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若琳 Joanna Wang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若不看畫面,會覺得王若琳的歌聲,既真實又虛幻。要是看了畫面,會覺得王若琳的音樂,很有想像空間。她的歌,就像是完美的原聲帶,讓你走進她所創造的獨特想像世界中。

如果說王若琳的歌跨世代,可能有些人會質疑;不過這卻是真的,因為她的創作,並沒有太明顯的時代性,而是把她自己所喜歡、所想像出來的元素,用音樂的方式組合起來。「小時候家裡並沒有給我太多壓力,很多時候從家裡面找東西來打發時間,像是CDLD(鐳射影碟),或許自然而然就吸收了很多東西吧。」從小跟媽媽和妹妹在美國,家裡很多像柴可夫斯基的古典音樂,還有媽媽收藏的電影,都在默默之中成為王若琳的養份。「我沒有想太多耶,其實我跟大多數小朋友一樣愛玩、愛看卡通,或許只是我更多了一些音樂上的樂趣吧。」

全新創作專輯取名《摩登悲劇Modern Tragedy》,王若琳透露是來自一位樂手朋友的靈感。「他覺得我的音樂是不存在於現在的,並不是說很抽象,或是來自另個時空,而是在音樂中有人物,在現實生活中可能並非真實。」就像是首波主打歌〈Sabrina, Don’t get married again!〉,王若琳說那是來自她成為婚禮歌手的夢境。結果她把這個夢境,與自己的歌曲融合了,請了她的好友Robert Youngblood執導,把不到三分鐘的歌曲,詮釋成了16分鐘的短片。「一起合作的音樂人都很有趣,像是Roger Joseph Manning Jr.Linus of HollywoodAndrew Page,大家很合拍,對我音樂的想法也很接近,像是Andrew Page說我的音樂是另個時空來的。跟他們合作是種很難言語,卻很過癮的感覺。比方說我把大概的想法拿出來,他們會用方向都是一致,卻不同的方式表現。」

王若琳 Joanna Wang

那麼王若琳的腦袋中,哪來這麼多故事跟畫面呢?而且似乎帶點復古的味道。「我蠻喜歡90年代的事物,那也是我開始懂事的時候。像是電影《剪刀手愛德華》還有《我不笨,所以我有話說》,如果硬要說共同點,可能是基於現實生活中的幻想吧。」王若琳透露說,以前沒事就掛在網路上,好奇心極重的她,會尋找有興趣的網站或文章,目不轉睛地花很多時間瀏覽及研究。「我記得當初看到一位網路歌手叫做Lemon Demon,他太厲害了!什麼即使是稀疏平常的東西,都被他做成很酷的音樂。認真來說,他影響我很多。」

據說,王若琳連自己的造型,都希望能自己掌握…..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第51期stylemaster雜誌]

profile 王若琳

台灣出生卻在美國成長,十年前回到台灣並發表音樂作品,旋即成為話題,並且讓許多資深音樂人驚艷。中英文靈活轉換,曲風豐富多元,加上辨識度極高的嗓音及唱腔,讓歌迷及音樂從業人都很期待著王若琳每次推出音樂作品。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