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自己的樣子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Text_ Charlotte Chiang Photo_Leon Hung

 

「我覺得男人應該多嘗試各種不同的工作,工作上不要亂拒絕或說『這不是我的事』,這種話講多了就很不男人。」斐瑟創辦人鄧泰然提到男人的樣子時,「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對事情要有承擔的態度,還可以照顧到周圍的人。」而他腦海中那樣的男人形象也很明確,「就是安東尼霍普斯金,他在電影裡的形象,講話速度很男人,連思考也很男人。很溫柔但也不會被欺負,很從容、自我很清楚。」

鄧泰華

踏入美髮界邁入第35年,鄧泰華是台灣的「美髮教父」,見面時一身勁黑帥氣又瀟灑,以為他喜歡黑色,他說:「我這是懶!」這位大家口中的「鄧爸」其實喜歡的是彩色衣服,「如果有彩色衣服當然穿起來最舒服啊!但是要把彩色上上下下配在一起都好看和諧,要費很多時間,如果我穿彩色代表今天蠻有空的,」他笑道。

鄧泰華

他解釋「懶」並不是邋遢,而是為了達到工作的標準可以方便搭配,「所以一定要準備的量夠多,上下一抓都不會出錯,不夠多你上班沒辦法這麼輕鬆。」他說「我自己喜歡的風格是穿得很整齊,規規矩矩的西裝外套口袋巾什麼一大堆,但我自己不是這種人,我是一個很懶的男人。」

 

而當我們講到個人的風格營造和髮型的選擇時,「我對男生的頭髮是有建議,有次我坐高鐵,我看到一排的位置都是男生,從後面看每個人的頭髮都一樣,不分老少都是留那個頭,可是光看後腦杓就知道有人適合有人不適合,」尤其這幾年油頭大行其道,身為男人彷彿不梳個油頭就不夠有型了,「油不只一種油法,怎麼梳,臉型角度位置,他的比例都是有差的。要按造個人的型去調整,男生頭髮是差個一點點整個氣質會垮掉的,也就是說那一點對了,整個氣質就滿分了。」

鄧泰華

鄧泰華說,氣質就是,在你還沒開口時,對方就給了你高分。

 

「頭髮不是一定要剪的很短、很乾淨才叫有精神,剪的『是你的樣子』、每天都看清楚自己的樣子,自然就會走出自己的味道了。」他提到有些拼事業的中壯年男性客人,開始打拼的戰鬥狀態,就是頭髮全部都剪得很短,「我們要慢慢告訴他有些可以留長一點,這樣是最有味道的。」他接著打趣道,「一旦他接受,兩三年內改了造型,第一個會質疑他的就是太太。」講完忍不住大笑起來。

鄧泰華

當男人對鏡子裡「自己的樣子」有認同感,這個氣質會影響他所有的穿著和搭配,以及對自己的判斷,「所以髮型師的工作就是幫消費者找到最高分的比例,告訴他你這樣最好看,找到這個男人的樣子。」他建議,「男生不要讓設計師愛怎麼剪就怎麼剪,與設計師互動溝通、這件事不能懶,非常重要。」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第50期stylemaster雜誌]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