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卷善德Yoshinori Sakamaki a.k.a. sense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坂卷善德(Yoshinori Sakamaki a.k.a. sense),是位從街頭塗鴉而至當代藝術創作,並且在海內外都頗受歡迎及推崇的圖像創作者。他的繪畫是讓人覺得看似詭異,卻印象深刻的幾何圖案延伸,並且媒介不限於紙上,幾乎能畫上去的物件,都是他的創作平台。但其實,這些讓人似懂非懂的圖案,其實是他的外星語言。

因為CHOPSTICKS聯展再次來到台灣,坂卷善德(以下簡稱sense)帶來了不僅是他的各類平面繪畫,還有立體雕塑,以及在不同物件如漆器上的創作。「畫圖是我的工作,畫在什麼東西上面都可以。從前塗鴉時畫在牆上,現在想在些對自己有意義的物件上創作。」展出的作品包含了日式卷軸,以及漆器、瓦片等「很日本」的單件,sense表示這是因為自己是日本人,希望大家透過自己的作品,能夠更加認識日本職人精神及文化。細看sense的漆器作品,不難發現有著職人巧思,他表示該漆器是個老師傅的作品,除了反映出他深厚功力,也流露著日本飲食文化。「瓦片是我先畫上去,再進行窯燒的,為了呈現獨特質感,進行了多次嘗試。像這個茶碗有著牽繩,可以拎著或掛在包包上,而酒杯能掛在脖子上,這些不只是我的畫,而是透過作品來展現日本傳統與當代藝術的結合。這些器皿當然可以用,在這樣能夠展現日本文化的物件上創作,我感到非常榮幸。」

看sense的作品,還有另個特色,就是很多作品沒有定題目(untitled)。「很多人問我,畫出來的到底是骨頭?還是圖案?還是什麼?其實那只是我的專屬符號,組合起來你覺得像什麼就是什麼。他並不是抽象,而是我對於這個地球的看法,也是我的作品如何存在的詮釋。」他透露說,自己從小對昆蟲及恐龍有興趣,以及到現在還是很喜歡的機器人卡通跟特攝片,當然還有科幻電影,這讓他的作品令人會往這些方面做聯想。而且,同時呈現著有機物,以及機械體的感覺,有時候甚至覺得,那是種未來生物。「男孩子嘛,總是對這些東西感到興趣。該怎麼說?就是會很敏感,自然而然會多看幾眼。就是因為喜歡科幻片,我相信宇宙中是有其他生物的。」讓sense描述自己的創作,他的世界觀是部科幻浪漫詩章。「我在想,如果世界毀滅了,外星人來到地球,看不懂我們的文字,也不知道地球的原貌。但要是他們看到了我的畫,無論是在牆上還是其他媒介,或許他們會感到親切,也或許他們會解讀出什麼吧。因此對我來說,我的創作主題,一直都是地球;我的作品,就是我的宇宙語言。」

(text: Gregory Wu  photo: 盧昇億)
(完整內容,請詳見style master第40期)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