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是興趣 有溫度的收藏…多了一種「幸福感」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男人對機械是沒有抵抗力的,再加上一些科技以及巧奪天工的精緻作工,直接投降。亨利在多年前一次倫敦行,意外走進一家相機行,在步出大門的同時,也走上了收藏徠卡相機(Leica),並且無法回頭的路。不過,他從來不後悔、不自滿、不驕傲,因為那些收藏對他而言,都是有故事的。「唸書的時候學攝影,當時拿的多半是日本製的相機。久聞徠卡的盛名,但只有看過卻沒實際用過。那次在倫敦隔著櫥窗看到一台Leica M6,畢竟是辨識度很高的銘機,就想實際去感受一下到底徠卡厲害在哪。」亨利回憶到第一次跟徠卡的近距離接觸時,拿了名錶當例子。「有些錶你是看不到機芯的,但光是錶盤上的作工,就很清楚讓人感受精緻手工製作的魅力。相機也是如此,你是看不到裡面的機械構造,但光是外表、操作手感,到極具巧思的使用方式,真的會愛不釋手。」

大人の味 收藏 亨利HENRY

除了工作之外,很喜歡旅行的亨利,自然會隨身帶著相機出國。不過他也坦言,這個時候數位相機還是比較方便,甚至手機都可以做日常生活寫真使用。「科技是越來越進步的,讓我們生活更加便利。不過收藏徠卡本來就不是要去比賽還是搶拍什麼精彩瞬間,單純是讓我喜歡跟被最基本的拍照樂趣包圍著。偶而拿起來把玩時,把眼睛放在觀景窗上、空按幾次快門,就有股想要上底片出門拍照的衝動。」在徠卡之前,亨利說自己不算有在收藏或收集相機,畢竟當時的相機是拿來學習跟做功課用的。「收藏本來就是種興趣,我喜歡收集有故事性的物品。像是這台原本是記者用的,可以裝大量的底片;這一台是軍用機,包含皮套都是軍綠色的。這些都是被保存很好的二手品,除了相機本身的特殊性及背景,當初使用它的人必定也有著故事。」亨利拿著先前購入的徠卡收藏手冊,裡面記載著每一台徠卡的推出數量(稀有性)、入手難度、當初價格等介紹,他說因為喜歡,即使不能擁有,看著紙上印刷著的徠卡,也是種快樂。

關於收藏,亨利表示每個人的喜好不同,選擇的標準也相異。「像有人收集apple的產品,那是追求最新的慾望。包含徠卡在內的底片相機,在這個數位年代在使用上是不合時宜,但卻讓人更加珍惜那曾經的美好。徠卡也推出經典M系列外型的數位相機,但是對我來說,像早期全機械式的徠卡,到經典系列的演進,實際拿在手上操作時,每個細節的設計及巧思,是非常值得被拿來欣賞及珍惜的。我覺得,也因為在現在這樣的數位時代,這種類比式的溫度,是讓我依然珍藏著這些寶貝的原因。」

大人の味 收藏 亨利HENRY

亨利笑說,如果拿數位相機及鏡頭,去跟使用底片的徠卡比較,其實沒有太大的意義。「我並不是因為追求什麼而收藏著徠卡相機,若要問我哪一台是最愛,我也沒有答案。我的收藏重質不重量,而且關鍵在於自己喜不喜歡,而不是為了擁有而擁有。這跟車是一樣的道理,有人喜歡新款,珍藏老車的大有人在。開完笑說,很多人說傻子才有這麼多收藏。但是對我而言,跟同好討論、意外遇上難得的逸品,沒事拿出來賞玩,偶而放進底片帶出門,那是種因為收藏而產生的無形對話與交流,是種難以用言語描述的幸福感。」

profile 亨利HENRY

因唸書而開始接觸攝影並產生興趣,一次旅行意外開始收藏徠卡相機及鏡頭,包含隨身機、經典RF系列,以及單眼相機皆有收藏。在忙碌工作之餘,已出國旅遊及享用美食作為休閒,並同時以相機捕捉下旅途的畫面。至今仍將攝影、相機收藏作為興趣。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