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建志/有溫度的住宅,才叫家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自小出國當留學生,並朝著高爾夫球選手之路發展,但先是因為運動傷害無法繼續這條路,接著又因為家裡的債務問題,只好回國一同與家人共同償還鉅款;在36歲看到安藤忠雄自傳的賴建志,終於在建築這個領域找到自我定位,建起一座座有溫度的家。

dgfhfh

從台北坐上高鐵,轉了火車,賴建志在屏東車站等著我們。一上車的親切問候,很難想像他是一位在過去兩年橫掃國際建築設計大獎的大師,反而更像是熱情的鄰家大哥,招呼著我們。說到他的啟蒙者安藤忠雄,賴建志的眼睛一亮,「當時想到30歲前都在為了家人而活,現在負債也還清了,是不是該去找尋自己喜歡做的事,為自己而活?」從自傳看到安藤忠雄在29歲才轉往建築師之路發展,自己也一度懷疑是否還來得及?但走了趟日本,親自觀賞、撫摸到他的作品之後,賴建志更確定這是自己想做的事,便毫無保留的闖下去。

[o

人生第一座擔綱主要設計的作品「屏東劉宅」,就拿下了包括2017 柏林設計獎金獎、倫敦設計獎銀獎、2018 德國IF Design Award 大獎,以及A’Design、IDA Design、Red Dot 三大獎項,他說,自己也完全沒有想到會這麼受到肯定。「當初是六十多歲的兒子,希望蓋一間房給年近九十的老父住,在周末時四兄弟回來看爸爸也能有地方歇腳,才找上了我。」

[kj

賴建志不諱言,自己的腦中早就想像過第一間作品的風格會是甚麼,但設計師與業主之間,往往存在許多歧見與衝突,這些限制又是怎麼解決?「其實對我來說,有限制才會突破,因為必須想辦法解決業主的需求;房子是他們在使用、生活,如果設計師一味的以自己為出發點,那麼或許會走錯方向。」而當初這間劉宅的業主只給出了這個家必須有爸爸及四個兒子總共五間套房,如此需求,其他方面都交給賴建志。但老爺爺反而在過程中給了他許多挑戰,懷疑年輕人是否真的能夠蓋好這間房子,甚至施工時每天到現場,還爬上鋼筋一層一層檢視;後來發現老爺爺其實是擔心自己六十多歲的兒子被騙,但跟賴建志相處久了,也在附近鄰里的保證下,他才放心交給這個可以當他孫子的設計師。

dgsl

但最後的關卡,是老爺爺不希望屋子全白,似乎不吉利;賴建志則跟業主說,他希望業主只要將為什麼要用白色的原因,好好地跟老爺爺溝通,就算最後仍堅持要漆成灰色,賴建志也接受,因為住進去的人主觀感受,才是最重要的。所幸最後老爺爺理解了設計,這座住宅才有登上世界舞台的機會。

透過旅行,賴建志感受自古至今許多大師的建築設計,但他希望能夠再進化、琢磨,「我希望我的每一件作品都能有不同的設計線條,但是以本質取勝,而非許多花俏裝飾吸睛,這也是我很愛清水模這種材質的原因;也希望這些作品是能夠跟我的故鄉屏東有所連結,而不是一間看上去突兀、無法融入地貌的建築物。」

sfdg

「家應該是因人而異,有著不同需求與設計的,有溫度的地方,縱然不是每個人都能要求從無到有的完全量身打造,但跟家中每個成員溝通過,再依其需求創造出的空間,這才是入住的人能夠展開笑顏,最棒的家了。」賴建志的結論,讓我們期待他接下來的作品,能夠再創造出什麼美妙故事。

Profile

賴建志,台灣屏東人,目前為良悅建築負責人,以人生第一件設計作品「屏東劉宅」橫掃全球包括柏林設計獎金獎、倫敦設計獎銀獎、德國IF Design Award 大獎,以及A’Design、IDA Design、Red Dot 等知名設計獎項,以簡潔俐落的設計風格,創作出一座座令人神往的建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master第55期】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