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興哲:「我會開始寫歌,其實是國中時被某個女生拒絕後的痛苦。」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拍攝當天,周興哲一派輕鬆地走進現場,沒有架子地跟大夥兒打招呼;想到他的小留學生背景,順口問他「你應該是波士頓球迷吧?」他笑著說,自己是勇黑迷,所以暴龍拿了冠軍非常開心。是啊,他不過是個剛滿24歲的大男孩;只是他的情歌,唱進了任何年齡的人心中,縈繞不去。

在找尋周興哲的資料時,Wikipedia裡的敘述有個頗為驚人的記錄,「第三位在Youtube擁有兩首破億點閱歌曲的華語歌手」,另外兩個一位是周杰倫,另一個則是林俊傑;如果一梯退三步,周興哲可能得在小巨蛋外面觀賞他們二位的演出,對一位年僅24歲的歌手來說,這是個無上光榮,卻也可能是變相的一種壓力。

周興哲的人生歷程,走的總是比同年齡人還前面。在剛上國中時,一個人隻身被送到波士頓homestay,其實不到一個月他就適應不良;雖然媽媽告訴他,想回家就回來吧,卻反而讓周興哲激起一股證明自己的動力。到了19歲,大多數人正準備進入大學體驗人生玩最瘋的時間,他卻回到台灣開始演藝之路,犧牲了自己的時間跑通告宣傳。而24歲前夕,一般男性可能正面臨人生職涯的起點略感茫然,周興哲則已經完成站上小巨蛋個唱的目標,醞釀著下一步。

fg

從波士頓回到台灣出道,19歲唱了當紅偶像劇片尾曲,也在其中參與演出,甚至發了自己第一張個人專輯,就像周興哲自己說的一樣,「我其實不能再抱怨什麼,因為我真的已經夠幸運。」雖然年輕,但創作型的他,詞曲全部自己一手包辦,歌裡情緒直往人心底去,刻劃得深,卻又非高大上那般,遙不可及;唱的,滿是孤獨。「我從小聽情歌長大,華語音樂對我影響相當巨大,創作方向自然也是這個方式;從小被送到美國唸書,被逼著獨立、學習新的語言、適應截然不同的環境,讓我把很多孤單的情緒放到歌曲裡,長成了周興哲的情歌模式。」

除了自認影響最深的周杰倫,周興哲細數在那些孤獨的異鄉生活中,陪伴他的聲音,「王力宏的唯一、Forever Love,林俊傑的害怕,曹格、Tank、李玖哲,都是我很喜歡的歌曲。」但令人好奇的是,在語言還沒跟上進度之前,有沒有外國歌手讓他同樣喜愛?「應該是OneRepublic共和世代吧,他們的第一首單曲Apologize真的很棒,大提琴演奏超震撼。」甚至在後來自己巡演上,他也嘗試將古典音樂作為轉場,效果同樣引人入勝,這種潛移默化,塑造出了這個年輕才子的音樂形象。

et

雖說華語市場本就以情歌為主軸在發展,但創作能量滿溢的周興哲,卻說自己的Demo庫存裡可是琳瑯滿目各種曲風都有,「其實在第三張專輯開始,我就試圖在原本的框架內挑脫出不同風貌,像是電音EDM這種感覺;在接下來的第四張專輯,應該會有更多介於情歌、HipHop與R&B之間,比較fusion的音樂呈現出來,相信聽眾們應該會喜歡這種嘗試。」

但這麼年輕,卻有這麼多刻骨銘心,都是來自自己的愛情故事嗎?周興哲笑說,當然有些是自己曾經的經歷,「我會開始寫歌,其實也是國中時被某個女生拒絕後的痛苦,push自己要更進步,找出一個讓自己發光的舞台,久而久之就這樣愛上音樂」;某些則是透過電影獲得的靈感,「也有些時候自己創作,隨意哼唱的節奏與話語,唱著唱著就有了畫面,架構起一幕情節。」不過正在籌備的第四張專輯,他希望除了以往的愛情、分手、心碎以外,能夠更觸碰自己對社會的觀感,唱出更宏觀的vision,會更有趣。

近來熱力放送的廣告裡,周興哲穿上冰上曲棍球裝備的架式有模有樣,因為當年他高中時可是校隊;在美國念書跟運動同樣重要,他還曾經選修過馬拉松,「我們每天練習都要跑四、五公里,有次正式比賽我跑到一半想上廁所,只好到路旁草叢就地解決;結果不小心侵入蜂窩的防衛範圍,一大群蜜蜂就這麼迎面而來攻擊,我忍著痛往回跑繼續完成比賽,最後在100人裡還拿了第33名,我真的滿會跑的!」還有打了七年的冰上曲棍球,當然仍是他的最愛;這麼一項超美式的運動,周興哲藉此真正打入美式文化的世界,認識了許多美國朋友,跳脫華人的舒適圈。

gj

談回五月剛結束的首場台北小巨蛋個人演唱會,周興哲說,比起自己原本想像的還要更棒,「當然,人生的第一次嘛,別具意義也特別感動,這樣的感受一輩子只有一次;家人、朋友也全都到場為我加油,真的相當有意義。」但在一般人都會相當緊張的這種場面,他倒是處之泰然,「反而是旁邊的人都問我,你怎麼都不緊張?但我真的覺得還好,直到正式開演前兩三分鐘,才開始感覺到現場的氛圍。」不過在舞台升起前,他腦中想到的是可能有很多歌迷是第一次聽他唱現場、第一次到小巨蛋,甚至是第一次聽演唱會,因此他就全力以赴地告訴自己Let’s do this!把最好的表演呈現出來;結果不只歌迷,因為整場都很投入,相當享受過程,要周興哲為自己打個分數?「我會給滿分!」他堅定地說。

出道不只是唱歌,也參與了偶像劇的演出;歌唱與演戲兩件事差異在哪?「演戲是一個很享受的過程,尤其當你進入了那個角色裡,你彷彿活在另一個人生中;唱歌的話,尤其我又是唱自己創作的歌,那是一種很自我,很real的感受。」周興哲說,目前的演戲經驗都讓他很喜歡,因為可以拋下「周興哲」這個身分,體驗不同的生命歷程;我們很好奇,他最想要挑戰的角色類型會是什麼?「其實好多都想嘗試看看,可能是浪漫愛情片,或是也想演看看恐怖片,因為我朋友說我很會表演害怕或恐怖的表情,演起恐怖片應該會很有效果!」之前在微電影,以及自導自演的MV中也都曾經嘗試過武打戲,運動神經發達的他,練上幾回就有模有樣,但自己比較難克服的是,「我很怕不小心打到對戲的人,有一幕要借位打人,足足拍了二十多個take,這是我要突破的地方吧,但其他動作拍出來感覺都超帥,哈哈。」

ldgddg

訪問當天是他24歲生日的前二日,這位新生代情歌代言人,出道也已然五年,周興哲覺得自己一年年地更加成熟,check list一項一項勾起,卻也向下不斷增加項目;除了希望自己的音樂路能夠持續走得順利,為華語樂壇帶來不一樣的刺激,也希望能夠進軍西方市場,「maybe闖進好萊塢之類的」,他認真的語氣,著實讓我們引頸期盼這一天的到來。但實際一點,近程最想完成下一步是?「先做出第四張專輯吧!」Eric, don’t let us wait too long!

StyleMaster 2019 July Cover Story – 周興哲

text_Carlos Yuan

photo_Han Cheng-Yeh

styling_Ballball Chiu

make-up_ Elvi Yang

hair_Neo Lai (Flux Collection)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master第55期】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