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藝術家的肩膀上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text_Karen Chen
photo_Bluerider ART

對於景仰的藝術家,除了穿越時空,回去請對方簽名,是否有其他可能?每位藝術家都有自己鍾情的藝術家,然而將這份愛在自己的作品中表露無遺的,就是來自德國慕尼黑的藝術家Caro Jost

藝術層層疊疊不斷建構在過去的歷史上,Caro Jost從藝術史中探尋過往藝術家的故事,挪用他們最原始的文本,親自抵達原始的時空場域,輸入素材、轉化、重新編碼,直接用新的形式,注入自己的對藝術家的鍾情,重新輸出。不知是否與Caro Jost法律出身有關,在爬梳藝術家的生活痕跡時,她像偵探般,不放過一絲一毫的線索;也像考古學家嚴謹的搜集資料、考證,她2014年執導紀實電影 Final Traces of the Abstract Expressionists 》,追溯了10多位具代表性的抽象表現藝術家之過去與現在,透過造訪工作室並會面熟識藝術家的親屬及友人,走過藝術家取材的街道、公寓、會議場所、酒吧及展覽空間,捕捉藝術家生活的切片。她向卓越的藝術成就致敬,並將精神性融入到自己的藝術作品中。紐約這個城市有太多藝術家的意志遺跡,藝術在藝術家離世之後,持續發生。

此次,此次Caro Jost特別為Bluerider ART創作展出的主題 A road to red, yellow and blue》,是20世紀具代表性的抽象表現藝術家——Barnett Newman Wassily Kandinsky的珍貴手稿進行創作,她蒐集了藝術家在某個特定時間點創作時使用的檔案,例如筆記手稿、購買顏料的收據副本,參照原作來進行創作;對於抽象表現主義(Abstract Expressionism)的追溯與重新詮釋,使用獨特的紀錄方式,做全面性的調查,捕捉藝術不斷發展的特性,展開藝術家自身與歷史的對話。Kandinsky晚期的作品是以色彩為主導的浪漫概念,紅色、黃色與藍色等飽和、豐富、明亮的色彩,強調從物質主義中甦醒,讓觀看者被一陣陣厚彩的浪潮包圍。Caro Jost則是一點一點地在模糊、不清晰的文本中,以自己的觀點含蓄地分析,使用「行動」即「藝術」的直接方式,架構她以自我重新定義、發現的世界觀,將自己的精神性融入到藝術作品中,將時間、痕跡、行動具體化,挪用,帶入一份景仰的愛意,讓這些沒有在時空中被消去的副本,成為一首穿越過去與現在時間交織的詩歌。

站在藝術家的肩膀上

BOXCaro Jost – A Road to red, yellow and blue

展期:2018. 9. 15- 2018. 11. 24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六9:00 – 18:00(仁愛館Hall 9)

Bluerider ART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25-19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