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創藝設計師/傅至碁:「沒時間想失敗。」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從生物系到服裝設計這條路,一般人恐怕很難在中間找到連結,但對傅至碁來說,這樣的轉念,反倒成就了自己不同的人生;或許其中的關鍵,只在「熱情」二字,如此簡單。

大三從生物系轉學到實踐服裝設計,算是一個誤打誤撞的巧合。「其實我一開始只是想要念設計相關科系;因為雖然我很喜歡念生物相關知識,但我對於畢業之後的發展,找不到自己想走下去的那條路,沒有熱情。剛好有個跟家人一起去英國的假期,趁機思索了未來想做的事,也想到了從以前開始就很愛畫畫。」但當時的他,還分不清楚單純畫畫跟做設計之間的差別,只是單純希望自己能創作出讓人看了會很開心的作品。

傅至碁

但只給自己一年時間準備,其實相當倉促,也沒辦法累積太多作品,「我那時候只要是看到有設計兩個字的科系就全都報名,原本以為應該會念視覺、工設或商設,而服裝設計只報了實踐,但這就是注定的路吧,就考上了。」不過他坦言,一開始挫折感相當深,「我後來有仔細思索,發現對設計的興趣來自於我愛看電影,透過視覺來傳達意念比較吸引我,」而服裝設計對他可是完全陌生,甚至連LVGUCCI這種國際知名品牌都不認識,自己也不愛打扮,就是個單純的理工宅,看到身邊的同學或師長都很有型,自然覺得格格不入。

當然也曾經試過再考一年試,但這回沒有轉學成功,卻也在第二年逐漸理出頭緒,找到自己有興趣的方向;透過校內資源,他接觸了許多不同設計師或品牌,發現自己理工背景的意念仍在,對於機能性服飾特別有感。老師的因材施教,也給了他信心,「一開始畫草稿,我都會覺得自己畫起來跟別人不一樣,越來越焦慮,就用橡皮擦不斷擦掉重畫;有位老師看到後告訴我,你不用想著跟別人一樣,就照著你原本的線條繼續畫下去,我才慢慢建立起自信。」理性而有邏輯的思考,反而成了他最與眾不同,最「怪」的表現方式……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