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慢.平.衡.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我們老是想要少一點工作,多一些收入,減一點體脂肪,又不至於餓肚子,捫心自問,真能如此任性?

 

換個角度,我相信你總是希望自己手上的車可以更厲害一點,馬力多一點,車重輕一點,裝兩張賽車桶椅,又不至於不舒適,只因有時需要老婆女友幫忙移車。

Porsche Cayman GT4

我好像說到改裝的範疇了,花點錢,完成自己的小願望,應該不難吧?

 

如果你老是抱持著以上觀念看待你的車與你的生活,老是計較著公平不公平,還有那永遠算不清楚的CP值,只能說,這樣的日子會過得很累。因為在找尋答案的過程中,你已耗弱氣力且不自覺。

 

提起改裝,一般人的看法就是就是換一套更硬的避震器、降低車身高度、聲浪很大的排氣管、有點概念的還會把電腦MAP修正一下。如此一來,車就會變快,至少是感覺上變快,實質上有無更快?你得好好思考這件事,一部街車很難藉由幾項改裝就搖身一變成為跑車,同理,一部跑車也無法換幾組套件就轉換為賽車。

Porsche Cayman GT4

偏偏,我們就是希望可以街車擁有跑車的性能,跑車具備賽車的剽悍。從這山望那山,這就是人性啊。

 

放眼車壇,有位大仙可以完成你的心願,那就是Porsche。你應該聽說過,每一部Porsche都擁有跑車的靈魂這句話吧,這顯然是為了Cayenne與Macan才說的話,僅是如此,即使是old school基本教義派都無法否認Porsche打造運動休旅的高超能耐,原因?你或許認為很簡單,不就因為Porsche本身就是一家跑車品牌,所以很懂得打造運動性卓越的車嗎?此話只正確一半,Porsche本身是一家技研公司,涉獵的範圍縱橫陸海空,跑車只是其中之一,只不過,911實在太偉大,讓大家以偏概全。

Porsche Cayman GT4

今天的Cayman GT4給了我很鮮明感觸,這不是911,這不是公道最強的GT2,也不是自然進氣之巔GT3,卻更能帶我們來到心之所欲的境地。

 

Cayman問世以來引來許多問號,行家們都很想知道,假如Porsche賦予Cayman更強大的動力與底盤,這款中置後驅跑車是否更優於後置後驅的911?我想,這就是試駕Cayman GT4的任務。而今試了車,我又不這麼認為了。

Porsche Cayman GT4

Cayman GT4的3.8升引擎、底盤、煞車一一源自更強更勇的911,車身重量也稱得上輕盈,我別喜歡這具水平對臥六缸自然進氣引擎的個性,低轉速極為平順,來到中轉速,聲浪開始變得悅耳,一路拉入斷油也毫無疲弱。這是一顆引人入勝的引擎,更還有一具引人入勝的六速手排變速箱,如果沒記錯,上次試的手排Porsche都是964、911 Targa之類的老保,即使是少壯,Cayman GT4的排檔、離合器手感依然很厚實,好聽不跳針,非常的Porsche style。

 

山路上,Cayman GT4似乎有些轉向不足,那是因為彎速不夠快,是環境不夠跑的意思。顧名思義,GT4就是依照GT4組別打造的街道版賽車,比之前的GT3更入門,如你有機會接觸現在的911 GT3,你又發現Cayman GT4顯得簡單與類比並且更有溫度,如果你懂得拉高引擎轉速、具有一定的操控技巧,就會發現385匹馬力其實快得剛剛好。

Porsche Cayman GT4

現在的911 GT/RS系列都是快得出乎意料,更不用說鈕柏林最速911 GT2 RS的喪狂妄為。不過,Cayman GT4可以削弱你我的貪念,把速度的需求拉回真實生活;Cayman GT4沒有高階911擁有的電子防傾桿、後輪轉向這類複雜電控系統,擁有的卻是911沒有的中置後驅。

 

到頭來,快,不就是個數字罷了,能否給你滿滿的駕輕就熟?這才是均衡,這樣的日子才能左右逢源啊。

Porsche Cayman GT4

<表格>

引擎型式  水平六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    3800c.c.

最大馬力  385hp/7400rpm

最大扭力  42.8kg.m/4750~6000rpm

變速箱型式 6MT

制動系統   前後碟煞

車身尺寸   4438×1817×1266mm

軸距      2485mm

車重      1340kg

輪胎尺寸 前245/35R20 後295/30R20

0~100km/h  4.4秒

極速       295km/h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