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小春 Jordan Chan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text:Ghost Lai
hair:Eleena Yu
make-up:Echo Wan@Headquaters
 

深夜打開電影台,我還是依舊被「山雞」色色的模樣所吸引。雞哥20多年來一副看似玩世不恭卻重兄弟義氣的真男人性情,猛龍過江來台灣投靠三聯幫(電影《古惑仔2之猛龍過江》,台譯:《英雄赤女》),讓踏上這片土地的他,有一份別的港星所沒有具備的親切感。鏡頭轉到KTV,每當聽到隔壁包廂大喊「神啊~救救我吧」、「我愛的人~」的時候,小春另一副淒慘好男人的形象更成功撫慰了無數魯蛇的心靈。陳小春彷彿在這些年間演繹了各種大小男人的典範,是一份屬於你我的獨家記憶。現實中的他更早成為一個好爸爸,由他主講什麼是好兄弟、好男人,再好不過。

「是的,雞哥,訪問要開始了。」不對不對,現在要改叫火山哥。

陳小春 Jordan Chan

對於來台生活多年的筆者是一個四十出頭的港仔,從小看著山雞長大,面對陳小春氣定神閒走進房間拍攝的一刻,心裡面雞哥前雞哥後的OS實屬理所當然。即將在本月上映的電影《黃金兄弟》,最大賣點莫過於以古惑五人幫原班人馬相隔二十年的捲土重來,遠卦世界多個國家如匈牙利、黑山共和國、日本、中國內蒙古,台北等地展開「歐亞激戰」,但基於我個人私心,還是先問小春本人的個性像不像好色搞笑的山雞,來個輕鬆的開場白不是很好嗎?「我男人來的嘛,現在是一個爸爸,有老婆又有孩子。你說我色不色?嘿,我不色就不會結婚,就不會有小孩。我現在有了家庭,也沒有以前那麼愛玩,不是說到要承擔責任那麼誇張,但基本就是要給他們好的生活。」那搞笑呢?「我私下不搞笑,也不愛搞笑。我是蠻悶的。搞笑還是留給導演錢嘉樂、林曉峰好了,他們本身也有當主持人,很會搞笑。」

陳小春 Jordan Chan

對於小春在《黃金兄弟》裡的新角色「火山」,外界難免會以與「山雞」比較,但不難相像《黃金兄弟》著墨的兄弟情當然不會跟《古惑仔》系列一樣,要不然就沒有什麼開拍的意義了吧。「很明顯,我們不需要再向觀眾重複強調我們是兄弟,我們是兄弟,我們是兄弟⋯⋯因為我們五個人擺明不會是仇人,但兄弟之中有沒有其中一個動了私心、行差踏錯呢?所以《黃金兄弟》相比古惑仔那種描寫年輕人衝呀殺呀追求漫畫化的劇情不太一樣,就像兄弟之間在戲中的一句名言『明知道是錯的事情,還要繼續做的,我也幫不了你』。到底這個兄弟,要放棄還是不放棄?要殺他還是不殺?這些都是這部電影想去探討的兄弟情,是過往的成熟版,甚至是加強版。」《黃金兄弟》從零開始發想、籌備到完成共花了3年多時間,當中角色的名字、性格也是兄弟間的共同創作。「獅王(鄭伊健飾)、老鼠(林曉峰飾)等名字全都是我們相約吃飯的時候一起想出來的,火山代表了某程度上火爆、衝動的個性。回想以前我們聚在一起年紀都比較小,可能沒太多想法,但現在我們經驗多了,彼此默契也更好。畢竟相識了二十多年嘛,所以劇本可以邊拍邊改,甚至是邊聊邊改,主要是大家會檢討角色的性格。這些都是香港很久以前拍攝電影的方式,就好像每次開拍之前都會跟導演打麻將一樣聊個四圈,所以我覺得很享受這種大夥兒朋友之間一起去創作的過程,好玩!」

話說回來,27歲才正式入行的小春,雖然稍晚,但在這些年間演的戲、唱的歌、嘗試的事情好像不比誰少,甚至比誰都多。「在正式踏進這個圈子之前,我只是一個很單純的舞者,不太愛講話,後來出道成為風火海其中成員(90年代男子跳舞组合),之後才去拍電影。當時候我完全不太懂怎樣去表達、呈現演員、歌手是怎樣一回事,別人要我去走走,那我就去走走吧,對於去鋪排自己的娛樂事業並沒有什麼想法,但我的經驗告訴我:不要想那麼多,先做,做了一定有回報,也不管會不會紅,有沒有人會看到,何況我背後也沒有如四大天王的大團隊幫我去思考,但就這樣做到現在。」小春這句「先做再說」的座右銘,或許也引證了他勇於嘗試多棲發錯的全方位實力,也因此在1998年來台灣灌錄的首張國語專輯《人見人愛》,正式在這片土地開啟了他的歌唱事業,一首〈神啊 救救我〉就這樣一炮紅回香港。「那個時候,我記得〈神啊 救救我〉吧,也是我第一張國語專輯的一首歌,誰知道這首歌從台灣紅回香港,而且還上了歌曲流行榜,得到了很好的成績。雖然過往我在風火海的時期也有發表不少歌曲,但那時候卻有不少人驚訝的跟我說:『原來小春你會唱歌的呀?唱不錯啊!』之後繼續灌錄了很多國語專輯,歌曲如〈算你狠〉、〈獨家記憶〉等等也有很好的成績,更挑了不少名曲把歌詞寫成粵語版本。」

陳小春 Jordan Chan

對於歌手從台灣紅回香港的例子屢見不鮮,理應繼續發展才對啊,但距離上一次在台灣推出國語專輯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突然劃下句點會否可惜?「因為我後來還是當演員比較多,雖然我之後還是有不少歌唱演出,但唱片市場也實在太難做下去,何況大家都在網路下載,市場好像沒有需要專輯了。也可能時機還沒到,如果有遇到合適的機會,那我就會想到不如搞一些新東西,看情況吧。不過,我真的很懷念以前在台灣灌錄國語專輯的美好日子,那時候錄音大多安排在下午,我還可以有空去吃個午飯,然後運動才進錄音室,不用想太多事情,很自在,真的很快樂。」貫徹了「先做再說」的個性,小春在言語間總是給人做事踏實的感覺,做好眼前事才是最重要,但每每說到他的根──跳舞,神情卻變輕鬆多了。「如果你問我,唱歌、演戲、跳舞三選一,我還是喜歡跳舞,跳舞沒有太多複雜的事情,只要管聽音樂、編舞然後去練習就可以了,起碼搞一些複雜的事情,也不需要做訪問。」其實想看小春跳舞真的不用等太久,他的個人巡迴演唱會預計會在本年11月在大陸正式舉行,至於台灣方面還有洽談之中。「跳舞?當然會,最少來一兩下吧!」

陳小春 Jordan Chan

說到小春最近的演出,除了硬派的《黃金兄弟》外,先後播出的大陸綜藝節目《爸爸去哪兒-第六季》以至《妻子的浪漫旅行》,內容無不以他的家庭為出發,彷彿由過往的情歌「苦男人」,搖身一變成為家庭「好男人」的全新模樣,難道這就是男人50該有的樣子嗎?「要看性格吧,有些男人不喜歡結婚,談戀愛談一輩子就好了;有的結婚也不想要小孩,但對於我來說有了小孩,整個家庭會變得更圓滿一點。」談到小春5歲的兒子Jasper,男人的柔情更是表露無遺,他的一副慈父臉讓我看到今年51歲的他,家庭才是他最甜密的精神支柱。最近播出的大陸綜藝節目《爸爸去哪兒-第六季》,由小春父子兩人擔綱演出,小春直言每當兒子靠近他時,就是爽。「上完這個節目,我跟我兒子的關係變得更好,這倒是讓我十分高興,甚至是意料不及。起初我對這個節目的邀請有點抗拒,因為我不想兒子有『大頭症』,真的有了誰把他的想法拉回來?可是我妻子跟我說去試試吧,之前幾季的爸爸拍攝之後都跟兒子的關係拉得更近,我想一想畢竟我在他3歲前都因為工作關係很少時間陪他,甚至一起睡都很少。好吧,就趁暑假帶著兒子一起去『冒險』。兒子當然覺得很新奇啊,但我的想法是反正他們就拍吧,我也沒有特別要配合表現什麼節目效果,誰知道看完節目正式播映後效果意外的好,嘿,這個兒子真的不錯⋯⋯哎呀,節目裡跟我鬥鬥氣,睡前唸書給他聽呀,唸完他又靠著我睡,嘿嘿,真的很爽。」雖然回到現實,兒子與他又回到叫他一聲爸爸點到即止的那種關係,「在節目中明明好像沒有了我不行,一直喊著爸爸爸爸⋯⋯但回到家中卻不理我,哈,抱一下也好吧!」看來這份被小春形容為反差的父子情,當中的這種甜蜜互動倒是讓他回味萬分。

最後,男人嘛,總會在每個年紀沉迷一點什麼吧,我以為小春會回答我什麼潮服、打扮之類,誰知道他早已喜歡上反璞歸真的簡單生活…….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第50期stylemaster雜誌]

clothes:All by GUCCI
Watch:All by Bell&Ross
special thanks:Marco Polo Hong Kong Hotel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