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著同樣步伐的最佳戰友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text_Carlos Yuan
photo_Cheng-Yeh Han

來台灣已經八年,人稱「鬼哥」的黎玄才雖然言談間仍舊帶著港式口音,但去年底登上日本雜誌BRUTUS台灣特輯,他對這兒的感情可是相當地道;平時穿著就相當有型的他,來跟我們聊聊男人風格再適合不過。

「內斂吧,不浮誇,但又有一種默默的吸引力,」對黎玄才來說,男人到了一個年紀,需要稍稍將自己的鋒芒收斂一點;不論是談吐、行為,甚至是穿著風格,不再用大鳴大放吸睛,而是以內在底蘊征服其他人的目光。

黎玄才

他認為每個人都有很男人的一面,但又不是這麼完美,因此很難找出一個百分百符合他腦中男人role model的形象,「但對我來說,一個男人最重要的就是能承擔責任、有肩膀,常常在路上看到爸爸在照顧小孩,這其實就很man了。」坦言自己到了這個年紀,學習如何善加分配時間,成了最重要的課題;不論工作或是與人相處,當然也包括對親人、家庭的態度,黎玄才覺得真正的男人得有種對一切不疾不徐、臨危不亂的從容,「好像我們當編輯,如果做事按部就班,有自己的一套章法,那麼就算遇到突發狀況,反而能更加表現出自己的能力;而且這個世界本來就是隨時都會出個亂子,能有這份淡定,更加重要。」

那男人的外在呢?「其實最好也是看似從容,有些人你一看就知道他太用力了,或許每天在舞台上很合理,但生活嘛,哪有這麼多舞台讓你表演?自然看著就不合時宜了。」質感跟細節,是黎玄才覺得真正讓內行人注意到的地方;你選擇了這些單品來搭配,無形中這些單品也影響了別人對你的觀感。鬼哥說,造型本來就是傳遞個人訊息與外界溝通的一種方式,「像是山本耀司說的,如果今天穿了一身黑,或是帶了墨鏡,很明顯的就是表示今天不要靠近我,或是我不想說話。」

黎玄才

造型沒有絕對的對或錯,今天旁人說你穿的好看或不好看,「who cares?穿衣服最重要是穿得自己爽,還有背後想告訴別人的訊息;我自己是喜歡老東西,有故事的。」雖然無從評分,但黎玄才希望自己身上的單品,都能說出個什麼故事,對他而言這就有了價值。「造型工作本來就是很衝突的,把新的舊的東西交錯在一起,對我來說古著就是有種魅力;不是說今天大家都穿得跟延禧攻略一樣,那叫古裝,而是你如何將一件1950年代的單品,透過搭配穿出時代感,在2018的今日讓人覺得合理而有型。」

就像鬼哥之於古著,男人要怎麼培養出屬於自己的風格?他給了男人們相當實際的建議…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第50期stylemaster雜誌]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