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宏宜專欄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如果說NBA歷史當中有哪位球員,能讓我從超級討厭他,轉變成無比尊敬他,我想就是黑曼巴Kobe Bryant了,我還記得以前Kobe有個廣告,裡頭有句台詞說,「愛我或恨我,其實原因是同一個。」恰如其分地形容出我對他的感覺。 

1998年明星賽,我看著他在我偶像Michael Jordan面前多次展現優異體能,心裡還想說「你再秋嘛,最後MVP還不是要給MJ。」接著從2000年開始,他和俠客歐尼爾兩人的歐布連線橫掃了全聯盟,締造三連霸,當時我心裡也覺得「秋什麼,還不是靠歐肥!」2003跟2004年湖人分別被馬刺與活塞淘汰,我更認為「看吧?!俠客退化,你就不行了吧?」而到了俠客離開湖人,我甚至還等著要看少年得志的Kobe跌入谷底,但沒想到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我才正式的被Kobe圈粉;從單場81分、到年度MVP,一直到後來的兩次冠軍,我總是用盡全力為他加油,我才發現原來從8號到24號,Kobe一直沒變,變的人,是我!

Kobe之所以是個NBA傳奇,不在於他的天份優於其他人,而在於他比所有人都還認真,因為他比所有人都更想要變好,更想要成為最棒的那一個人,所以這份對勝利的執著,讓他就算是站在天王巨星面前也不畏;對冠軍的渴望,則會讓他無法容忍一點點的放鬆(不管是自己還是隊友),而這些特點相當容易被誤解為「臭屁」、「機車」等負面形象,但其實這就叫做Championship Mentality(冠軍特質),或是Mamba Mentality(曼巴精神)。畢竟在總冠軍賽第七戰,當所有人的體力都撐到極限時,勝負往往就取決於誰更想要贏,不是嗎?

這個道理以前年輕的我不懂,但現在其實我挺暸解,就好像我家附近有一條路上的停車格是一個小時40元,但右轉之後的停車格是一個小時20元,每一次開車看到40元的地方有空位,我太太就會希望我趕快把車停下來,但我總堅持要右轉看看,沒有位置我還要迴轉再看一次,甚至不惜停在路邊等,就是希望可以停到20元的位置,而每次當我停到便宜的位置之後,下車時我還會再駐足欣賞一下,因為我知道,這就是比所有人都更想要所得到的回報。我太太永遠都不懂這一點,但我想,那是因為她不像我有曼巴精神吧!(笑)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