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塔克:設計,不用搞得太複雜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即使非從事設計相關的人,都可能接觸或看過史塔克的作品。有人形容他是鬼才,是因為他無法被歸類或定義,因為,他自己也沒有辦法。從事設計快半個世紀了,他仍然不斷地有作品問世,維繫著那股強烈熱忱的,是因為他熱愛著生活的每一秒鐘。

因為擔任了S HOTEL的設計及創意,這位國際超級設計大師,終於在媒體面前亮相。以往,只能從外電或是國外的媒體,獲得史塔克相關的消息。不過其實,這位已經快要70歲的法國男子,來過台灣五六次,而且第一次,應該是55年前。「當時我是個背包客,前往了世界許多地方,為的當然是增廣見聞。我對台灣其實不算陌生,因為我的太太,前幾年因為工作住過兩年,她告訴我非常多關於這塊土地的事情。」

史塔克:設計,不用搞得太複雜

提到史塔克的經典作品,聯想到的前三位,絕對會有被稱為「外星人榨汁機」的Juicy Salif,那是與義大利品牌ALESSI共同設計推出的家用產品。「這個故事很有趣,其實當時他們希望我做一個放牛油的盒子,但我怎麼想都覺得怪。後來跟業主去一間賣披薩的餐廳用餐,明明沒有什麼客人,但還是等了一段時間。就在短短七分鐘內,我隨手在鋪在桌上的紙畫下了設計草圖,在上菜時撕下來交給對方,然後說:『這就是你要的設計圖。』。接下來的故事,你們就都知道了。」這款榨汁機,無論作為家庭使用,或是成為設計行業的室內裝飾,在全球已經熱銷非常久了。但為什麼不設計成電動的呢?史塔克帶著自信的說,設計,不用太複雜。「你想想看,那個榨汁機當然不會好用,但是否很好看?如果要擠果汁,你有非常多種的選擇。但如果你因為想要擁有它,甚至因為擁有了之後,稍微改變了你的生活習慣,甚至成為你在接待朋友時的話題。這個,就是設計的價值。」

史塔克:設計,不用搞得太複雜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