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鏡碰撞上藝術!三大日本當代眼鏡設計師分享創作心路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ource:嘉晏光學

 

眼鏡對於現代人而言,可以說是增添個人品味的配件之一,除了功能性之外,更多人看重的是眼鏡本身的設計感。挑選一副眼鏡,也能看出這個人對品味的見解。

 

日本出產的眼鏡可以說是代表了高品質、職人精神與細膩的工藝美學,近日訪台的三位日本知名眼鏡品牌KAMURO、VioRou、YUICHI TOYAMA設計師,各自帶來品牌最新系列,並為我們闡述品牌的核心理念,分享透過設計所想傳達的意義。

 

dgdkgjk

 

KAMURO設計師Aiko Kamuro:「希望透過眼鏡成為女性臉上的飾品點綴。」

 

k;

 

以「美、觀、樂、遊」作為設計核心,品牌KAMURO期許透過眼鏡美麗的設計讓配戴者變得更美麗。設計師分享設計的靈感融入了花語、動物、昆蟲、天際、宇宙等意象題材,KAMURO的鏡框皆以超輕量純鈦材質鑄造,板料呈現通透的設計感,並取材中國青瓷器的工藝鑄造方式,光是耗費的時間及人力就相當經驚人,中西合併的設計成就高品質的藝術級眼鏡作品。

 

dggd

 

KAMURO在造型上特別針對為女性族群設計,華麗的鏡框兩側裝飾以鏤空雕花紋路、圖騰與釉色互相襯托,搭配鏡架整體活潑的立體感與優雅的色彩。KAMURO發現女性出門時總喜歡戴耳環增添光彩,但長髮常遮住耳環,因此品牌便想到把躲在髮絲間的耳環拉到眼鏡上,透過鏡框兩側的華麗裝飾,點綴出女人最偏愛的亮麗效果,讓眼鏡同時也是飾品的一種點綴飾品。

 

fg

 

明年剛好是品牌成立第15週年,品牌總監Aiko Kamuro表示將會運用更多新技術、在經典框設計中發展突破,繼續往下一個20年、25年的方向前進。

 

fg

 

VioRou設計師小野寺慎吾:「我想將這兩個重要的元素結合,打造出顏色豐富、具有設計感的風格眼鏡。」

 

dgd

 

2016年創立的VioRou,品牌名稱源於法文「Du violet au rouge」也就是紫色 (violet) 和紅色 (rouge) 組成而來。

 

設計師小野寺慎吾表示:「紅到紫之間是人類可視光的顏色。而顏色是視覺中的重要呈現;眼鏡,則是戴在人臉的中間,也是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所以我想將這兩個重要的元素結合,打造出顏色豐富、具有設計感的風格眼鏡。」他認為人們在挑選眼鏡時,常因在選擇及實際配戴上產生落差,進而影響了戴眼鏡的意願,他就是希望能改變這種現象。

 

Standard 系列以三根極細的 β 鈦合金編織拉伸而成,以日本高科技工藝製造,純鈦打造鏡框,以「髮夾」為發想,能因應各種面型輕鬆地調整鏡腳的闊度;而粗眉框型能強調眼線,即使配戴度數高的鏡片,面型也不易受影響。

 

ㄕ

 

Basic 系列採用小圈型設計確保鏡片完美被鏡框包覆,再搭以豐富的顏色作為搭配,可以襯托出每位配戴者的臉龐,凸顯眼部的神采。

 

ㄕ

 

Flagship 系列將版材結合異材質,像是不規則的波浪紋設計打造眼鏡的創意造型。

 

ddg

 

 

小野寺慎吾隨即也表示,眼鏡能根據不同的髮型、服裝風格做搭配,以往七成的顧客都是女性,這次推出的中性眼鏡款式男生也可以配戴。

 

YUICHI TOYAMA 設計師外山雄一:「一副眼鏡決定了身份與印象,彰顯著精神與靈魂。」

 

ㄑ

 

設計師外山雄一認為眼鏡應該是簡單無華、耐人尋味的,其同名品牌 YUICHI TOYAMA,將日式氛圍融合了歐風美學,溫和內斂、知性簡潔的典雅設計,以簡單的線條呈現俐落的極簡風格,打造具歐美時尚感眼鏡。

 

前身是2009年推出的自家品牌 USH by YUICHI TOYAMA,2017年初即將品牌更名為同名品牌 YUICHI TOYAMA,累積了25年來在眼鏡產業所積累的經驗,品牌經典的Double Dutch系列靈感來源自「跳繩」,流線型的設計在中樑融合跳繩意象,打造現代線條感。

 

f

 

Shadow系列則是以影子為出發點,巧妙在光學眼鏡及墨鏡上以向外擴展及內縮留白手法展現光影變幻。

 

ㄑ

 

另外Cookie系列發想自餅乾邊緣的不規則線條,充滿玩心童趣。

 

ㄕ

 

kkdg

 

設計師外山雄一表示創作的靈感都是從日常生活中汲取而來,也希望將設計轉化為語言與大家溝通,並期待溝通能得到回饋,活動會後他還幫現場的媒體朋友進行拍攝及作畫,展現他源源不絕的趣味靈感。

 

無論是帶有大自然意境的華麗KAMURO、強調現代框型的VioRou或是走知性極簡風的YUICHI TOYAMA,透過三位各自對創作的見解將眼鏡提升到藝術的境界,讓我們在配戴一副眼鏡時,享受的不僅僅只是視覺上的體驗,更多的是被賦予的品牌價值及品味象徵。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