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當成功的漫畫家….他把興趣當工作 再提升城藝術!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還記得小時候作文課寫未來的夢想嗎?有堅持及實踐的人,其實沒有很多。韓國藝術家GRAFFLEX的夢想,是當個成功的漫畫家。事實上,他會遊戲製作,也曾經在唱片公司上班,也做過設計玩具,真的是把興趣當工作,再把工作提升成藝術了。

成長在黃金90年代,GRAFFLEX坦言兒時的嗜好就是漫畫跟電玩。「以前太愛看漫畫,就開始學著在紙上畫。最喜歡鳥山明,也因此想要當漫畫家,就開始畫圖了。但我沒有很喜歡《七龍珠》,反而是更早的《怪博士與機器娃娃》,那天馬行空的創意,還有從美國流行文化中擷取的元素,太厲害了!」到了中學後,GRAFFLEX再次吸收到他所熱愛的創作元素,那就是嘻哈饒舌音樂。

GRAFFLEX

跟許多人的回憶一樣,中學就是追NBA跟聽美國的饒舌歌,包含塗鴉等外來流行文化,成了許多當代創作者的精神食糧。對於圖像有著一定的敏銳度,GRAFFLEX跟好友們開始玩起塗鴉,這一下讓他自始熱衷不已。「嘻哈在韓國也很熱門,但我們總是想要與眾不同,要有自己的風格。以前沒有太多資訊,但大夥還是很投入,有人當起DJ、也有人開始錄歌。還有籃球鞋,我不算是鞋頭,但還是最喜歡經典的款式。那是很自然的喜好,因為喜歡然後熱愛,很幸運的我算是用畫圖有了些成績。」不過,在選擇大學時,GRAFFLEX選擇了遊戲製作為主修。「我也喜歡遊戲,像畫圖那些的相較之下簡單,但是遊戲製作讓我感到好奇。雖然現在沒有在遊戲產業,不過那段時間讓我吸收到不一樣的能量。」

先前GRAFFLEXCoolrain Studio設計單位,以及嘻哈音樂廠牌Amoeba Culture的藝術總監,尤其是前者,推出了許多設計公仔以及立體塑形的創意設計。「以往我的創作都在紙上或是牆上,但在遊戲產業時,學到了3D繪圖,以及與熟悉各類繪圖及立體塑形的人合作,讓我認知到創作的多元性,以及可以從不同的領域,吸收學習到更多的內容,進而成為自己創作時的養份。」就跟電玩一樣,GRAFFLEX不斷透過轉職及升級,讓他現在的職業成為了藝術家,並且擁有各個領域而來的技能。以GRAFFLEX現在的作品風格來說,他有著普普藝術的靈魂,以及塗鴉藝術的精神,還有著蒙德里安風格的符號與象徵性,彷彿(事實上)有著屬於GRAFFLEX的邏輯與語系。「我有些作品很簡單,幾何圖案的組合,不過對我來說,那些圖案跟符號是有意義的。像這個(指著身後的作品)半圓,就是太陽。很多人問我那半張笑臉的系列,其實那些是我的朋友,旁邊的圖案代表著的是我對於他們的印象,比方說撞球、籃球、加州捲。」另外GRAFFLEX作品中很常用到動漫畫使用的「粗黑線條」,然而他僅保留了識別特徵,讓像是字的線條賦予生命。

GRAFFLEX

雖然說GRAFFLEX的作品貌似簡單,甚至用電腦可以快速完成,不過他採用的仍是傳統塗鴉創作,包含遮蓋、噴漆、筆塗等方式。「這就是我的創作方法,也沒有打算改變,最多是嘗試些新的技法,但如果沒有了這些,那就不是我了。」此話之意,是指無論要叫當代藝術,或是所謂Urban Art,都有著必要的條件,而非只是在形體外型上的著墨。「從普普到塗鴉,從街頭到畫廊,我們這些被前人影響著,並且尊重藝術的創作人,當然也有進行商業合作,所以並非要強調風骨,而是絕對要保有Urban Art的初衷。這也是創作,跟設計不一樣的地方。」

GRAFFLEX

profile

韓國籍的藝術創作人,曾任職於遊戲、設計、唱片公司,而後獨立以藝術創作者身份,多次與品牌進行合作,並且參與聯展及舉辦個展。自2015年開始,與台灣Phalanx基礎創意合作,日前參加ALL THE RAGE展出,目前正規劃在華人圈的更多活動及展出。

WEBwww.grafflex.com

text & photo_Gregory Wu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