撩動靈魂調酒師/岳佳毅:「日常的互動都是我創作靈感。」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其實蠻意外的,因為自己在這個行業耕耘的時間還沒有到這麼深,蠻意外也蠻開心。」甫從柏林參加完World Class世界決賽的台灣區調酒冠軍的岳佳毅,提到本次入選Monster of the Year時這麼說道,入行的經歷大概五年,與其他56個參賽國家代表比起來資歷相對的淺,但他還是一路殺到了第三關卡,排名第13,「沒有進到前四強蠻可惜的。」

首先在第零關時,每個選手被規定要用Ketel one伏特加,以better drinking的概念發想:「這意思是除了用頂級的伏特加當作材料以外,能不能用調酒裡面的材料、概念和故事去幫助社會,剛好今年台灣有香蕉農產品過剩的問題,我就利用了台灣香蕉設計了一款跟伏特加還有咖啡一起做結合的調酒。」他解釋因為今年是World Class第十年,所以賽制比往年難度又提升很多,但提到每個關卡時他總是用有趣、好玩和印象深刻來形容。

岳佳毅

而在第一關的國家風味,岳佳毅做了兩款跟台灣的文化素材有關的調酒,「第一個是以台灣宗教信仰拜拜為主題,用檀香還有台灣的水梨、烏龍茶,呈現拜拜在供桌上會看到素材,把這些素材融合在調酒裡;另一個呈現的是台灣的中藥房和香料,偏向比較濃厚濃郁、酒感比較重的一杯調酒。」他有條有理的解釋著。

從台灣區比賽看到世界大賽,最讓我好奇的是、他的靈感彷彿源源不絕,就以第二關中被規定要以頂級琴酒Tanqueray 10和限定材料,調製兩款自創調酒來說,其中一款帶著強烈葡萄柚特質的自創Martini,靈感來源竟是香水品牌Jo Malone的羅勒與橙花,「其實很多人不知道Jo Malone本人自己最喜歡的味道是葡萄柚,」而Tanqueray 10也是使用手摘白葡萄柚進行蒸餾的琴酒。

「大部分靈感都是從生活的經驗來的,不管是音樂、電影、藝術也好,甚至是日常的互動都會變成我創作中的一個靈感。」而其中他做最多的功課就是……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第51期stylemaster雜誌]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