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茹芸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許茹芸變了?原本大家眼中的玉女歌手,去年開始有許多讓人驚喜的改變,不管是新專輯曲風上的大膽嘗試,或是和多位Youtuber合作拍攝影片,這位出道20多年、以為在婚後會慢慢淡出歌壇的天后,還在不斷進化、不斷向前邁進。

看到過往印象中的「華語美聲天后」、秀氣的許茹芸在網路上放開懷的大笑,跟著理科太太一起在Youtube上直播受訪、邀請「那群人」的展瑞、木星到家裡煮菜寫春聯,忽然間許茹芸很不一樣的面貌就這樣展現在你我面前,她甚至在影片中半搞笑翻轉自己「芸式唱腔」的氣音印象,問起許茹芸今年初這一系列讓人驚艷的動作,她笑道,「以前比較沒有這樣子的社群,所以大家比較難看到藝人的很多面向,尤其是歌手,我們很容易因為音樂的型態被定型。」她似乎想起在網路社群上的有趣互動,眼中帶著笑意,「我不是一個悲觀的人,看事情的角度是蠻正面的。當然也會有隱隱憂傷的時候,因為你沒有那個容易感傷的那一塊,就很難唱情歌,我覺得我性格上有蠻大的一塊,那一塊就在情歌裡可以充分發揮。」

許茹芸

許茹芸去年9月發行她的第17張專輯《綻放的綻放的綻放》,是她加入Sony音樂後睽違四年的回歸之作,「基本上我不太喜歡做重複事情的人,尤其是在音樂上面,」許茹芸輕柔但堅定地說道,「在音樂這過程每個階段都會隨著經歷不同的事情,在每個階段有不同的養分,」95年她的第一張專輯《討好》,同名主打歌翻唱了Tori Amos的〈winter〉,但當時並沒有引起很大的迴響,因此唱片公司決定從第二張專輯《淚海》轉變成主流的抒情曲風,「我那時剛從學生時期畢業,很喜歡音樂、但也還是在矇矇懂懂的摸索當中,後期發現自己在追尋的一些東西,跟第一張專輯中音樂的因子和元素是很接近的。」

早期在上華唱片大家耳熟能詳的〈如果雲知道〉、〈獨角戲〉、〈日光機場〉、〈淚海〉、〈美夢成真〉、〈難得好天氣〉是大鳴大放的情與愛, 2001年在加盟EMI時期她自己形容曲風、歌曲詮釋上變得比較收斂,每個時期有不同的階段、也產生了不同的形狀和姿態,「我可能一直在尋找一些在這個當下想跟大家傳遞的訊息,就很像種子在萌芽的過當中,會經過不同的風吹雨打,以及不同的音樂滋養。」

許茹芸

之後在種子唱片她嘗試了整張非主流音樂的專輯,接著成立個人工作室茹聲工作室,嘗試更多不同的編曲、翻唱,2014年發行16張專輯《奇蹟》整張則是獨立另類抒情曲風,許茹芸其實從來沒有停下腳步,而且她總是很誠實的面對自己的音樂,「很多人現在回去再聽〈討好〉,會覺得『哇!怎麼這麼好聽?』其實我一直都覺得它怎麼這麼好聽?只是以前怎麼沒有人聽到?」她搭配著手勢半開玩笑道……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第53期stylemaster雜誌]

text_Charlotte Chiang
photo_Ming Shih Chiang
make up_Yao Chun Mei
hair_Dick Lau@H Park
style_Daisy Hsiao
special thanks_Louise Vuitton、Dior、Bottega Veneta、Prada、Gucci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