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卡路里減肥?你少吃、亂吃、不吃的結果,就是降低新陳代謝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文/Hana漢娜

 

自由教練Hana漢娜),擁有豐富教學及團體課程經驗這是她推出新書《漢娜女子力 陪你增肌減脂健身又健心!》傳授如何正確瘦身透過運動及飲食瘦下來曾經因為壓力胖到體重顛峰75公斤體脂40%也曾經每天只吃800瘦到體重45公斤肌肉量只剩19公斤只為了追逐著體重計上的數字更曾經歷只要不小心多吃了一點就瘋狂有氧運動2小時的時期在計算卡路里著條減重之路她這麼建議….

 

計算卡洛里,讓你瘦嗎?

 

fhfh

source:IG@hana.eat

 

你應該有發現,我一再一再強調「攝取了多少營養,而非卡洛里數字」, 長期以來,肥胖被認定就是吃太多,卡洛里攝取過量導致,然後大多數人就以為開始節食、減少攝取就可以減重。不可否認,當攝入> 消耗,長期的熱量盈餘累積在體內,的確是造成變胖的原因之一。看清楚,是原因之一。有關聯不代表是因果關係,攝入身體的是什麼? 1 卡的糖和1 卡的橄欖油, 字面上都是「1 cal」,但在身體裡卻是完全不同的代謝反應,如果你現在還沉迷在計算卡洛里的數字,控制得壓力很大,那請先放掉這個想法,或許你聽起來覺得很荒謬,名人、媒體報導都說減重就是要控制熱量攝取,嘿!大家都這樣做,不代表你也要,讓我們來一步步了解,為什麼你不該再算卡洛里?

 

卡洛里減少,消耗跟著減少,新陳代謝也降低

前面有提到,總熱量消耗(TDEE)包含了基礎代謝率+產熱消耗(身體消化食物燃燒能量)+運動與非運動性消耗(從事高強度運動後還有後燃效應)。TDEE 因為這些因素影響會有約50% 左右的起伏,假如,你減少食物攝取,等於讓食物產熱效應降低,等於間接影響你的總體消耗!基礎代謝率、產熱消耗、運動與非運動消耗,這三種只要任何一種降低,就有可能導致變胖,這樣推論合理吧。

 

所以當一開始控制卡洛里攝取並持續運動消耗熱量,會明顯感到體態改變,但大約3 5 個月後就開始停滯了,然後此時你可能再降低卡洛里攝取,或是增加運動量,喔!又有反應了,但大概又3 個月,怎麼好像又停滯了?減重越來越難,運動好久好累很辛苦,最後進入厭世負循環,有天就會壓力爆發想大吃特吃!

 

如果前面這段話你有中箭的話,來,我告訴你為什麼。食物進到身體裡面提供我們能量,能量系統不斷的進出及轉換,提供給身體運作所需,包括產熱、製造新的蛋白質、修復肌肉、生成骨質、維持心率和心輸出量、維持四肢運作運動、體內器官的正常功能運作(肝臟排泄、腎臟排毒、腸道消化等),這些你看不到的能量代謝過程也需要消耗,但卻直接被忽略。

 

所以你如果減少卡洛里的攝取,身體依然需要能量去維持運作的時候, 該怎麼辦?就是減少支出以維持平衡。所以,熱量不夠身體去產熱,體溫會一直很低覺得冷;熱量不足以讓身體去更新細胞代謝,毛髮就會生長緩慢; 熱量不足以使心臟去輸打血液,那麼心跳率輸出下降;熱量不夠讓腦袋維持運作,就會疲憊、易怒、易餓、無法認真思考;熱量不夠讓身體活動,就會開始四肢無力、疲憊、體力不足。

 

減少卡洛里的攝入時,消耗就會跟著減少,消耗降低則代謝也會減緩, 造成前面說的,這三種只要任何一種降低,就有可能導致變胖!

 

你知道新陳代謝是什麼嗎?如果你回答「喔!就是幫助身體燃燒熱量的」,那就錯了,代謝是生物體維持生命的化學反應總稱,常聽人家講說「年紀大了代謝會變慢」,並不單單只是指「熱量燃燒變慢」,而是整個身體的生物化學反應。簡單來說,就是賀爾蒙們,幫你身體和大腦傳達訊息的重要角色。

 

肌肉的生長修復要靠生長激素,血糖則是由胰島素控制,體溫是由甲狀腺激素調節,體脂肪呢?學界已發現調控脂肪最主要的是瘦體素(Leptin)。假如你減少食物攝取,生長激素沒有足夠能量去修復被破壞的肌肉,基礎代謝就不會提升;如果你吃的是高糖分精緻食物,會刺激血糖飆升和胰島素上升,瘦體素也無法傳遞給大腦說「我飽了」。

 

總歸一句,你少吃、亂吃、不吃的結果,就是消耗降低、新陳代謝減緩, 也就是賀爾蒙混亂,那麼,造成你變胖的原因不是卡洛里,而是賀爾蒙異常,合理吧!

 

ㄑ

source:IG@hana.eat

 

別再欺騙你的身體了,你無法和大腦對抗

 

2008 年有個研究,受試者採取低碳、低脂飲食,每週減少500 卡洛里攝取並規律維持300 卡運動消耗,半年後,受試者如期減去了10% 體重,維持了多久?結果是不到1 年就復胖到比原先多了5% 體重。受試者依照原方式再次嘗試,前3 個月降低了5% 體重,就再也沒有下降過,於是調整每週減少400 卡路里攝取並維持300 卡運動消耗,1 年後體重卻依然沒有改善,且為了壓抑飢餓感常感到不快樂、暴躁易怒,然後受試者就放棄了,回歸到原先一天2000 卡的攝取,但由於之前熱量的減少攝取已經讓整體代謝下降, 所以體重在短短3 個月內就上升到比一開始還多了10%

 

我相信,你百分之百不想要這樣,對吧。在這個研究中,受試者還有維持每天運動,卻還是抵不過身體和大腦的反撲。

 

當你減少卡洛里的攝入,身體為了維持「供需平衡」,只好降低能量的消耗和支出,因為減少了食物能量的攝入,胜肽YY、胰泌素、膽囊收縮素, 這些對油脂和蛋白質有反應的飽足感賀爾蒙感受不到「飽」,於是刺激飢餓感上升,飽足感賀爾蒙卻依舊降低,讓你就算吃也覺得吃不飽,想吃的欲望就不斷提升,造成失控的暴飲暴食。這就是為什麼節食中的人很容易感到飢餓,時不時在和大腦對抗,因為大腦明明跟你說「我餓,我需要能量」,你卻壓抑忍耐,最後控制不住而大吃大喝,別人或許會責備你意志力薄弱,或是你自認為是減肥失敗,其實不是,這是熱量攝取不足的反應,代謝變低、賀爾蒙失調了,不是你的錯,是身體在抗議。

 

所以,別在執著於食物熱量表上那大大的卡洛里數字,計算卡洛里不會讓你瘦得開心,更不能維持得長久,如果吃是一輩子都無法避免的自然生存的行為,取得平衡,才是最正確的方式。

 

本文出自《漢娜女子力 陪你增肌減脂、健身又健心!:改造體態、體脂下修的飲食概念 X 21天高效能徒手運動課表,邊吃邊動邊瘦!》高寶出版

 

dg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