的優秀作品。」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乍看塗至道(Gary Tu)的作品,多數人直覺的聯想是歐洲的時尚品牌。這些美麗且性感的人像畫,是出自有著美術及服裝設計背景的台灣創作人之手。在他的插畫世界裡,有著的是仿佛會被勾引的魅力,優雅的身體線條、美麗且有想像空間的衣裳,構成了一幅幅讓女人折服男人羨慕的作品。

看似很歐美畫風的時尚插畫,實際上是靠著不斷的努力與堆疊,才能累積出Gary與眾不同的插畫功力。「我在某次機會下看到日本插畫家OHGUSHI(金城武)的作品,真的驚為天人!研究後發現,還有另位插畫家森本美由紀,融合傳統卻創新的畫風,實在太吸引人了。我開始不斷地畫,一邊看著他們的作品,一邊尋找自己的風格。」Gary回憶自己在唸書時,為了賺錢不僅在超商打工,也在設計公司上班,他笑說以前接案時,常常被客戶打槍。「以前的經驗讓我變得很實際,深知為了要生存,就要跳出舒適圈。當時老闆另外有開旅行社,我很想去維也納,於是跟他提議用插畫來換機票。」

跳脫舒適圈、不斷的努力與堆疊,造就塗至道與眾不同的插畫功力。

去了一趟歐洲,讓Gary心生嚮往,然而現實是殘酷的,他必須在理想跟現實中抉擇。「剛開始我在咖啡廳教畫圖,後來有媒體找上我要合作,因緣際會下,我開始走上以畫圖為職業的路。回想起來,如果當時安於現狀,或許我就沒有後來的機會了。」他認為既然要做,就做台灣沒人做過的事,Gary在歐美及日本作品中學習,找到了自己的繪畫職人之道。

學過服裝設計,又畫著時尚插畫,但是Gary自陳從來沒有去過時尚週。「因為在念服裝設計時,我自己很清楚,不想做賣不出去的衣服。不過當時學到的,現在也成了我插畫作品的養份。」他透露自己喜歡畫人像、畫女生,而且很擅長畫裸體。「女體的美是有條件的,當身體在動作時,肌肉、關節等呈現出的線條,在時裝上也可以發現設計師獨特的詮釋。很多時候會發現,某個姿勢在某個瞬間非常性感漂亮,甚至加上表情與神情。我嘗試把美的存在展現出來,把那難以言語的漂亮留在瞬間。」

Gary說道女體的美有很多的展現形式,包含肌肉、關節等呈現出的線條,就算僅是簡單的姿勢動作。
加上表情與神情之後,某些瞬間其實是非常性感漂亮的。
嘗試透過插畫把美的存在展現出來,把那難以言語的漂亮留在剎那間。

Gary指著教課時曾經畫出的女性側臉及背部線條,表示自己曾經像發了瘋般的反覆練習,為的是呈現出腦海中那幅最美麗的倩影。「在畫圖這件事情上,要進步,就要在這個框架內表現,因此必須做足功課。不斷重複嘗試畫出想要的效果是必然的,而且光是練習並不夠,像是衣服材質的呈現,必須去觀察、理解、找資料,構思想要畫出的主題及內容,然後反覆地練習跟摸索出答案。」多次跟時尚產業合作,Gary坦言很喜歡設計師Thom Browne,不僅很適合自己,有時候會把這些時尚符號畫進的作品裡。

Gary指著教課時曾經畫出的女性側臉及背部線條,表示自己曾經像發了瘋般的反覆練習,為的是呈現出腦海中那幅最美麗的倩影。

除了創作與合作案之外,Gary仍堅持每週教課,然而他有個很想要實現的理想,那是替志同道合的創作人,打造一個媒合平台。「我很幸運地有機會與許多品牌合作,但是創作人要靠運氣實在很難說,我相信創作跟商業是可以取得平衡的,所以我想用自己的能力,以及夥伴們的力量,打造出一個能夠媒合優秀創作人與機會的平台。尤其是現在網路及社群的蓬勃,當然希望國際能看到更多台灣創作人的優秀作品。」他舉日本插畫家空山基為例,除了畫作之外,舉世聞名的機器人塑像,已經是藝術品被珍藏著,此外也替AIBO設計,在各方面都有著非凡的成就。「我覺得很多人缺的是機會,如果能創造更多機會,那會是我的理想目標。」

就算再忙Gary仍堅持每週教課 ,為的是想要實現的理想。
期望透過自己的力量,可以幫助到一些台灣藝術家往國際發展,讓世界看到更多台灣創作人的優秀作品。

幾乎每天都在畫人像,那麼對Gary來說,怎麼樣的女性是最美的?他說那是種難以言語的協調。如果以現實生活中的人物來舉例,他的答案是:我老婆。

profile _
擅長以水彩結合水墨暈染描繪女性之姿,是許多時尚精品愛用的時尚插畫家,目前固定開班授課、出書作品集、擁有2間畫廊,2017年收到來自V&E ART的邀請,讓他有機會到Bussiness Art Fair 2017法國藝術沙龍展的展出機會,首次海外展出,最愛的作品「黑花」就登上展覽專刊與邀請函封面。2018年更是唯一入圍巴黎當代青年藝術博覽會(YIA Paris)的亞洲藝術家。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第57期stylemaster雜誌】

【歡迎光臨 怪物遊樂園】
12/11 WED. 握緊護欄,準備入園! 2019 Monster party 受邀怪物名單:http://bit.ly/3772Wm6
2019 Monster party 顏伯駿設計理念:http://bit.ly/2CQSbX7
Monster party回顧:http://bit.ly/3783U1C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