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策的世界冠軍之後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你看起來好累!」比起幾天前看到王策,感覺憔悴許多。

從拿下世界冠軍的這一年多來,王策從上海搬回台灣,在他心裡一直有個模糊但一定要做的計畫:就是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咖啡館-「VWI by CHADWANG」。如今,這個計畫已經成真,一間有王策精神的店;一個別出心裁的舒適空間;一杯世界冠軍的咖啡!

王策

拍攝當天工作人員抵達VWI by CHADWANG時,還不見王策身影,此時此刻的他還在2018 台灣國際咖啡展的現場抽不了身。過一段時間,王策才風塵僕僕的從展場回到店裡,手上還抱著紙箱,若要形容當時第一眼看到王策的狀態,大概是想問他「你還好嗎?」但這時他才剛放下東西,又開始馬不停蹄地張羅起大小事了。

VWI by CHADWANG每一件事情,王策絕對親力親為,習慣把所有事情扛在身上,隨著店越來越步上軌道,王策也慢慢要開始學習讓咖啡師們幫忙承擔責任,他認為,他們必須學習這件事才有辦法在這樣的環境生存,而擁有這些技能後,不管將來要開店還是要到其他品牌,都會成為更好的人。對於員工,王策不認為自己是一個老闆而已,他需要咖啡師們一起推廣這個品牌,自己則擁有他們沒有的技術,看事情的層面也不一樣,彼此間更像是師徒關係。

王策

第一次開店,擁有自己的咖啡空間,其實最一開始,王策想像中的店的樣子,是比較「精緻」的,這也和他的穿衣風格、形象有關,他認為店是什麼樣子,進來的人就會感受到什麼。但設計師的想法截然不同,怎麼讓品牌符合一個城市的活動、能不能讓人因而感動,引起共鳴才是最重要的。

王策

我們在店裡進行一整個下午拍攝,客人絡繹不絕,還有香港遊客特地來朝聖,當我們把這件事轉達給王策的時候,他很既驚訝又開心。曾經有人說,店裡的裝潢、氛圍讓人有種回到阿嬤家的感覺,簡單樸實,但王策的想法卻是「接阿嬤來家裡住」!因為這個空間完全屬於他,很多細節也都是他自己的品味,所以更貼切的形容應該是「把阿嬤接來家裡住」,被問到為什麼會以阿嬤為靈感,王策笑開的說「因為我跟奶奶感情很好啊!」而沖煮室是王策最喜歡的空間,和他當時練習比賽的培訓室的空間很像,曾經只有他一個人在研究、練習沖煮,現在它可以用來展現給大家、和大家分享。

對於台灣的咖啡市場,王策覺得在亞洲國家來說成熟度是數一數二的,僅次於日本,但台灣在創新程度甚至超越日本,因為台灣人很有嘗新的精神,所以在VWI by CHADWANG品牌一出來的時候,大家都很願意嘗試。然而,從一個咖啡師晉升到一個咖啡館主,過程中有很多東西要學,從只要對自己負責、對自己的咖啡負責,到要對一間店負責、對所有客人負責,那個責任感是完全不同的,現在剛起步累是必然,但王策認為那是應該的,很感謝大家的支持,所以他不會鬆懈,也沒有資格喊累。

王策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