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衛神剪大髮師/唐威:「我今天能夠站在這裡,就是因為我很執著、很專注這點跟別人不一樣。」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採訪前一週,唐威參加了另外一個世界級競賽,雖然最終沒有拿獎,但依舊入選全球前二十名,「先讓我哭一下!」他開玩笑地說。雖然已經有著世界冠軍頭銜,但源源不絕的創意,仍然是他繼續進步的動力。

講到怪物特質,唐威覺得自己跟別人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對細節的執著。「我面對每一個客戶,不論是一般消費者或是藝人,會希望他們都能感受到這些是為了他個人去思考,而不是一個公式化的東西。」從來的時候開車需要停車抵扣、或是喜歡喝些什麼、有些人不喜歡穿袍子,這種小地方就是他覺得更要關注的重點。「有時候助理也會覺得很緊繃,但我都說我們就是服務業,也許別人不會這麼做,但今天我能夠站在這裡,就是因為我多關注了這些別人不在乎的地方。」唐威笑說,太太常常念他客人的事都記得一清二楚,家裡的事都忘光了。

當初收到邀請,獲選今年的Monster of Year 2019,唐威直言第一個反應是「What?」然後才開始去了解這個活動,雖然覺得有比自己更優秀的職人存在,但能夠受到這個肯定,當然還是相當榮幸。那麼自己的職人精神又是什麼?「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將本身所有的能力或是知識,毫無保留的展現出來。」他說自己面對消費者,絕對不會從銷售的角度出發,而是知道他們需要什麼,就在這個部分提供最好的服務,如此而已。

當初升上設計師之後沒多久,唐威就發現自己跟別人不太一樣,「大家好像都不會送客人離開,但我會站在店前面目送客人,只有我會這麼做;既使我很忙,也會先放下手邊客人來做這件事,告訴他們有什麼問題隨時跟我說。」一開始會覺得自己有點怪,但從客人的角度來想,你花幾千塊剪個頭髮,除了買到技術,也應該包含這些一切照顧。「我希望他覺得這個費用花得值得,甚至超越付出的價值。」

每位消費者對唐威來說都是獨一無二的,每次造型都是重新設想過並具有專屬感。

入行至今十五年,做造型這件事對唐威而言,還是一樣充滿樂趣。「造型有很大的想像空間,能把想要傳達的故事或意念投射進去,特別是前衛造型,更不受限制。」雖然在一般人的眼裡,前衛造型就是很「怪」、看不太懂,但去年拿下冠軍的主題—細胞,靈感來源就是自己的兩個孩子,如此充滿生活感。

對於髮型設計師的工具總是會莫名好奇。
唐威說設計師的工作就如同頭髮醫生般的存在,不管是相關常識、知識都需要分享給消費者。

去年拿下世界冠軍後,為什麼還想要再嘗試其他的比賽?「剛好自己平常做的作品跟比賽需求差不多,只差了另一個造型,就想說玩玩看。」但之後應該很難再抽出時間參賽,比賽就隨緣了,畢竟為了比賽而比賽,那不是真正內心的創作靈感,這也不是他想要的比賽價值。「有看過很多朋友為了比賽而創作,但沒有拿到理想名次的失落,反而讓自己很不愉快,有點本末倒置。」 接下來想要有個自己的工作室,單純為了創意發想,然後把腦中的想法做出來,「區分的明確些,在公司就是上班;工作室就是創作,也會是個小型的展示空間,可以把我的公仔收藏在這裡有個完整的呈現。」唐威當然也想要將自己會的傳承給後輩,尤其是自己的助理,希望她可以承接自己的想法或是理念;雖然沒有認真聊過,期望卻是相當高。「如果她可以理解我的怪物特質,那就太棒了。」

profile _
2018年奪下有美髮界奧斯卡之稱的英國倫敦創意髮型秀「最佳前衛造型獎」冠軍,也是台灣第一人獲得這個項目優勝,由於這個獎項在國際的地位上相當高,讓他因此在髮型界打出名聲。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第57期stylemaster雜誌]

【歡迎光臨 怪物遊樂園】12/11 WED. 握緊護欄,準備入園!

2019 Monster party 受邀怪物名單:http://bit.ly/2Km5YZW
2019 Monster party 顏伯駿設計理念:http://bit.ly/2qdYAsM
Monster party回顧:http://bit.ly/2rMphp3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