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愛酒因為帥?收藏是記錄人生的方式 每支酒都有個故事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喝酒對陳昇皓來說,除了帥,還是和自己對話的一種方式。無論你的杯中裝了甚麼,透過品味、探索,找尋自己最愛味道的過程中,處處都是樂趣;而收藏則是記錄人生的一種方式,讓你拿起每支酒,都能說個故事。

「大概十年前剛退伍的某天,工作到很晚,和朋友在羊肉爐店第一次喝了一支麥卡倫,當下覺得天啊,這酒也太好喝了吧!雖然隔天宿醉的很痛苦,但也讓我開始對威士忌產生了興趣。」在那個資訊還不這麼流通的年代,從有限的書籍裡盡可能學習所有相關知識,陳昇皓就這麼掉入威士忌的世界中。

「當時威士忌達人學院還是網站形式,我把裡面所有的文章都看過,也開始參加達人學院舉辦的活動,認識了Steven(林一峰);一次酒商徵文活動得到了全球四個、台灣只有一個名額,能夠飛到蘇格蘭參觀威士忌酒廠的機會。當時真的只能用大開眼界來形容,所有在書裡、講師上課時所介紹的內容,一一在眼前出現,很多疑問得到解答;但也多了很多新的疑惑。」從那時開始,陳昇皓就認為親自走訪酒廠,跟酒廠工作人員閒話家常,才是最有收穫的學習旅程。

男人究竟為什麼愛酒?「一定是因為帥啊。」陳昇皓笑說,隨便一張海報、一部電影都把男人喝酒的形象打造得這麼帥,哪個男人不希望自己也有如此魅力?但有了一定年紀後,喝酒或許是為了要和自己對話。「我喜歡自己一個人喝烈酒,就像是一個人去跑步,沒有任何干擾,只有自己與這杯酒。」男人很多時間都在和別人溝通,為了別人的壓力、自己的壓力而活出某個樣子;只有在獨自拿起酒杯時,可以聽聽自己的聲音。

陳昇皓

他認為,一個男人隨著年紀增長,應該是喝的變少了,但開始會去琢磨、去探索究竟喝到了甚麼味道。「我一開始也是喜歡雪莉桶的味道,但大概半年後,就轉為泥煤風味;在當時要找齊所有艾雷島威士忌其實不太容易,但中間的過程就是樂趣,也有收穫。」最大的轉捩點,卻是發生在喝清酒之後,「清酒算是酒類中的奇葩,它很搭餐,甚至可以說清酒的產生,就是為了要搭配食物;我們或許常去討論,甚麼味道的威士忌、紅白酒該怎麼搭配食材,但清酒在搭餐這個角度上,堪稱無敵。」因此他開始去思考每種酒的滋味,不再設限,希望能夠不斷打開自己的味譜。

獨立裝瓶廠(IBIndependent Bottler)酒款,則是他推薦值得成熟男人好好研究或探索的標的。「這個世界上,已經有很多規範存在,OB的酒就是因為做出了一個樣子,讓眾人喜歡,不能變化太多;但要是不屬於這個風格,就不能貼上那張酒標。IB威士忌則有無限的可能性,沒有框架,只為了尋找好喝的口感。」不需要太在意品牌、價格而受限,只要自己認為好喝,那就夠了。找尋的過程也是驚喜,IB威士忌或許有端倪可循,但可沒法直接窺探全貌,因此最終找到了自己的味道,豈不快哉?

在他的收藏裡,有結婚時朋友送的山崎雪莉桶威士忌,短短六年漲了30倍;也有在格蘭路思酒廠,請品牌總監以手「寫」出中文酒標的紀念酒款,絕對獨一無二。「看到這些酒,會有回憶、有畫面,是人生的一部分,是用錢買來的酒所沒有的。」至於收藏,陳昇皓認為年份是最好的標的,「現在已經不是過去那種有可能買了一支酒幾年後就漲幾十倍的年代,但高年份酒款有著物以稀為貴的先天優勢,加上原酒量稀少,酒廠肯定是投注大量心血推出,品質也會有一定保證。會賺不一定,但肯定保值,送禮也相當有底氣。」畢竟看不懂品牌內容沒關係,上面的數字,誰都看得懂,對吧?

陳昇皓

Profile

陳昇皓,經營Facebook威士忌人生粉絲專頁、2013布魯塞爾國際烈酒賽大師講堂課程完訓、WSET烈酒二級認證、圓頂市集WSET課程專屬講師、曾任眾多威士忌品牌專任講師,自2012年起擔任威士忌達人學院─威士忌講師。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