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就算沒嘻哈,the story still continues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在2017一整年的話題中,要算上選秀節目《中國有嘻哈》一筆,尤其是所引發的討論,甚至大過了最後的結果。而在四強之後,唯一的女饒舌歌手VAVA,不能說是萬點叢中一點紅罷了,她就是整年下來的最大亮點。

VAVA

雖然說中國的歌唱節目,評審大都是台灣出道,不過這也形成了個對比。雖然就流行音樂,台灣發展的比較早,即使是搖滾樂團或是嘻哈饒舌,但在進入了網路時代,中國年輕人能夠接受到的刺激變多了,也藉由《中國有嘻哈》爆炸性的發表出來。那股能量,實在不容小看,還記得當時,每週的節目內容,都變成了網路話題而引發討論。即使先前不曉得VAVA,但當她選擇了宋岳庭經典的〈Life Is A Struggle〉演唱,從此大家就不會忘記這個名字了。

VAVA

才20出頭的VAVA,因為媽媽是拉丁舞的舞蹈老師,從小就跟著接觸跳舞及音樂;但真的對音樂產生興趣,她說是大概中學的時候。「或許是因為跟著媽媽和外婆生活,等到中學畢業,就跑去酒吧打工接觸舞台。成年後,到北京討生活,開始認真接觸嘻哈跟電子音樂。後來才到了上海,為的是尋找更多的機會。」若是在從前,VAVA可能沒有太多機會接觸到外來的嘻哈文化;卻也因為這些原本就屬於在地的次文化,年輕人熱此不疲的大量吸收消化,讓VAVA挟著些舞台經驗,以及對音樂的敏銳度,很快地,她結交到許多同好,並且開始嘗試創作。

VAVA

「像是嘻哈跟電音,在中國該說是新文化,而不是次文化。不過相較起主流,這類音樂仍有著獨特性,並且強調創作者的個人特色。」VAVA表示參賽者們,以及音樂上的朋友們,對於自己在從事的創作,都有著相似的見解。「我覺得音樂跟舞蹈,跟其他類型的創作一樣,是很能鼓動人心的。就像先前我在網路上搜尋中文饒舌作功課,意外聽到宋岳庭的歌;當時內心的震驚很難形容,在了解他的故事之後,重新認識了饒舌歌,發現這絕對不只是平常聽的而已,那是種對生活及自我陳述。所以後來在比賽時,我稍微改了些歌詞來詮釋,為的是向這樣的精神致敬。」

VAVA

先不論節目如何,VAVA的出現,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種突破傳統。他們是當代文化下被孕育出的創作者,即使用著被使用很久的方式,卻唱著屬於自己的世界。「音樂對於我而言,是我的一條路,這條路是我自己選的,踏上以後,我得走下去,我不知道有多遠,但是我可以把每一步都當做我的起點。」

 

完整內容請詳見style master雜誌第46期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