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烏龍麵,必Let It Be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愛吃麵,綽號叫麵條。到了日本有五種選擇:拉麵、蕎麥麵、烏龍麵、中華麵與義大利麵。本來我最愛拉麵,尤其夏天,走了一天的路,晚上坐進拉麵館,先來碟煎餃配冰涼的啤酒,接著大碗豚骨拉麵,哇,人生呀,不就追求簡單的滿足。

可是迷上烏龍之後,拉麵的排名退後了。而要吃烏龍麵,非讃岐不可,據說八世紀末日本留學僧空海從唐朝將烏龍麵的作法帶回日本,當時瀨戶內海一帶種米不易,空海的烏龍麵救活許多人。

來到古讃岐的香川縣,發現烏龍麵的吃法和其他地方不同。首先,講究範圍:就是烏龍麵雖也是小麥做的麵條,卻得直徑在一點七毫米以上,比這細的則叫涼麵。

吃的時候亦有規則,清湯的かけうどん、裝在竹籠內沾醬吃的ぶっかけうどん、漢字寫成釜烏龍的ざるうどん(起鍋後裝在盒子內,吃時加進蔥、薑末、芥末、醬油,拌著吃),如果再加枚半生的蛋,就是釜玉烏龍。

香川縣的烏龍麵店大多在住宅區或根本在農田當中,清晨七、八點即營業,中午過後兩三點則歇業。由於烏龍麵味道單純,配菜一般是天婦羅,炸的魚蝦或青菜,若吃不飽,拉麵配的是白飯,烏龍麵則配稻荷壽司。

往開放式廚房前排隊,先說明要種烏龍,再選擇哪種天婦羅。一早吃烏龍,大概下午茶之前不會餓,吃得爽口,吃得滿足。食物的美味在於簡單,論簡單,莫過於烏龍麵。

既是弘法大師(空海)的傑作,免不了找些他的資料看看,他說過一句名言:

 

「日夜汲汲營營,繫於衣食之獄;追逐名利,則墜名利之坑。」

 

日夜思烏龍,進麵館必大碗,必墜烏龍之坑,那麼我………算了,偶而披頭一下,let it be吧。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