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除了專業,還有尊重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在華人娛樂圈如果提到最推崇的攝影師,絕對不會漏掉林炳存。被他的鏡頭捕捉過的名人們,如果辦成展覽可能要走好幾個小時才看得完。雖然被眾人稱作大師,但是他謙稱自己是個影像工作者。影像創作,對他來說,是種發自內心的喜愛。

對很多極受尊重的職人,很多人會尊稱一聲「大師」,即使林炳存擁有這樣的能力與地位,但他自己其實是不喜歡被這樣稱呼的。「大師這個稱號,因為每個人想的角度跟要求不同,就有不一樣的定義。對我而言,被冠上這個稱呼,其實很不在意。有次辦活動,主辦單位在我的名字後面加上大師,我主動要求改掉。因為我自認是個影像工作者,不配自稱為大師。」不過他也說到,先不論能否成為眾人眼中的大師,對於自己從事的這份工作,絕對要用心。「我經常跟助理們說,永遠把自己當作剛入行的人,才會有熱情,絕對不要忘記初衷。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夠把喜歡的事情當作職業。」

大師除了專業,還有尊重大師除了專業,還有尊重

私底下林炳存除了工作,還是在拍照,他沒事就練拍照,嘗試更多種可能性。「我能夠的話,會保持著每天的創作,開玩笑說這樣不會癡呆。但重點是自己喜歡,所以不嫌累,也熱衷于此。那是種發自內心的喜愛,不是假的。」只要林炳存出國工作或旅遊,會另外背著攝影器材,大多數都是用底片創作,累積了很多6×17的寬幅作品。「扛著這麼重又麻煩的相機,在休息的時候繼續拍照,以現在的角度來說,有點奇怪。不要問我為什麼,你會問別人為什麼要吃飯睡覺嗎?」在林炳存的工作室,有著許多年輕助理,他要求他們在數為時代,用底片來拍照。「底片是我所喜愛的,助理們要用底片練習。原因很簡單,練基本功。以前拍照很單純,就是調整光圈跟快門(再加上暗房)。現在數位時代很方便,相機本身強悍,還有後製軟體,但我希望年輕人充分了解攝影,知道光線的影響等基本功。」對林炳存來說,大多數商業案都是用數位相機進行,但他會堅持現場許多小細節,這是從底片時期就有個習慣。「按快門很簡單,用滑鼠也不難,但攝影就是拍照,光線角度不對就要調整。要別人尊重你的專業,你就要尊重這份工作。」林炳存說,覺得自己的內心是傳統的。「就像組音響,會想選用適合的器材跟線材,對想要呈現的音色進行各種挑替。攝影也是如此,沒有對錯,就是想要呈現自己想要的畫面,所以會在許多小細節上堅持。」

text: Gregory Wu  photo: 盧昇億
(完整內容請詳見style master第40期Grand Feature單元)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