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感情的露營區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從髮型設計師到深山中露營地的經營者,黃一峯Wind的身份隨著地點不同,也這麼快速轉換著。為了圓媽媽的夢想,回到兒時外公的家,為了部落的凝聚,奉獻己力。

黃一峯

黃一峯說,在重回這塊母親的故鄉之前,自己是個完全不露營的人,「休閒時間還是會出門旅行,不論國內外都有,但露營這麼貼近大自然的活動,從來沒試過。」但現在每週上來營地兩天,既是確認營地的營運狀況,對他自已而言,也是沈澱自己的片刻寧靜,連過年長假也都待在山上。這麼多時間在山上,他細數上山一定會帶著的物品,「要睡覺的帳篷一定得帶,再來是隨身音響,或許還會帶些紅酒,能跟三五好友一起放鬆的舉杯,星夜談心。」

黃一峯

一開始只是為了媽媽,回到這裡想把房子整理一下,週邊稍微弄乾淨點,僅止於此;原本是在週邊種植咖啡,讓媽媽生活有個重心。從沒水沒電,雜草叢生的蠻荒之地,慢慢有些規模,沒想到兩年多前的一場颱風,毀了所有心血。「當下只能思考,沒有太多資源下可以做的是什麼?後來就想到把更多地區整理好,做成露營區,先邀請自己的好朋友們來玩。」這樣的嘗試相當成功,也強化了黃一峯繼續發展的信心。

黃一峯

前陣子他為工作去了一趟不丹,「那邊的環境、人文素養、氣場都很好,當然物質生活沒有那麼進步,但與自然相處起來,更互相尊重,更有默契。」黃一峯說當地每個人出生開始,家人就會為他種一棵樹,每年生日也得再繼續種樹;等到樹長大了,可以砍下來做傢俱等運用,在不破壞環境的狀況下取用自然資源,共存共榮令他印象深刻。

黃一峯

在這座雷沙達岜斯營區四周,黃一峯也種起了許多樹,有肖楠、有流蘇花;當初開墾荒地都來不及,怎麼會有種樹的念頭?「一開始種肖楠是為了做好水土保持,避免風雨過後造成嚴重的土石流問題;流蘇花則是希望能夠再造這個部落,因為看到日本的櫻花祭相當感動,想要找到屬於我們自己的代表原生植物。」流蘇花的花語是「創造當下,回憶往事」,每年三四月開花就如落雪一樣美麗,與這裡的古名雲霧部落相當契合,黃一峯便開始大量的種植;此外也為附近小學的小朋友們定期義剪,這些默默的付出,對他自己並不是很困難的事,但經由這些努力,漸漸地讓部落的人們凝聚起來。

黃一峯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master第54期]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