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的用酒杯及餐盤來交朋友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因為好奇去了趟西班牙,卻改變了她的一生。Emily是台灣第一位專業的女性侍肉師,成立品牌TIO RICO引進伊比利黑豬肉等食品,還開設了同名私廚。為的是什麼?兩個字-好吃。

你覺得快樂的工作是奢侈品還是必需品呢?對全台第一位女性侍肉師Emily來說絕對是後者!對一般人來說,工作就是工作,玩樂就是玩樂,無法混為一談;但對Emily來說,工作占了人生的三分之一,甚至更久時間,如果能快樂的工作、任性的做自己愛做的事,這樣人生才更完整、更好玩!

當初她之所以會選擇侍肉師這前無古人的路,說白了也是個意外。「之前美國遊學時認識的西班牙朋友,在我工作不順時,約我去Salamanca散心,結果去了就喜歡上伊比利黑豬肉。」從西班牙回台灣後,Emily短暫回到職場上,當時公司參加食品展時,因緣際會下接觸到這工作內容,當下她就毅然決然的選擇了飛回西班牙考取侍肉師資格。「當時其實很掙扎,因為當上班族還算穩定,心裡頭有個聲音在告訴我,如果不趁現在嘗試看看,以後一定會後悔。」Emily開玩笑說,當時身邊很多朋友不能理解,為何女孩子要選擇抱著火腿當作職業,她只能笑著說:「你不懂啦,等到時候給你吃吃看,就知道這些豬腿的魅力在哪了。」也因為她的堅持,現在的她轉換了跑道,擁有了第一間自己的品牌Tio Rico。

任性的用酒杯及餐盤來交朋友

在成立Tio Rico的同時,Emily也透過介紹及活動,持續的讓更多人知道自己想做的事情,也就是透過是侍肉的方式,來推廣介紹西班牙豬肉製品。「就像紅酒師一樣,我邊削肉邊介紹肉品與製作過程,也間接帶出西班牙的飲食文化與故事,其實蠻有意思的。」至於生活相較起之前的變化,Emily笑說反而更忙碌了。「從成立Tio Rico開始,除了侍肉師的工作外,也要處理進口等行政工作,其實比起以前,忙碌非常多。但是心情是開心的,因為這是我選擇的路,也是我想要做的事情,成果一點一滴的被累積出來,堅持自己想做的事情,對我來說就算辛苦也是開心。」

任性的用酒杯及餐盤來交朋友

從在國外到回來台灣,Emily經常被外國友人問到,什麼是台灣?「在國外,很多人會問我台灣的特色。除了美食小吃之外,最簡單的就是知名地標,像是從Tio Rico走出去就看得到台北101,溜狗經常會去國父紀念館,每次出國回來,看到圓山飯店就知道台北市到了,這些都代表著台灣的印象。」平常閒暇時,Emily會踏上單車,用自己的速度與步調,來與城市相處。「都會的生活形態太緊繃,但放慢腳步來看,會更清楚地感受到,每個城市都是活著的。從街坊霓虹燈,到鬧區的天際線,就算我們常覺得出國很好玩,但其實,台灣也是個很美麗、很有意思的地方啊。」

任性的用酒杯及餐盤來交朋友

走進Tio Rico,不難發現牆上的這些擺設多半是香料,「因為作料理,我很喜歡收集香料。把香料放在玻璃瓶罐中,既是食材又是擺設,其實蠻好看的。」她認為,香料在某些層面上,代表著當地的飲食文化及風土民情,與其說是蒐集香料,倒不如說是蒐集每個國家的特色吧!因此,能夠流露著在地人文色彩的物品,最能吸引到Emily的眼光。最近百齡罈推出的台灣限量瓶,也立即擄獲了Emily的心, 「除了瓶身上有著許多平溪天燈、101或者圓山飯店等這些台灣知名地標外,更重要的是用在地化的設計包裝經典蘇格蘭調和式威士忌,代表台灣東西方薈萃的多元文化。」所以當百齡罈一推出台灣限量瓶時,它立即成為Emily的經典收藏品!

任性的用酒杯及餐盤來交朋友

Emily認為,因為身為台灣人,自然會想要把故鄉與在外國所學,進行可能的交融與結合,就像近年發生在料理界的新一波浪潮-對故鄉的自我認同。「我沒有那麼厲害啦,單純是把我喜歡的西班牙DNA,混合著台灣在地的特色,創作出屬於自己的風格料理。碰巧就像是這支台灣限量瓶,即使裡面裝著產自蘇格蘭的百齡罈威士忌,但外觀上有著台灣的特色元素,就是種微妙的結合,是種難以言語及衡量的難得價值。」因為當時的任性,讓Emily勇於跨出舒適圈,選擇了多數人不太能理解的路,也是因為她忠於作自己,讓她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侍肉師,也塑造出了極具個人風格的私廚料理空間。「靜下心來仔細想想,到底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一旦決定了,就勇於去追求及實現,並堅持下去,或許是種任性,但這也是自我風格營造的關鍵。」

任性的用酒杯及餐盤來交朋友

shop info.
Tio Rico
台北市信義區信安街9巷11號1樓
02-2732-9578
www.tioricoshop.com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