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說著人車故事的瘋狂男子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有些玩意兒讓男生難以抵抗,車,是許多人絕對的心頭好。就算買不起,光用看的也很爽。Vincent從小對車有著特殊情感,出社會後仍對車難以釋懷。狂人日誌不但讓他有更多機會與車為伍,也吸引到非常多對車有著同樣瘋狂情緒的同好。

嗜好跟工作,如果能兼顧是很好,若能合併是最棒!Vincent創立的「狂人日誌」,是個以車為主題,將人因車而產生的故事,分享給同好的新媒體。「對我而言,狂人日誌並不是新車報導,我覺得車之所以特別,是因為人因駕駛而發生的情感與故事。」萬事皆有因,Vincent回憶到自己與車的結緣,是從五六歲的童年歲月。「當時我跟父母在美國,經常一家人開車旅行,就是Road Trip啦。對我來說,車是空間的延伸,放在這個例子而言,就是把家換成了車。」後來回到台灣,從長輩那邊看到汽車型錄,就玩起認車的遊戲;慢慢的開始翻閱家裡的汽車雜誌,有親友出差看到新車傳單,也都會幫年少的Vincent帶回來。「那是種莫名的喜悅,印象很深的是我自己買的第一本汽車刊物,是在199112月出版的《汽車購買型錄》,看到裡面的專欄文章,對其中的故事感到驚艷。我發現,車的價值(非價格)在於人所賦予的。」這些很早就種下的因子,讓出社會後的Vincent,從部落格開始寫人車故事,而後到網站及影音頻道,都期許自己呈現出「主觀而客觀」的內容。

訴說著人車故事的瘋狂男子

回想「狂人日誌」成立的八年間,Vincent坦言曾經一度想要放棄,後來因為好友的鼓勵及推薦,開始替媒體撰寫汽車相關的文章,才讓他繼續從事這份當初認為「吃力不討好卻開心」的事。「其實我有投稿跟丟履歷到某汽車雜誌過,但又被媒體朋友勸退。朋友跟我說,我寫的內容不該被規格化,不如乾脆邊賺錢邊寫部落格。」隨著通訊及影音科技進步,Vincent不再只是打字貼圖,就跟車一樣,嘗試新的挑戰及方式,才能呈現出自己所期待的內容。「我開始學剪接,是因為第一個商業合作案。如果很多部分要外發,但要遷就太多,那不如乾脆自己試試看。我是絕對不排斥這種事的,因為想把喜愛的東西做好,所以會更投入;另一方面,增加自身技能是絕對有益的。」回想起小時候,會把雜誌上看到的汽車介紹,講給老師聽的往事,或許當時已經啟發了Vincent作為自媒體的潛能。

面對自媒體的崛起,Vincent自覺看法很老派。「我還是認為內容取勝!自己經歷過網路時代的變遷,深覺資訊來得太快,許多內容過於平乏。主觀是必然的,但如果內容錯誤就是不應該。「我希望自己能做到的,是主觀而客觀。作為媒體要有客觀立場,但同時必須有個人風格;在理性的基礎上,充分發揮自己的看法及方法。目的不單純只是傳達一則訊息,而是去介紹、推廣當初讓自己投入的文化魅力。」Vincent樂觀自媒體的崛起,卻也擔憂速成內容的快速泡沫化。「有時候我在想長輩那個年代,資訊取得不易,但他們很紮實認真的去累積堆砌出細膩的內容。或許消費者、讀者會隨著時代演進而改變口味,但我堅信內容會回歸的,而且會越來越多元,越來越多層面……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第52期stylemaster雜誌]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