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大推!築地市場必吃美食「 牛丼、鮪魚丼、握壽司」好吃到升天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在兩集美食之後,給大家一集咖啡休息一下,先來回顧上次帶來的咖啡特輯!

這一次呢,我們又要帶大家去吃東西啦~而且這次是帶大家到位於東京市中心世界著名的舊築地市場!
原本這個築地市場是非常大的一個魚市場,而在前幾年東京政府決定把它遷到豐洲去了,但是舊的築地市場還是保留了原本盛名的美食等著遊客前往品嚐。

這次我們要帶大家去吃三間舊築地市場非常好吃的三間店,分別是:
牛丼きつねや(狐狸屋)
まぐろどんぶり瀬川
鮪男

牛丼きつねや(狐狸屋)

source:Katty Lee

這間牛丼在去之前就有聽說是東京名店,尤其是掌門的婆婆好像很兇(笑); 而這次因為行程上的安排就直接選擇它為當天的第一餐。

一走近這間店就聞到滿滿的醬汁味,餐點一上桌,果然完全不辜負那濃濃的醬香味,一入口就是濃郁的醬汁。原本我是不太敢吃內臟類的東西(任何動物都不太敢);但畢竟到了就是要吃一下嘛,更何況這間店有名的又剛好是它的牛雜。

source:Katty Lee

牛雜丼
在吃下去第一口,直接炸上來腦中的想法就是:「完全沒有任何的腥味和異味!」反而是飄散著一股淡淡的味噌香味。想也不想立馬動手再扒了第二口,這次直接配上碗裡的蔥,那豐富的味道實在讓一早充滿睡意的我直接驚醒(是好的驚醒不是嚇到)。

牛雜丼裡面有一個非常棒的細節就是有加蒟蒻,邊吃牛雜時,嚼勁的口感中又帶有一股軟軟的口感。

牛丼
相較之下,牛丼反而給我一種平凡中又帶著不平凡的感覺,因為它的牛肉跟多數連鎖牛丼店的肉是不一樣的,它不是選用一般那種牛肉片,而是比較像油花較少的部位去燉煮,而燉到最後整碗牛肉都已經是軟爛至極,非常入味。整碗的精華絕對是肉在碎開之後沈澱在底部的碎肉末。

而且,它不會有一般吃牛丼的那種「吃完肉剩下的飯就不想吃了」的感覺,因為醬汁夠多,加上在扒肉的過程中都會碎掉一小部分掉到底部去給你「最後吃」。

結語
當天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看到很多日本上班族在上班前,都會走到店門口站著吃完一碗牛丼再趕去上班,這更讓我覺得這間絕對是一間大家必吃的店。

まぐろどんぶり瀬川

本次最驚艷也最喜歡的絕對就是這間まぐろどんぶり瀬川,在去之前就知道說他是賣鐵火丼(鮪魚赤身丼)的。

source:Katty Lee

由於吃這間之前,我們先去吃了牛丼きつねや,所以我原本很擔心會不會前一間味道太重,把這間鮪魚的風味壓過去,結果在餐點上來後,我完全消去了這個疑慮。

鮪魚本身都是有醃過的,而且飯上放了甜薑末、山葵、和最棒最棒的紫蘇葉切絲。

source:Katty Lee

鮪魚赤身丼&限量鮪魚中段丼
赤身因為怕筋太厚咬不動,處理的放世上切的稍微薄一點點(不要看這小動作,真的差很多),餐點上到我面前時,我看到鮪魚的顏色就知道這一定有醃過,果不其然,在配上底部的醋飯之後就證實了這件事:

「怎麼可以這麼好吃!!!!!!!!!」


馬上再配了甜薑末吃了一口:


「哇靠這也太誇張了!!!!」


最後一口(畢竟要留給我妹吃)再加上山葵與紫蘇葉,我簡直要升天了。那醃鮪魚的甜味、鮪魚本身的酸味、醋飯的醋酸味、甜薑末那微辣微甜的味道、山葵的清爽嗆辣、再壓上最後紫蘇濃濃的香味,對於每天都可以吃到它的人,我只有羨慕嫉妒恨。


至於中段鮪魚就是以上浮誇的敘述加上了中段鮪魚的油脂,再更上一層樓,再一次羨慕嫉妒恨。

結語
這間去築地一定要吃,站在他門口給我等他開門就去吃!
就這樣,不用多說

鮪男

這次選擇壽司店的唯一條件就是「盲測」,不刻意先挑,看到順眼就走進去。
因為築地大部分的壽司店幾乎都是早上9點或中午12點不等的時間營業,因為我們真的太早到了,鮪男在9點時正好開門營業,我們就走進去了;而沒有讓我失望的是,築地的生魚片終究是築地的水準。

鮪魚特選組合(10貫)

source:Katty Lee

有4貫的赤身、3貫的中段、1貫的大腹肉、加上1貫軍艦卷、1貫炙燒鮪魚,一律都是用赤醋飯,這在台灣平價壽司是比較少見的,日本我不清楚,因為也只吃這一間。

在赤身的部分,赤醋飯的味道會比較搶風頭一點,但是赤身本身的酸,是與赤醋飯相輔相成的融合在一起。

中段我覺得是整盤特選組合最好吃的一個部位,因為不會過於油膩,在筋上又處理得非常好,整體搭配醋飯是非常棒的,而師傅切的厚薄度也不會太厚(不像台灣有些為了搞得很澎湃切得跟要燉東坡肉一樣)。

炙燒鮪魚跟大腹肉我反而沒有太多的感覺,也許是因為我個人真的比較愛中段鮪魚?而軍艦卷的鮪魚肉末非常值得稱讚,肉剁的粗細非常剛好。而且,外圍的海苔(我看著師傅包的)是新鮮的!而且應該是營業前剛烤過的海苔,拿出來感覺都可以拿來當扇子搧風(堅挺)。

綜合握壽司組合(10貫)
這邊魚的種類我就不細數了,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應該是甜蝦、干貝、和裡面的白肉魚。甜蝦吃下去那Q彈程度沒有在跟你開玩笑的,加上蝦子的甜味,吃下去之後,其他魚類反而有點相形失色。而干貝也不負築地市場的美名,也是維持一貫的高水準,不像很多干貝雖然甜但會有點咬不斷。

而白肉魚的握壽司,真的讓我覺得應該是當天最好吃的一貫,白肉魚該有的口感、一入口的甜味、咬到米的醋酸再結合最後出來的白肉魚赤身獨有的酸味,完美!

結語:
鮪男算是築地中上評價的一間店,整體環境也很舒服,而且服務態度非常好,師傅動作也很快,也沒在怕給你看給你拍給你監督,只是冷氣真的有點冷就是了(笑)

source:Katty Lee

整集總結

我覺得築地雖然已經遷移到豐洲,但我覺得舊的築地市場絕對還是值得每一個人去那邊走走看看,雖然遷移的只有魚市場的部分。

建議真的是一早大概8點(日本時間)左右過去築地市場,依然有很多攤販、依然很多日本人,但當你越走進去市場中心,你會發現其實真的為了符合觀光,很多地方都好像沒有那麼的「local」了。

而且去完築地,其實可以步行到東銀座的BONGEN COFFEE喝杯咖啡(請參見前一集咖啡篇),在走到旁邊的YOU排隊吃個蛋包飯(前提當然要你吃得下且願意排隊),絕對不會後悔。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