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益良:試圖捕捉的是女神們的瞬間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photo_ShengYi Lu, illustration_Yu Huang)

在攝影及娛樂圈,很多人都知道「小蘇哥」蘇益良的名字,除了他是位知名攝影師之外,同時也因為他隨和的個性,以及專業的工作態度。許多人珍藏著女藝人美麗的瞬間,對他而言,也是他不斷地在嘗試及追尋的目標。

為何蘇益良當初會想當攝影師?其實跟女神很有關係。「高中時看到一張鐘楚紅的海報,那個體態、姿勢、眼神,一切都吸引著我。後來入行了才發現,原來那是我師父蔡榮豐拍攝的。」在全面進入數位時代,許多攝影師開始動態創作,蘇益良仍鍾情於平面攝影,他說,因為仍然在試圖捕捉「那個瞬間」。「早期我是拍美容的,很講求精準度。但是在拍人的時候,是在不斷的互動當中,抓那個瞬間的美好。這個瞬間,即使是很資深的演員,也無法再次演出來。那是種自然的流露,是種真實的狀態反應。」

蘇益良:試圖捕捉的是女神們的瞬間

蘇益良回憶到,徐若瑄在某次雜誌拍攝合作後,指明他擔任攝影師。「當時她剛從日本回來發展,腳上還帶著開刀的傷痛。但在拍攝時,她脫稿演出,突然把裙擺踢了起來,就是那個當下,拍到了大家都喜歡的作品。」蘇益良透露到,有些超模,或是被稱為女神的藝人,不只是站在鏡頭前面擺姿勢,而是去解讀每一次拍攝的內容。「有些人天生適合被拍攝,他們會去理解拍攝的服裝、主題、需求,然後用自己的方式去呈現。這跟經驗與天份都有關係,就像廚師的火侯一樣。」在他的鏡頭裡面,極度有自信的展現,以及俗豔的性感,是絕對的不同。「裸露不見得是性感,雖然吸睛卻不美。那些被稱為女神的模特兒,即使年紀大了、身材不再纖細,但眉宇之間所展現的就是自信。我很在意眼眉之間的神韻,那是種氣質的反映。」

蘇益良:試圖捕捉的是女神們的瞬間

(完整內容請詳見style master第43期,全省書局均有售)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