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紀實水行俠/袁緒虎:「潛水就像是邪教,想要蠱惑人心、要大家一起跳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今年第二次見面的虎導,這回在自己的工作室跟我們碰面,一個看上去超chill的空間,還親手煮了杯咖啡給我們;他覺得自己是什麼怪物且先賣個關子,但他說有人覺得他跟航海王裡的雷利超像,你覺得呢

「如果真的很想要,就會想辦法得到。」用固執形容自己,袁緒虎補充說,是一種被規劃過的固執。「我會先設定好目標,冷靜思考,再一步步階段性進展,最後成功;只空想而不行動的固執?哪有這麼好的事,從天上掉下來成功?」

他笑說,職人就是工作,可能只是因為水底攝影這件事,在台灣比較小眾,自己比較早投入,才相對容易被看見。在袁緒虎心中的職人精神,還是固執。「我不會用堅持這個詞,固執比較像是做不到會很氣自己,快要膛炸那種感覺;我是個個性很急的人,但做起事來反而知道急不得,一急事就亂,亂了就容易搞砸。」年輕時當導演就是一頭熱的衝,什麼題材都好玩;這幾年開始轉變的比較務實,有了經驗累積,思考更全面、更周全,規劃後做起事來更精準。「一樣可以是玩,但要玩的精準。」袁緒虎說,現在的規劃期拉長,但達成率變高了。

粗曠的外表之下,內心其實相當細膩。
『全面思考、周全規劃』是虎導一再提醒的建言。

「我沒有覺得自己從何時開始變怪,或是說,其實我也沒有什麼怪的地方。」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可或缺的面向,「從小我就開始學舞,到了四,五年級,兩性的區隔開始出現,同儕開始覺得我跳舞很奇怪,是不是男生呀?」跟家人說想學跆拳道,但因為是姑姑教舞,所以每天下課後,先得把舞蹈教室打掃乾淨,再換上道服去練跆拳,結束了回到家,趕著上最後一堂舞蹈課。「我那時道服裡還穿著芭蕾舞的緊身衣,飛踢的時候還會露一截褲腳出來。」這是他人生覺得最怪的時刻。

舞蹈背景讓他在片場裡被導演指定去幫演員排練,直到在Channel V當編導,認識了許多唱片公司的朋友,才開始接觸到導演這個角色。「他們問我要不要試試看拍MV,我想那就試試看吧;拍了兩三部之後去紐約過兩個月生活,回來就接了楊乃文的MV。」而現在為人所熟知的潛水興趣,則是在千禧年開始接觸。

訪談期間,虎導一邊整理起潛水工具,儘管沒有外出拍攝。
梳理器具已經變成每天的日常招呼一般。

「潛水圈其實我都開玩笑講很像邪教,因為會一直跟身邊的人宣傳水下世界有多美妙,想盡辦法要把人拉著一起下水感受。」但這不代表這件事沒有風險,「下深不難,難的是要在那個深度待住。」2014年袁緒虎還曾進入一段對海洋恐懼的時期,「那感覺很奇妙,在水下很快就感到恐慌,心跳加速,可能是潛太多導致的;解決方法?就潛更多潛到不會怕就好了。」他說,還好同伴們都知道他的狀況,在水下只要一發作,打個手勢,所有人都會圍到他身邊,安撫狀態,確認ok了再繼續,最終度過這個檻。 「接下來想做的,很大條。」袁緒虎說,這個計畫本來是該先執行,但因為經費太高,就一直擱著,明年應該就會開始動手,「一樣是大海的故事,我想要拍的是一個沒有語言隔閡的劇本,就像黑潮潮流經過的所有地方,沒有國家之分。」他笑說,最難的就是找錢。或許這樣越玩越大,就是得有他自認像章魚一樣的怪物形象,面面俱到的規劃好一切才能達成自己想要的吧?

Profile_
台灣知名水中攝影及導演,榮獲第2018年53屆金鐘獎攝影獎項。其團隊製作的電影《海。人。魚》(英語:Mermaid Whispering),由袁緒虎導演、知名水中攝影團隊緒虎製作有限公司製作,若齊柏林導演的《看見台灣》,能激起民眾珍惜這片土地的想法。《海。人。魚》則是紀錄呈現台灣深海美麗真實的面貌,是部難得的海洋主題作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第57期stylemaster雜誌】

【歡迎光臨 怪物遊樂園】
12/11 WED. 握緊護欄,準備入園!

2019 Monster party 受邀怪物名單:http://bit.ly/3772Wm6
2019 Monster party 顏伯駿設計理念:http://bit.ly/2CQSbX7
Monster party回顧:http://bit.ly/3783U1C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