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ew Days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Text: Miki Wei, Photo: Quency Yen

現在提到南方澳,很自然地便會跟一間新興的旅店聯想在一起:The New Days。年輕的經營者李元和Miki都是學建築出身,重新改造一間的老旅店,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他們的思維和格局卻遠遠超出建築物的本身,旅店只是一個實驗,一粒酵母,他們想要做的,是讓整個鄉鎮到城市都發酵。

The New Days 的前身是原有的日新大飯店,沿用轉化了舊時的名字,有迎向新生、向過去致敬的味道。李元和Miki將空間重新整頓,要求的是最簡約的舒適。如同 The New Days 臉書上的敘述:「這裡沒有電視沒有早餐,但旅店外的街道上有著各種選擇。我們提供一個單純的住宿空間,以及重新認識南方澳的契機。」單純的休憩空間,讓室外流動著的真實地方脈絡更顯得精彩迷人。

The New DaysThe New Days

李元和Miki都不是宜蘭人,之所以會將南方澳做為起點,其實是源於李元於建築系畢業時的研究。當時的題目就是南方澳,也因為研究而發現了南方澳這個曾經是台灣最繁榮富裕的地方,如今卻面臨人口結構老化、青年外移嚴重等等的諸多問題,光是藉由建築是無法解決的。畢業後不想讓研究只停留在理論,因緣際會遇到當時的日新大飯店正在出租,便想親身實地的為這個地方做些什麼。「旅店的形式,讓來到這裡的人們不只將南方澳當作過路的觀光景點,而是能在這裏過夜、拉長停留的時間;促進地方產業的同時,也希望透過The New Days的風格,能吸引年輕的旅客來這裡旅遊,重新認識地方的文化。」

The New Days

The New Days 除了住宿的空間,還有一個展覽的空間,跟一本實體雜誌《about:》;配合定期的展覽內容,以及他們對於南方澳地方的觀察,集結成每季的一本小刊物。每三個月,The New Days 都會邀請一位創作者來到南方澳,體驗當地的節奏,並以他們的創作來詮釋對這裡的觀察,為地方做創作和展覽,之後再到其他城市展出。雖然位於一個偏遠的鄉鎮,但 The New Days 並不是遠離人群的,透過雜誌及展覽,將在這裡獲得的靈感帶往其他的角落,讓南方澳的樣貌被更多人看見。

The New Days

「有幾位藝術家其實是偶然來到這裡的房客,自發性地在這裡做了創作,上傳在個人的社群網路上後被我們看到,取得聯繫再有進一步的合作。很多事情也都是跟房客交流之後,一步一步慢慢拼湊起來的。像是最近在籌備隔壁的腳踏車店跟咖啡廳,一開始只是因為很多客人問我們附近哪裡可以喝咖啡,正好前陣子隔壁在出租,就索性租下來,讓大家可以就近喝到咖啡。腳踏車也是因為南方澳這附近的據點都蠻近的,很適合騎腳踏車走逛,又想要找符合 The New Days 簡約個性的單車,最後決定開發自己的單車,算是近期正在準備中的計劃。」

The New Days

從旅店、雜誌、策展,到咖啡跟腳踏車,The New Days 的種子默默地散佈、擴大,從鄉鎮到城市,從一個起點到移動的交通工具,從地方到都市,期待李元和Miki悄悄投下的實驗小石,會為這塊土地上的生活型態激起什麼樣的漣漪。

更多內容 請見38期style master雜誌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