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大為:女神散發著難以形容的英氣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如果不是音樂創作相關人士,可能不認識葛大為,但他不僅是名文字工作者,還是許多知名歌手的邀歌對象,發表過極多歌詞,並且入圍金曲獎。他憧憬著女神,也多次與女神合作,他說,那是種興奮的感覺

在進入唱片公司之前,葛大為是個喜歡寫東西的男孩。「小時候就喜歡寫些東西,但因為要唸書準備考試,唯一的朋友就是收音機。聽著電台播放的音樂,似乎抒發著一部份的自己。」他回憶到有強大聯考壓力的青春期,華語流行歌,讓他初次體會到女神的魅力。「當時聽到陳淑樺的歌,她的聲音讓我感到很訝異,還有林憶蓮唱的英文歌,讓疲憊著自己覺得好舒服。還記得聽到〈新不了情〉的時候,每一句都是四個字,但那個意境好深。隨著年齡跟經驗的累積,才慢慢發現那歌詞中所蘊含的情感。」

從大學開始,會把自己的隨筆留下來,葛大為覺得那是個性使然。「我比較內向,寫東西的時候,就好像是有人在聽我說話,那是種很私密的對話。」在進入唱片公司後,因緣際會下,曾經寫過的文字成了歌詞,沒有害羞,反而是興奮。「其實我不會唱自己寫過的歌,因為有些作品,是專門替歌手打造的。歌曲受歡迎,當然我很開心,但更希望我的作品,能夠感動到人,就像當年的我一樣。」葛大為表示,即使因為年紀改變了,生活型態不同了,但是寫作的熱情沒有變,因為創作在某種程度下,是種情緒的表達。「很多流行歌,造就了演唱者,成為歌迷心中的女神。但為什麼經典之所以是經典,絕對有其道理存在。她們在錄音室時所展現的專業,在舞台上所呈現的氣場,讓她們獨一無二。」

profile葛大為
從唱片公司企劃進入華語流行音樂,以觀察、資料、相處等方式,彷彿自己是導演,來替歌手進行文字創作,特別打造出專屬的歌詞。除了音樂相關文字之外,也曾出版散文及旅遊圖文作品。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