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 (Tio Rico)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你知道什麼是侍肉師嗎?

有聽過侍酒師,但是侍肉師?尤其還是個頗有個性的女孩子?專程到西班牙取得侍肉師證照的Emily,極可能是台灣第一位專業的女性侍肉師。「除了幫客人片肉之外,侍肉師的工作也要介紹食材,並且推薦搭配用的酒等等。」會特別回到西班牙學習,並且拿到證照,Emily憑藉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好吃啊!我認真覺得西班牙的豬肉很好吃。而且,這是我認為,最能表現西班牙文化的方式之一。」

唸書時到美國遊學時,認識了些西班牙朋友,他們熱情邀請Emily到Salamanca作客。當時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地方,但是好奇心再加上想做點什麼不一樣的心情,她讀自飛了這個陌生的城市。「那是個在西班牙西部的古城,農作物跟食品加工業很發達,也是西班牙火腿的法定產區。在那邊的四五年間,我後來在一間火腿工廠上班。」結果有次公司到法國做食品展,Emily被趕鴨子上架的惡補火腿製造知識,以及第一次嘗試侍肉,種下了她後來決心拿証照的因子。「回台灣後,我念念不忘像伊比利黑豬肉的美味,直到前年終於開放進口了,我知道那是我想做的事,就開始著手作準備。」

侍肉師

在正式出發回西班牙前,Emily必須先填補對於這個行業的相關知識及技能。「上網找資料跟看書是基本的,我覺得自己很幸運有些底子。其實不只是伊比利黑豬肉,西班牙的白豬肉,我們叫他山火腿,也很美味。要吃得精,就得正確的認識那些食材。火腿的部位、製作的風乾及熟成、片肉的方式,都會讓吃到的口感及口味不同。光講片肉好了,其實還有著刀功派系的不同呢。」對西班牙火腿深深著迷的Emily,也透露到在西班牙時的趣事。「對他們來說,吃火腿是很常見的事,即使身上錢不多,但只要能聚在一起喝點酒、配些火腿,就是種享受。其實,如果走進一家餐酒館,觀察地上是否有很多牙籤,就知道這家店好不好。因為如果好吃的話,他們會一口接一口,花上很多時間在餐桌上,根本無暇管牙籤啊。」在回到西班牙後,Emily跟著師父展開實際的練習,然後順利在愉悅的氣氛中,取得了侍肉師證照。「西班牙人的生活實在悠閒,對他們來說,活得快樂很重要。對我來說,在這樣的環境下產生的美味,希望能親自介紹給故鄉的朋友們。」
 

侍肉師

回國後,Emily開設了品牌「Tio Rico」,除了引進西班牙肉品及食材,也接受指定的侍肉服務。「西班牙豬肉的珍貴,在於他的血統,以及正統的做法。侍肉的同時,我會把相關的故事,介紹給大家。」

更多內容 請見37期style master雜誌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