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張瀚元:「透過角色讓更多人看到你的不同面向,才是最酷的事。」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張瀚元,帥氣又斯文的外表,訪談前他眼睛直盯盯地準備回答我的問題,真誠的樣貌實在難以想像,眼神的「交流」是他當演員前最不擅長的事。曾是伊林旗下模特兒,後來陸續接了許多戲劇作品,他娓娓道來從model到演員的身份切換,這一路走來著實不易。

Photo:Branie Chu

「當model時就是要保持帥帥的!」簡單一句話概括當模特兒時的要點;但當轉戰到演員身份時,不僅只需要維持外在那麼簡單,「演員必須把感官打開,去學習很多事情包含想像力和觀察力,並轉換到自己身上。」相較於模特兒,演員的挑戰性是相當高的。

初學演技先從拍廣告及微電影開始,如同一開始提到的,在上表演課時,他完全不敢看對方的眼睛,直到後來才漸漸去克服,「眼睛會傳達出對方現在的感覺,當對方的眼神一過來,你自然而然就會接住對方的情感。」領悟到了這點,他學會了主動去看對方的眼睛。除了眼神之外,還得拿下包袱並放得開,「你必須要相信自己做的每一件事,然後也要相信對戲的人。」他說。

source:張瀚元FB

身為演員的他正面臨的課題可以分成兩個部分,「第一,我比較容易想太多,直到現在還在克服這件事。」他透露自己有點太完美主義,一旦決定就希望做得更好,不過「想太多」反而讓心理壓力更大,現在面對挑戰時,都會告訴自己慢慢來、放輕鬆才能讓演技自然流露;另外就是哭戲,「我發現以前很容易哭,但現在好像越來越難,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已經到了30歲左右,看待事物越來越淡然」。

在戲劇《女兵日記女力報到 》飾演愛講幹話、嘴巴不饒人的小元;再到之後突破尺度的新網劇《HIStory3-那一天》裡的盧志剛,兩個截然不同的角色對他而言都具有挑戰。

source:張瀚元FB

尤其以BL劇最為突破,為了詮釋男男之間的情愫,他還特地拿張國榮的電影《春光乍現》,觀賞完後才體認到愛並沒有分性別,「我就把我過去愛別人的經驗展現出來,這些東西很理論,後來演的時候其實並沒有想那麼多,一開拍就很自然地在那個狀態。」

由於劇中有裸露戲的設定,在開拍前他刻意瘦身,一個月就瘦了9公斤,「我排練完就走路回家,所有代步工具就是雙腳,然後不吃澱粉。」劇組也很貼心地幫所有演員準備減脂餐,只有肉跟三樣菜,沒有米飯,連宵夜也都是青菜。

source:張瀚元FB

下戲後,回歸到最真實的自己,私下的他靠運動紓壓,除了可以鍛鍊身體,也能讓心安定,「有時候太急太躁,運動可以讓自己恢復到平靜的狀態。」愛打拳擊的他,甚至還拿過武打雙料冠軍。

Photo:Branie Chu

形形色色的角色給予他的都是珍貴的養分,網劇的導演曾告訴過他:「每個角色都會帶給你什麼、教會你什麼,彌補你心中不足之餘,也會帶出你個性原本有的東西。」人在出社會之後,很多內心層面的思想逐漸會隱藏起來,「當模特兒時就是要展現你完美的一面;但往往很多感官會消失。透過演員表演的張力,可以把角色的個性強大化。」他堅定口吻說著。

「我以前會覺得演男一、男二可能是要很溫暖、要很帥,有偶像包袱;但其實不用這樣,我的個性是很愛講話的,透過角色能把我整個內心面釋放出來,讓更多人看到你不同面,才是最酷的事。」在演戲這塊,他期許之後能演出男一的角色,一步一步穩紮穩打演技,呈現更多面孔的張瀚元。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