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T首款機械錶展現日本手作精神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如果稍微了解日本鐘錶產業近況,會發現許多撐起Made In Japan招牌的工廠及職人,已經逐漸凋零。Knot除了標榜著日本製造之外,也希望能透過精緻的品質和設計提供消費者高品質的日本設計腕錶,Knot創立時的願景便是希望能串連起日本職人工藝,並結合生活、流行與文化內涵,向世界介紹日本工藝與傳統文化的魅力。

KNOT首款機械錶展現日本手作精神KNOT首款機械錶展現日本手作精神

2014年在日本東京吉祥寺誕生的Knot,是由負責人兼創意總監遠藤弘滿先生創立,他融合了自身經驗並結合日本職人的文化內涵,期許能在流行品項中,注入日本傳統工藝精神,進而創造出全新的腕錶世界觀。就在品牌成立的隔年,Knot也進駐台灣,在台北市東區巷弄間成立首間品牌旗艦店,當時吸引非常多流行相關產業人士,親自到店內近距離體驗Knot既精緻又具時尚感的魅力。在引進CHRONOGRAPH、SMALL SECOND、SQUARE、AC-39 Chronograph之後,今年冬季將於台灣正式發表全新「AT-38」AUTOMATIC機械錶系列商品。AT-38在日本今年四月首賣時,限量五百組馬上銷售一空,足見Knot的高品質訴求,在短短兩年間獲得日本當地消費者認同,也代表著AT-38絕對能夠稱得上是品牌旗艦級的機械腕錶。

若將Knot推出的腕錶系列仔細查看,不難發現品牌偏好高雅簡潔的風格,同時也展現了日本製錶職人們的精緻作工,以及作為流行配件的靈活搭配性。AT-38是Knot首款自動上鍊機械腕錶,以流行角度看錶盤走的是極簡設計的基本訴求,但若從細節看機芯選用與錶殼鍛造的細膩作工,便能觀察出遠藤弘滿期望復甦日本製錶工藝的企圖心。

擁有多年在鐘錶業的經驗,遠藤弘滿在成立Knot之初,內心中一直有個聲音。「我們面對很多對手,大家用不同的心態看著Knot的成立。當初我很想推出高規格的產品,來證明自己並非浪得虛名。」事實上,在Knot正式創立之前,遠藤已經開始著手這款AT-38的企劃,他走訪了許多中小型企業工廠,為的是尋找適合的合作對象。「第一年我被大概十間工廠拒絕,有些甚至連談都不談。因為有些擁有高品質做工的職人,在日本製造業因成本考量而外移時,感到被品牌背叛,因此不再願意與鐘錶品牌合作。事實上促成AT-38誕生很重要的林精器製造,也花了我們一年八個月的時間,階段性的溝通才成功。」AT-38的錶殼是以最高品質醫療用316高純度不鏽鋼「surgical stainless steel 316L」打造,並交由擁有日本最高鍛造技術美名的福島縣「林精器」來製造生產。「從塑膜到鍛造,經過12道手續才能成型,而後再施以研磨等程序,才能做出AT-38的錶殼」。這是林精器才能做到的獨家技術!

除了林精器之外,AT-38的錶盤是交予Selectra公司製造組裝。這是個位於秋田縣擁有七十年歷史的老牌手錶製造廠,擁有少見的無塵室組裝設備。錶盤上的所有物件,都是經由職人們手工黏著而成,絕非機械化大量生產。而這個過程正展現了Knot對於製錶細節的專注與期待。

KNOT首款機械錶展現日本手作精神KNOT首款機械錶展現日本手作精神

AT-38採用MIYOTA高擺頻機械機芯,每小時擺動28800次,大幅提升腕錶的準確度。這是MIYOTA睽違30年後才再次「復活」的高擺頻機械式機芯「cal.9015」,以其僅3.9mm的薄度凌駕許多瑞士製機芯。這也讓AT-38能夠在薄型的設計下,順利將機械機芯擺入僅10mm厚的空間中。只要將腕錶翻轉至背面,就能輕易地看到日本製機芯的機械之美。「為了找到AT-38的製作團隊,我們花費了非常多時間與精力。因為製程複雜的關係,我們每個月最多僅能生產五百只AT-38。」相較之下,AT-38的錶面及功能訴求上顯得簡單,遠藤弘滿表示AT-38不僅是Knot第一只高規格機械錶,更推薦給想擁有人生第一只機械錶的消費者;希望透過AT-38簡單的搭配,在商務及休閒中找到平衡。「因此錶面設計顯得簡單,因為我們更想凸顯技術層面的細節。」經過這次訪談我們可以發現AT-38從錶殼、機芯到最後的組裝,都盡可能追求純正日本製造,而這就是Knot致力於復甦日本製錶工藝的精神展現。

從賣錶到製錶,遠藤弘滿對日本鐘錶製造有著很深遠的想法。「日本在二戰後,以有限的資源及人力,發展出衝擊全球錶業的石英錶。而後因成本考量,部分產業外移,讓許多工廠面臨生存問題。現在不但政府主動牽線,也有許多單位有著共同理念,無非都是想讓日本職人的工藝與精神,能夠用各種方式傳承下去。「我覺得自己很幸運,有很多人對於Knot想做得事情表示認同,進而聚集在一起,重新強調著Made In Japan的精神。」他並且透露,在吉祥寺本店的客人,年齡層蠻廣的,有不少年紀稍長的人,因為耳聞Knot的理念,特別用行動來支持。「很高興除了日本人之外,Knot也受到許多國外旅客的喜歡,在台灣也獲得不錯的迴響。」這正是因為Knot有著日本製造、價格合理、客製化等品牌特色,遠藤弘滿表示,現在因為智慧手機的普及,很多人不太佩戴手錶,因此Knot不僅尊崇日本職人精神,更將時尚感注入錶款的設計之中,以Knot目前現有的腕錶與錶帶,共可以搭配出五千種樣貌。 「今日の服に、今日の時計」, 其實就是Knot style的完美展現 !

KNOT首款機械錶展現日本手作精神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