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昱權:全方面熱愛著咖啡的烘豆冠軍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世界咖啡烘豆大賽冠軍  賴昱權Jacky Lai

把咖啡當作學問來研究,並且對於咖啡有永遠不滿足的渴望,這就是賴昱權的咖啡人生,從大學時期一路到現在,不斷專研、嘗試、開發,讓他成為烘豆大師的同時,也是許多人口中的咖啡專家。

相信很多人身邊會有這樣的朋友,明明只是閒聊,但卻意外的認真,或許只是件小事,但他會使儘全力去處理。這就是賴昱權成為咖啡大師的原因之一,他不斷地找自己麻煩,為的是解答心中的疑惑。「當初在雲林學設計的時候,就近到了古坑的咖啡廳打工,當時說不上愛喝咖啡,就只是跟大多數人一般罷了。但是因為去上班,發現了一些疑問,對自己來說,既然有機會去接觸,就花多點時間真的去了解吧。」古坑是台灣著名的咖啡產地,賴昱權當時常有機會到華山的咖啡田參訪,漸漸產生興趣後,他主動開始找書看、問農民及咖啡廳老闆。

賴昱權:全方面熱愛著咖啡的烘豆冠軍

因為如此旺盛的好奇心,賴昱權開始浸淫在咖啡世界裡。「從開始喝,然後自己沖煮,就能發現些差異性了,再加上選豆、烘豆,我發現咖啡遠比以前想像的還要複雜,卻同時很有意思。」開始認真學做咖啡後,賴昱權也曾主動報名參加咖啡相關比賽,卻沒有獲得預期的成績,這讓不服輸的他,下定決心要好好加強自己的能力。「好像每個階段,都會發現到自己不足的地方。每次的嘗試,都像是重新的學習。當時心中的夢想是開店,為了這個目標,我把自己歸零,重新思考及面對,因為知道自己必須了解更多才行。」越是接近自己的夢想,賴昱權各方面的加強自己的咖啡能力,他除了考取許多專業證照之外,這次,他認真開始烘咖啡豆。

賴昱權:全方面熱愛著咖啡的烘豆冠軍

在賴昱權的想法中,咖啡豆的烘焙很重要,尤其他在意自家烘焙。「咖啡農們把豆子照顧好,接下來該如何處理就很重要了,多一點少一點,在規格下的結果有很大的差異。就像米,怎麼使用跟如何煮,最後變成飯的時候,口感跟香氣就會不一樣。」他覺得,如果能夠自家烘焙豆子,並且有自信開店給客人飲用,那這位咖啡師肯定下了很多功夫去研究。在獲得世界冠軍時,賴昱權大喊「我來自台灣」,因為他認為,台灣在咖啡領域有著非常好的技術及人才,希望讓更多人注意到這塊土地。現在的賴昱權非常忙碌,不僅有好幾間咖啡廳的合作,同時也成立了品牌,另外還有教學及分享等工作,為的,就是讓大家能認識好咖啡。「喝咖啡,該是件很開心的事。對我來說,不只是喝咖啡而已,而是每個環節都有著迷人之處。我覺得雖然感覺很主觀,但是多去嘗試,就能發現更多的樂趣。」

 

完整內容請詳見style master雜誌第45期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