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yle master No.39 art+design 2Dogg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看到2Dogg的圖,馬上會有些聯想:很美式、很街頭、很幽默、手繪感很重。這麼說吧,當一個人把自己所喜愛的東西,用創作表現出來時,就是在把自己擺在大家面前。重新說,看2Dogg的圖像創作,就像是在跟他本人聊天。

跟很多創作人一樣,2Dogg從小愛拿著筆畫圖,要說是塗鴉也行,那對當時的他來說,是種發洩,也是種樂趣。「覺得自己運氣很好,小時候就喜歡隨手畫圖,後來也學了素描,也順利地到學校學更多技巧,甚至有機會到舊金山留學。」他也坦言,當完兵之後面臨抉擇,放棄街頭文化興盛的紐約及洛杉磯的原因,是因為舊金山開放式的文化環境。「到了那邊我感受到強烈的文化衝擊,無論是在地的美國文化,或是以華人身份所體驗到的感觸,在畫圖的過程中,會產生種莫名的興奮。」

在高中時參加熱舞社,開始接觸街頭及嘻哈文化,同時接受著正規美術教育,2Dogg覺得在矛盾的同時,也思考著自己的創作。「當時無論是社團或創作,對我來說算是種發洩及鼓勵,常常自己在想,除了發洩還可以做什麼?」2Dogg認為,人需要痛苦才會往前走下去;而在痛苦中尋找出口,就是他的創作。「其實我很喜歡90年代的產物,當然多半來自於美國,尤其是次文化轉變為主流創作的當下。是不會嚮往活在那個年代,畢竟,距離會產生美感。」2Dogg覺得90年代的時空背景,讓很多種不同類型的創作,帶著豐富的故事性。比方說嘻哈文化的興盛、運動與時尚的結合、各種音樂的轉變及崛起,除了有其時代意義之外,幾個具代表性的人事物,都有著值得咀嚼再三的價值。「相較起實際畫圖,我很喜歡做功課,用各種方式從以前的世界尋找樂趣。我覺得做任何事,都需要動機跟理由,當時創作人的作品,就是反映著些故事,我花很多時間在接觸跟嘗試理解這些東西上。」

除了手繪之外,2Dogg也有不少數位形態的創作,他透露說那些都不是用手繪板,而是用滑鼠畫出來的。這點對學設計的人可能會好奇,明明有更方便的工作,為什麼不用?2Dogg倒是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當然電腦跟程式很方便,很多效果都能快速的完成。但對我來說,用鉛筆、炭筆、還是毛筆,甚至是滑鼠,僅是個畫圖的工具。當代的工具,讓人進步的同時,也使人退步。與其追求著電腦效果,我更在意的是創作的過程。」初看2Dogg的作品,直覺會認為「洋派」,多半是因為所畫的內容,以及使用英文字的原因。「我覺得創作不需要被貼標籤,當然看的人可能會自己有些想法,但對我來說,作品是反映著我現在的樣貌,我也有用中文字,或是台灣在地元素進行的創作,所以其實無需加諸太多的既定印象。」這就如前面所言,看2Dogg的畫,就像跟他本人聊天。他經常在找自己麻煩,不斷地尋找框架外的世界,並且有著自己的世界觀。「除了90年代之外,我也很喜歡梵谷。他在那個時代,算是個問題人物。我覺得這是街頭文化的特色,因為大家都不是很入世,用自己的方式表達自己的創意,而後衝撞出框架外的世界。」從印象派大師的作品,到幫派饒舌歌手的詞,即使時空及地理背景不同,2Dogg藉著創作的過程,尋覓著相近的氣息。

雖然說2Dogg熱愛著過往的時代,要說他old school也不盡然,因為他覺得自己是在跟過去學習,而非效法過去。「現代速食概念充斥很多地方,就拿聽音樂來說好了,到現在我還會買CD。這不是老派,而是我很珍惜各種創作。認真地活在當下並不是科幻片,只要吸食各種養分的太空食物就好。與其看結果,我更重視過程,即使會占用我非常多的時間,但那是我覺得因為尊重與珍惜,而且必須做的事情。」2Dogg總是在前人的故事中尋找與自己相近的氣味,經過消化及轉化後,成為自己的創作語言,並且是反映著自身故事的語言。或許這麼說吧,2Dogg用畫圖,譜寫著屬於自己的饒舌歌(雖然他可能不會唱)。

想看2Dogg的作品,請往這裡去:
webwww.2dogg-production.com
facebook2Dogg
instagramtwodoggtsai

(完整內容請詳見style master雜誌第39期)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