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選手面對的巨大壓力,不只得失心。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2017年1月,我開始密閉、密集式的訓練。刻意設計的高壓迫環境,是為了提升抗壓性。我也不知道這種訓練對長期身心健康有沒有影響,我只能一直說服自己「再一個月,再一週就結束了…」。

2017年4月2日,賽後第二天。乘著微涼的晚風,我搭上車子前往尖石鄉,一個位於新竹,我從未聽聞的地方。那邊有個露營區,名字很特別,叫「雷沙達岜斯」。據說老闆是知名髮型師,為了回鄉的夢想而開墾的現代避難所。頂著光環,或放下光環回家,這個念頭和目前旅居世界的我有些類似。

王策

到達營區已經半夜,剩下零星幾個帳篷還閃著燈,手機幾乎沒有訊號,一切充滿古樸與當代的美好平衡。對於我這個city boy而言,帳篷,星光還有蟲鳴都難得,我大口呼吸著,我樂於將手機自動降級成相機、電筒兼音響,企圖排放這個月來積累下的一胸口悶氣。

次日,接了山泉水燒開,用家裡預先研磨的剩餘比賽咖啡,裝進咖啡濾袋沖。因為少了電子秤輔助,萃取變成直覺與感官評量。「聞到巧克力味」就停止,成了當天的標準,與賽場上的精密計算與炫技是天壤之隔,沖得隨心卻認真。下山後,訊息開始湧入,大多是「恭喜得獎」。心情並無特別驕傲或雀躍,也尚未感受即將襲來的世界盃備賽壓力,我專心看著窗外飛過的山脈。

王策

我想,壓力使人成長,但學習釋放才能永續接受挑戰。一杯咖啡能否酸甜平衡,還看咖啡師心理是否平衡。我希望不論世界賽的成績如何,我會拍拍自己的肩膀說聲「真的盡了全力,辛苦了。」這只是個開端,休息後還有一段路要走呢。

text_Chad Wang, photo_Chad Wang & 陳勳仁
備註:WBrC世界沖煮盃,將於2017年6月12-14日於匈牙利布達佩斯開打。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