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最大「2019 POP UP ASIA亞洲手創展」松菸登場!300個職人手作品牌,文青迷必逛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第四屆的「2019 POP UP ASIA亞洲手創展」11/14盛大開展,展會為期4天,是亞州最大的手創展覽,本次參展品牌與展區規模全面擴大,串聯亞洲13國25座城市,分為材料體驗館、亞洲主題館、生活設計館、原創風格館等四大場館,涵蓋亞洲超過300個優質手創品牌,以及近百場的手作體驗工作坊,提供來自亞洲各地的手作創業者一個交流與彼此學習的機會。

source: POP UP ASIA

2019亞洲手創展以「微量產(Micro Production)」為大會主題,此次展會於四大館場入口處皆設有陳列櫥窗,呈現各場館獨有的手作創意氛圍,成為逛展時不能錯過的特色打卡點。

香港主題區 展現濃厚港味街廓意象

今年亞洲手創展特別開創香港主題區,展現濃厚城市意象,一走進三號倉庫,即可看到香港傳統街市的紅A燈罩,演繹出深刻的在地印象。展區中結合香港老舖與手作職人體驗坊,令觀展者能深度體現道地的香港風味,並與香港手創者進行深度交流。

source: POP UP ASIA

手作職人體驗坊包含小巴膠牌書寫工作坊、繡花鞋面萬壽菊珠子刺繡工作坊,以及Trial and error lab青年工藝師傳授手作銀飾、製錶等課程。

source: POP UP ASIA
source: POP UP ASIA

此次亞洲手創展特別邀請香港最後一位手寫小巴水牌職人:老店師傅麥錦生前來,分享「水牌」書寫。「水牌」是香港專線小巴(紅Van)擋風玻璃上的膠牌,寫著目的地、中途站等資訊,除傳統常用的字樣,近來亦積極創新以小巴白底紅藍字樣式,寫上潮流用語或祝福語,引領更多人對香港小巴的認識與興趣。

source: POP UP ASIA

萬壽菊珠子刺繡工作坊近年由香港彌敦道樓梯底小店遷至寶靈商場,第三代傳人Miru Wong將創新設計融入傳統繡花鞋,此次她將前來亞洲手創展開設體驗工作坊,傳授珠子刺繡的傳統工藝。另外,還有致力於保存香港老街市文化的REstore生命工場,以小型講座分享支持老店工藝師傅的創意工作傳承。

source: POP UP ASIA

香港選品特色品牌分別位於三、四、五號倉庫,包含今年入圍PUA MAKERS手創大人物初選的Shabibi Sheep Workshop,以手工製作清水模水泥創作,作品涵蓋藝術品、家飾品、收納小物、文具等;Paralife則以軟木、舊報紙等回收物料或持續再生的材料,製成一系列生活物品,從製造到包裝都在香港進行,簡約的設計風格,突顯原始材料的質樸自然氣息;Weave Yard織園跳脫傳統的織布觀念,以對比強烈的大膽色彩製作,大玩撞色和粗細線條的縱橫交錯,將這些新元素注入傳統的織布技巧,讓布料展現搶眼視覺效果。

四大主題展區 完整展現亞洲手作創業生態系統

本屆展場規畫四大主題展區,以微型量產、亞洲主題、生活設計、原創風格四大方向,整合亞洲各地的材料商、製造商、選品店與個人品牌,並有首次來自北美的家居品牌參展,及開設文具專區。

二號倉庫:材料體驗館

協助手作創業者達成有意義的規模化

source: POP UP ASIA

一件熱銷產品的產生,質量好的材料細節是必備條件之一。在二號倉庫裡涵蓋多樣化的創新材料,觀展者能近距離認識了解作品的源頭,手創者則能找到最match的獨特材料與工具,進而達到產品差異化的階段性目標。

source: POP UP ASIA

從3D列印機到特色手工具、多樣化的創新材料,包含施華洛世奇水晶、銀飾、皮革、木頭、緞帶蕾絲、蠟線及陳列道具,搭配台灣工藝美術學校青年工藝師的教案傳授、體驗各種手作編織的編織藝術節、推出台灣便當美食特色客製化包款的日本Makers’ Base Tokyo、DIY School等超過50個以上的專業手作教學工作坊,以及眾多優質客製化品牌,皆可成為手作創業路上的重要後盾,開發出更多元合作的可能,讓手作創業者思考如何透過創新產品結合獨特體驗,達成有意義的規模化。

三號倉庫:亞洲主題館

體驗亞洲10城手創風貌 透過手作創業實踐地方創生

在亞洲主題館中,涵蓋亞洲不同城市的在地特色與主題,包含繭裹子、點點善、宜蘭敬好生活等台灣在地設計、星馬Ninth Gallery的特色選品、柬埔寨社會企業SALASUSU,還有日本TRUNK DESIGN、韓國LACC的獨特作品。這些品牌在所屬的亞洲城市中,藉由手作創業帶動地方創生活絡社區,並促成傳統文化的現代化、協助產業轉型,這也正是手作創業的核心三大價值。

source: POP UP ASIA

在本次展會中,許多手創品牌都能看到不同亞洲各地地方創生的實踐,包含來自泰國的Torboon,其包款配件色彩鮮明,深受時尚人士喜愛,設計師在一次的清邁旅行中,發現當地傳統編織工藝之美,於是開創新品牌,將此傳統工藝用於現代包款設計中;柬埔寨的社會企業SALASUSU,運用在地資源協助婦女就業與脫貧,以傳統編織工藝推出一系列配件飾品,兼具質感與設計感,至今已成為當地最受歡迎的品牌之一;越南非營利組織Craft Link協助當地手作品牌改良商品,將手作品的產品線系統化,並銷售到海外市場;台灣則有農村巧藝,幫助農村婦女創業,以農村特色為主題,推展家政班手工藝作品商品化。

source: POP UP ASIA

今年首度加入展會的Indonesia Now,來自印尼日惹的Pop Market,為集結在地品牌與社群成長的策展式市集,專注於發揚日惹悠久的傳統文化,並注入現代化元素,拓展到全世界讓更多人知道;同樣致力傳統文化復興的還有馬來西亞Xiapism樹皮色,採用笨珍縣南端海岸線的紅樹林,將樹皮製成浴液,內含豐富的單寧酸,有助於讓織物變得更堅固且具永續性的環保材質,為過去漁民製作防寒風衣時常用的技術,Xiapism樹皮色將此即將失傳的技術,重新發揚光大,以樹皮染製成一系列環保特色產品,風格獨具。

日本兵庫縣的TRUNK DESIGN、群馬縣的OTA KNIT x to touch,以及滋賀縣的近江上布傳統產業會館、岡山縣的呼吸する備前焼,在本次展會中將呈現傳統產業如何轉型成為具在地特色的現代設計,傳達「只有在那片土地上才能完成的事情」的獨特性,並透過不同的設計體驗推廣當地社區的職人手作。

四號倉庫:生活設計館

好文具專區X優質居家品X好設計 讓生活變得更美好

生活設計館中設有文具區與居家生活用品區,涵蓋一切能讓生活更美好的事物,令觀展者體現生活中無處不在的美感。首次參加亞洲手創展的80年老店陳彫刻處,創始於日治時期,是台中第一老字號木雕店。現在除保有傳統雕刻工法外,更加入新的思維與現代設計,推出更年輕化、生活化的木雕用品與擺飾。台南的木子到森,以充滿設計感又高質感的木藝創意,設計出具溫潤感的木質家居品,重現老木頭的光與熱。支持台灣傳統文化手作工藝Hands,在本次展會中特別帶來彰化在地的雞毛撢子復興計畫,推出兼具實用與美感的清潔型工藝商品,讓傳統工藝能更輕易地進入日常生活中。

source: POP UP ASIA

從四百多位泰國插畫家初選脫穎而出的亞洲插畫大人物Natthaphong Daowichit,以其獨特的筆觸與鮮明的色彩,從日常出發呈現曼谷的在地樣貌。此次亞洲手創展中,更有北美品牌UMBRA首次參展,這個來自加拿大的家居品牌,秉持設計與實用並行的理念,不斷獲得國際設計大展,在展會中不僅帶來許多精彩的家居設計作品,更將藉由此參展機會尋求與亞洲設計師合作的機會,期待與亞洲手創品牌激盪出全新的設計火花。

source: POP UP ASIA

今年生活設計館中更特別開發文具專區,參展商「台灣鋼筆聯盟」集合了台灣各地區特色文具店,一起創造出具吸引力的鋼筆文具手帳世界,並帶來限量自製商品,在展會中限時開賣。首度參展的馬來西亞精品筆記本品牌Mossery,在歐美市場擁有極佳銷售成績,此次與POP UP ASIA聯名開發#讓喜歡的事成為生活2020手帳,為展會中一定要擁有的限量商品。而致力於生活美學的藍濃道具屋,則在展會中帶來各式各樣的墨水,以台灣在地特色為色彩命名,讓墨水色彩與台灣美麗景致有著深刻連結,並不定時推出季節限定色,備受文具迷喜愛。

五號倉庫:原創風格館

穿出個人特色 展現品味風格

五號倉庫的原創風格館,涵蓋超過25座城市的手創品牌,分別來自東京、京都、兵庫、首爾、香港、新加坡、吉隆坡、雅加達、清邁、曼谷、孟買,一同齊聚台北。手作創業者們帶來代表亞洲各城市風貌的獨特商品與體驗,具強烈個人原創特色與特殊手作質感,從充滿原創個性作品,到具個人風格的穿搭配件,洋溢熱情活躍的氛圍,在這裡每個人都能找到專屬自己的style,更可感受手創者的創作初心,對於「#讓喜歡的事成為生活」的實踐。

source: POP UP ASIA

在館中特別區隔出泰國、日本、香港等特色展區,展現獨具的在地特色與充沛創作活力。其中,泰國為本次最大參展國,品牌可分為泰文青、泰潮流、泰時尚、泰生活等四大類,涵蓋完整,具體呈現泰國手創風貌。

2019 POP UP ASIA亞洲手創展

展出日期:2019/11/14(四)~11/17(日)

展出時間:10:00am~6:00pm

展出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二、三、四、五號倉庫

中文官網:https://www.popupasia.com/

英文官網:http://en.popupasia.com/index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popupasiatw/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