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錶「不要貪」!穩紮穩打找出喜好與熱情 才是好的收藏態度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從台北市區到基隆,路途不算太遠,但對我們這群台北俗而言,也算是某種程度的踏青遠足。見到龍哥本人,他銳利的眼神是識錶無數的證明;但親和的態度,才是他在社群中被大家熱愛的主因。

「其實也算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才開始對手錶有愛。」大約20022003年左右,龍哥從車類雜誌轉往專業鐘錶雜誌工作,興趣也從重機、汽車這種大型機械,轉往戴在手腕上的腕錶。人生第一支算是收藏的錶是百年靈,當然上班族的收入也無法多買,但看到喜歡的好目標,他就存個幾個月再入手,慢慢地除了數量累計,對於挑選的眼光也就此訓練出來。李岳龍說,要學習門道的最快方法,就是收藏;因為是真金白銀在搏鬥,當然也有看走眼買到假貨的經驗,就是交學費買個教訓,下次再遇到了同樣狀況,自然有所準備。

李岳龍 腕錶

而錶對男人的吸引力何在?龍哥精準地舉出實例:「錶對男人而言,就像是包包、精品之於女人。」大多男性沒有配戴首飾的習慣,錶自然成了展現品味的最佳舞台,腕錶則是專屬於這個人的密碼,看得出個性、地位、喜好。特別是在數位時代,每個人手中的手機、工作時的電腦,甚至是開車時車上也都有時鐘,腕錶報時已然不若以往,是最重要的功能;自己也常被問到,為什麼手上的錶都沒有準過,龍哥笑說,因為他從來沒有調過,「我要看時間的話有很多其他的途徑,腕錶對我而言,就是彰顯個人品味。」

至於年紀跟收藏的相關性,李岳龍認為,重點在於價值,以及個人喜好會更明顯。「很容易理解,年紀大了,第一是賺得多,買得起的門檻也提高;第二是買多了就會精,你會更了解自己最喜歡的是那個類別,更集中火力去收。」從這裡也能看出每個人的想法不同,有些人走保守路線,非勞力士等知名大廠不買;另一種人則是不從投資角度去看,因為很有可能根本不賣,完全以個人喜好去選擇。這兩者並沒有對錯,因為收藏這件事本就主觀,只要自己開心,在能夠負擔的範圍內,都是好事。對於40歲上下,步入成熟的男人而言,龍哥覺得對於貴金屬或是搶眼色彩的選擇,能夠更加大膽;錶徑的選擇上,也能夠更有自己的態度,不會因為風潮是大錶徑,就跟風去選擇,「更懂自己要的是什麼。」這是龍哥歸納出的結論。

李岳龍 腕錶

我們請龍哥聊聊他今天手上戴著的萬寶龍這品牌,他說,其實從以前還在業界,就持續關注,因為許多人或許將它定位為精品錶,或是強項在書寫工具,但在製錶工藝上,卻不斷與時俱進。「我會說它是一個很用功的品牌,從自有錶廠、機芯自製,甚至是高複雜功能都一步步攻下灘頭,想要站穩鐘錶界的企圖心,有目共睹。」特別是某些向復古致敬的錶款,一直都在李岳龍的名單中;近年來不斷突破以往框架,走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專業形象令人讚賞。

聊到以往收藏的小故事,他笑說悲慘的居多,特別是如勞力士以前沒有這麼貴,自然收了不少;有時朋友也喜歡,只要問了,李岳龍大多會割愛;「看到現在水漲船高的價格,有時真是心滿痛的。」但他也說,腕錶從投資角度來看未必是好事,「因為漲的往往跟你想的都不一樣。」而且錶基本上也是消耗品,除非不戴,不然入手後勢必價格就是往下,想透過買賣錶款賺錢相對困難。而龍哥也建議想要入門玩錶的男人們,以瑞士製造的正統知名品牌為標的,從五萬元做為門檻開始入手,再慢慢往上換,會是比較好的途徑。

龍哥說,玩錶就跟人生一樣,很少人能夠一步登天,「通常會這樣跟你說的,大概都是詐騙。」不要貪,穩扎穩打的去找出自己的喜好與熱情,這才是最好的收藏態度。

李岳龍 腕錶

Profile

李岳龍,鐘錶與汽車業界資歷深厚,因緣際會下在Facebook上開設龍哥的不專業玩錶channel社團,有著眾多「龍粉」,時常舉辦錶聚,凝聚社團向心力,在鐘錶界堪稱第一「網紅」。

佩戴錶款:
Montblanc 1858系列世界時間/Geosphere腕錶限量款1858

{“preview_thumbnail”:”/sites/default/files/styles/video_embed_wysiwyg_preview/public/video_thumbnails/HPY3hJUhzDs.jpg?itok=sypNs3qD”,”video_url”:”https://youtu.be/HPY3hJUhzDs”,”settings”:{“responsive”:1,”width”:”854″,”height”:”480″,”autoplay”:1},”settings_summary”:[“Embedded Video (響應式, autoplaying).”]}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